在华日企高管:中国在六大领域的优势不可比拟

在华日企高管:中国在六大领域的优势不可比拟
2024年03月08日 07:29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 涂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调查显示,90%的日企希望扩大在华业务或维持现状。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无疑让在华日企倍感振奋。

两会期间,多家在华日资企业、商会负责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中国看到的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涌现出的新机遇让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世界经济高度全球化的当下,逆全球化注定无法成为主流,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不过,随着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建厂,叠加本土企业的迅猛发展,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中,中国也已被视为日本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训练场”。

深感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今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将国内生产总值设在增长5%左右,我们对达成该目标充满信心。”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去年开始,中国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消费持续回暖。通过今年这个热闹的春节,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良好势头。

中国日本商会事务局长松冈铁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两会期间,该商会密切关注绿色能源、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投资政策,中国市场在这些领域具有潜力,日中商界可就此展开合作。

松冈铁也还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仅山东省的人口数量就几乎相当于日本全国。日企的业务范围还未涉足许多中国城市,若能认真开拓这些市场,对于日企来说还能扩展更大的业务空间。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菅匡彦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等内容,让他们看到未来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转型的蓝图以及多元维度的发展前景。

“我们对两会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菅匡彦说,“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以及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措施,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绿色金融、数字化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我们深感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看到了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无限可能。”

良好的营商环境创造更多新机遇

一直以来,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支持便利。“我们看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各类政策措施。”小泽秀树称,“特别是在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方面,提出‘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等具体举措,这些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具有实际意义。”

2005年小泽秀树正式来到北京工作至今。“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中国是我们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多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全面、高速的发展。尽管中途遇到一些困难,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小泽秀树说,“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推进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科学合理制定招商引资政策,外资企业在中国享受到公平、公正、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当前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为企业提供了优渥的生存发展土壤。我们相信,中国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也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无限潜力。”

菅匡彦也说,“我们公司是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保险机构,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华业务稳健增长。中国市场规模巨大,特别是提出‘高质量发展’以后,中国经济逐步向创新发展模式转型,在此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新机遇。”

在小泽秀树看来,中国经济恢复将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说,中国消费者需求大幅回升,不仅提振各贸易伙伴对华出口,也有利于同中国相连的所有价值链。中国已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破浪前行,在保证经济预期持续向好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和“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总基调。这些都是让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的重要原因。

中国是一片开放创新的热土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上出现“脱钩断链”、单边制裁的逆全球化的论调,但并未成为主流。

中国仍是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和重要性并未降低。“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小泽秀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当前的世界大环境下更加深入地参与了国际大循环,并使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相互促进,与各国共享经济发展红利。举例而言,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每年的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链博会等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盛会,吸引全球企业参加,从而提升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5周年。小泽秀树表示,佳能早在2018年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成立了佳能商务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希望借助大湾区资源优势实现协同发展。

“我们看到中国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前沿科学技术能够非常快地在社会层面实践落地。”菅匡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两会提出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我们非常看好传统生产力与新科技的融合发展。尽管国际风云变幻,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与长期投入始终如一。”

菅匡彦表示,全球化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其整体趋势并未改变。此外,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密相连。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都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可以说,中国的供应链和全球企业的产品息息相关。”松下控股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集团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资企业而言,两会是观察中国、理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窗口,我们一直保持密切关注。作为在全球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我们希望各国尽量不打‘贸易战’,实现自由贸易。目前我们公司在中国有超过6000家供应商,向松下在华企业以及集团海外的企业提供零部件、模组以及原材料等多种产品,中国是我们集团最重要的技术和供应链基地。”

中国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吸引大量外企来华,而中国本土企业也实现迅猛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外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本间哲朗认为,中国市场在创新速度、市场规模、智能化进程、对新技术的吸收消化能力、人才储备和供应链上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企提升竞争力的“训练场”。

松冈铁也则表示,随着中国公司实力不断增强,日企产品很容易就销售出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无法修炼出和中国企业势均力敌的能力,则难以参与在中国市场的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