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新金融助力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

建设银行新金融助力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
2024年03月07日 09:5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不到一周,200万元“科技信用贷”就发放到初创企业——东莞宇瞳光学的公司账户中。科创企业融资难,最难当属“首贷”,这样的“建行速度”让宇瞳公司十分惊讶。

东莞宇瞳光学公司是一家专业光学解决方案供应商,企业成立初期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就为其提供了200万元“科技信用贷”,得益于此东莞宇瞳实现了产品品质提升,提高了在供应链中的市场份额。随着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企业在建设银行的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等级也迅速提升,依托该评价体系,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数次在企业发展关键时期果断给予资金支持,授信金额也升至数亿元。在源源不断的资金加持下,东莞宇瞳由一家民营小微科企迅速成长为一家著名的上市企业。

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倾力浇灌,东莞宇瞳光学公司只是金融创新助推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支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必然要求。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坚决落实国家各项部署,持续加强科技金融高效供给,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接力式、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有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截至2023年末,建设银行科技贷款余额超1.5万亿元,在金融活水的汩汩浇灌下,创新活力迸发,激发出产业发展的蓬勃动力。

上市科技型企业东莞宇瞳获批200万元建设银行科技信用贷。图为企业生产作业场景。上市科技型企业东莞宇瞳获批200万元建设银行科技信用贷。图为企业生产作业场景。

加强企业级科技金融服务工作体系建设,增强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

科技型企业由于高风险、高成长性、细分领域专业等特点,对金融助力产业发展提出了挑战。建设银行将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作为集团重要战略之一,整个建行集团一盘棋构建起企业级科技金融服务工作体系。先后制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金融行动方案》《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业务推进实施方案》等,不断加强集团内外协同力度,推动全集团投行、资管、基金、保险、信托、理财等“股贷债保”科技型企业多元化金融供给,更好满足企业投、融、顾综合服务需求。

知行科技便是建设银行集团协同服务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典型代表,企业自成立之初即与建设银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2020年,获悉企业的资本市场规划后,建行苏州分行当即成立股债联动服务小组,深入分析企业的成长价值,最终由建行苏州分行与建银国际合作设立的建银科创投贷联基金于当年完成了对知行科技的股权投资,并为企业提供信贷、结算、个人金融等一揽子服务,同时积极撮合投资者联盟成员参与企业后续轮融资。建行苏州分行主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资本市场服务,联动建银国际为企业提供港股上市保荐服务。2023年12月20日,知行科技成功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港股自动驾驶第一股”。

加强创新引领,增强全生命周期接力式金融服务能力

针对科技型企业存在的轻资产、重智力,长周期、慢回报,专业性强等特点,建设银行突破依靠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张表”的评价体系,创新推出“科创评价”的第四张表“科技创新表”,对企业创新能力开展客观、量化的评价分析,使企业知识产权实现了“信用化”与“数字化”。

同时,针对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建设银行创新推出“科企融资链”,为企业创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各个阶段分别推出各类专属信贷产品。另外,针对初创期企业,创新“开业(入园)进阶贷”“善科贷”等产品。针对成长期企业,创新“科技易贷”。针对成熟期企业,提供并购贷款、现金管理、科创票据(债券)等综合金融服务。

瀚强科技是一家在“国产替代”进程中取得技术突破的射频电源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三年内营收翻番,净利润逐年上涨,已由小微企业成长为中型企业,但按传统的授信管理办法,中型企业在申报流程、材料、管理要求等方面与大型企业无差别,服务效率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建设银行创新推出“科技易贷”,该产品结合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大、融资时效要求高、知识产权丰富等特征,制定了差别化的准入机制,简化了授信申报材料,为中型科技企业服务“加速”。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瀚强科技”的授信营销和申报,成为同期洽谈银行中的第一家授信批复行。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瀚强科技获批科技企业专属产品“科技易贷”5000万元。图为企业产品测试场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瀚强科技获批科技企业专属产品“科技易贷”5000万元。图为企业产品测试场景。

加强生态建设,增强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金融服务能力

建设银行一直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将更多的合作伙伴聚拢在一起,通过整合合作伙伴差异化服务优势,构建起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建设银行通过打造“创业者港湾”,连接政府部门、知名创投、核心企业、科研院所、孵化机构,为创新创业客户群体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已为3.8万家入湾企业提供超过550亿元信贷支持。通过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在企业成长壮大的路上为其引荐朋友伙伴。建设银行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合作,建立拟挂牌(上市)企业培育库,联合举办“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之路-融资”专题培训活动,积极构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开辟科技型企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笃志前行,虽远必达。在助力新质生产力形成的道路上,建设银行矢志不渝用新金融力量呵护扶持一个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壮大,激活产业腾飞势能,在波澜壮阔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奏响时代最美的音符。

A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