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 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

谋篇布局 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
2024年03月08日 07:02 福建日报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历史性突破,让人振奋。”在京履职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前途十分关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在自平衡基础上具备向外省输出的条件。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助推福建省形成清洁能源占据半壁江山、全品类电源协同发展的总体格局,是我国东部电力绿色发展最好的省份,也是东部沿海唯一电力“外送型”省份。2023年,福建省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63%、52.9%,连续多年稳定“双过半”并保持全额消纳。

阮前途介绍,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紧扣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立足福建能源资源禀赋和独特区位优势,正在全力推动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重点是抓住国家在福建布局沿海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的有利契机,加快建设北接长三角、南连粤港澳、西通华中腹地、东牵宝岛台湾的“四方互联”电力大枢纽。

“协调发展,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占据重要位置。”阮前途认为,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好比“十个手指弹钢琴”,需要统筹协调各方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正确处理主要矛盾、次要矛盾,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在协调各方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旨在把福建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加强对周边负荷中心区域电力支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阮前途介绍,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投运浙福特高压、闽粤电力联网等跨省联网工程,建成500千伏超高压全省大环网,推动形成了联系紧密、规模更大的坚强电网平台,为进一步建设广泛互联的能源枢纽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已安全运行一年多。2023年,该工程累计互送电量超38亿千瓦时,超额完成送电计划,促进了闽粤两地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此外,2023年12月投运的1000千伏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可提升福建电网外受电能力至400万千瓦,将进一步促进我省沿海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升福建电网供电可靠性。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国网福建电力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谋划长远,服务发展大局。”阮前途表示,依托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建设,福建将在自身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可进一步带动周边省份安全保供、清洁能源发展能力的提升,为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作出电网的积极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建省 福建电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