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延期后*ST莫高终回复问询函:不存在应扣除收入未按规定扣除情况

数次延期后*ST莫高终回复问询函:不存在应扣除收入未按规定扣除情况
2024年03月07日 09:5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欢

    多次延期后,*ST莫高于3月6日对2023年度业绩预告问询函做出了回复。上交所此前就该公司2023年的收入情况、收入确认政策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营业收入扣除情况、降解材料持续多年毛利率为负等事项进行问询。

营收大幅增长被问询

    根据*ST莫高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到4000万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1.8亿元,相较2022年大幅增长约95%。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分业务披露2023年收入情况,包括交易背景、上下游情况、竞争格局等情况,并说明收入确认政策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并说明公司相关业务是否存在应扣除收入未按规定扣除的情况。

    之所以重点关注营收情况,是因为*ST莫高在2022年已经因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低于1亿元而被披星戴帽。若2023年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仍低于1亿元,根据证监会上市规则,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可能性。

    “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低于1亿元,是证监会为了更真实地反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而设定的财务类退市指标之一。这一指标对于*ST莫高来说尤为重要,2022年这一数值为9247.38万元,2023年预计为1.8亿元,相差较大,引起了交易所的重点关注。”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高级合伙人李海波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ST莫高在回复函中详细披露了各业务收入确认情况,会计师核查后认为公司各业务板块收入确认政策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相关业务不存在应扣除收入未按规定扣除的情况。

降解材料业务持续多年毛利率为负

    业绩预告显示,*ST莫高业绩预亏的主要因素是葡萄酒业务持续低迷,降解材料业务主要产品生物降解聚酯新材料(PBAT)产品销价和成本倒挂,亏损状态仍未扭转等有关。

    记者翻阅往年年报发现,*ST莫高的降解材料业务自2019年形成营收以来,毛利率均为负。2019年至2022年,降解材料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13%、-9.85%、-20.51%、-53.20%,回复函显示,2023年降解材料业务毛利率为-20.12%。

    据悉,*ST莫高降解材料业务有生物降解材料和生物降解聚酯新材料两部分。由控股子公司莫高阳光生产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现有生产线9条,其中片材3条、母粒6条,年生产能力2万吨。由全资子公司莫高聚和生产生物降解聚酯新材料(PBAT/PBS),现有生产能力2万吨。

    对于毛利率持续多年为负的主要原因,*ST莫高表示:“近年来,国内可降解材料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下滑。此外,由于目前可降解材料行业整体不景气,公司为降低亏损程度未满负荷生产,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制造成本相对较高,单位产品折旧、劳动力费用等固定费用无法摊薄。”

    2021年至2023年,莫高阳光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7.68%、7.36%、5.41%;莫高聚和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16%、13.91%、12.75%。

    据隆众资讯跟踪数据显示,2023年可降解材料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至18%。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个行业近年来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未来,随着人们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降解材料的市场需求将会持续增长。另外,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研发成本的降低,降解材料的价格也将逐渐趋于合理化。对于*ST莫高来说,降解材料业务要想获利,还是应该尽力控制日常运营成本。”

    从回复函来看,截至目前,*ST莫高的降解材料业务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其在回复函中表示:“受原料价格和市场等因素影响,降解材料业务目前综合毛利率持续为负,预计该情况在今年改善空间有限,降解材料业务毛利率可能仍会阶段性为负。”

(编辑 闫立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