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苏泊尔除尘效果较差

小狗、苏泊尔除尘效果较差
2024年03月08日 05:57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万晓东

  无线吸尘器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吸尘器产品,随着人们消费观念和习惯的改变,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对无线吸尘器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为了解无线吸尘器除尘能力、真空吸力、健康功能等情况,指导消费者科学选购,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对部分主流品牌无线吸尘器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样品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电商平台购买了9个品牌的9款样品,价格从648元/台到1899元/台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对无线吸尘器样品的最大吸入功率、噪声、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能力、无线吸尘器运行时间、最大吸力、持续能力、加载灰尘状态下的除尘能力(注:仅测试加载灰尘状态下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能力)等项目进行了测试。

9款样品噪声值整体偏高

  最大吸入功率是吸尘器产品性能评价的基础试验项目,主要反映了吸尘器吸力的大小,吸力越大,相应的清洁能力可能越好。9款样品中,戴森、莱克吉米、米家、松下、美的5款无线吸尘器样品表现较好,测试结果达到了120W以上。

  噪声是衡量吸尘器产品性能的重要指标,本次比较试验均在吸尘器最高挡位进行了噪声测试。测试结果显示,9款样品的噪声值整体数值偏高,都在70dB(A)以上,均高于居住区域的环境噪声标准(不大于60分贝)。

小狗样品缝隙地板除尘率最低

  缝隙地板在家庭环境中比较常见,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9款样品在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能力,缝隙地板除尘率越大,说明除尘能力越好。缝隙地板的除尘性能不仅取决于吸尘器的主电机性能,还与吸尘器的清洁头、管路等结构设计相关。本次9款样品的缝隙地板除尘率差异较大,最高值为104.6%,最低值是小狗“T11 Cyclone Rinse”吸尘器,测试值为41.6%。戴森、莱克吉米、松下、米家等品牌吸尘器样品表现较好。

  无线吸尘器的运行时间也是消费者选购时的主要参考因素。无线吸尘器运行时间反映了电池的续航能力,取决于无线吸尘器的电池容量和使用时的功率消耗。9款样品中仅有1款样品的实测值低于明示挡位的运行时间,其他8款样品的运行时间均高于明示值,其中最高挡位的运行时间普遍低于15分钟。

  加载灰尘状态下的除尘能力用于评价吸尘器的实际除尘效果,测试结果显示,9款样品表现差异较大,最大值为103.4%,最低值是SUPOR苏泊尔“VCS63—C10”吸尘器,测试值为32.6%。

  (本文图表由北京市消协提供)

●消费提示

查看附加功能检测报告

  选购无线吸尘器时,应根据房间大小、使用习惯等选择合适的产品。在选择具有附加功能的无线吸尘器产品时,应注意考虑自己实际使用需求,通常配件多、宣称功能多的产品,价格更高。并且应关注其宣传的相关功能或指标是否有数据及正规检测报告支持。

  尽量选购具有过滤系统的无线吸尘器,关键部件大部分是HEPA过滤网。滤网应定期更换,一般情况下吸尘器滤网需要3个月更换一次。

  尽量选购高吸入功率的产品,吸入功率是一台吸尘器性能的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除尘性能。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制造企业明示的最大吸入功率,该功率值越高,除尘效果越好。

  使用专用充电器进行充电,充电完成后及时断电。使用后按照说明书要求及时清洁尘盒等附件,如需使用洗涤剂与清水彻底进行清洁,必须完全晾干后才能再次使用。

  应将无线吸尘器存放于通风干燥的场所,避免吸尘器处于长时间连续工作状态。 (万晓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