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哈河畔的绿色希望

昆哈河畔的绿色希望
2024年03月07日 06:37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大坝 卢重光绘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大坝 卢重光绘

【机遇东方来】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月28日,伴随着一声号令,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苏吉吉纳里水电站蓄水工作顺利启动。大坝库区的水位逐渐升高,涓涓流水在白雪皑皑的山谷间划过一道明亮的碧色,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曼塞赫拉地区的昆哈河畔绘就一幅绚丽繁荣的画卷。

  “水电站项目已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建成投产后还将为缓解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发挥巨大作用。”曼塞赫拉地区助理专员穆罕默德·哈米德高兴地说。

  由于油气资源匮乏,巴基斯坦长期面临能源短缺问题的巨大挑战。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巴全国仍有17%的人口无电可用,即使是电网密布的大城市也时常因为电力短缺而面临长时间停电的困扰。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巴基斯坦的电力缺口达5000兆瓦,部分地区每天停电时长达10小时。

  为了缓解巴基斯坦用电难的问题,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巴投资并承建了煤田开发、水电和风电等发电项目建设、输电网络铺设等相关领域的数十个基建项目。苏吉吉纳里水电站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批清单项目,于2017年5月22日正式启动,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221兆瓦的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32.12亿千瓦时。据介绍,仅这一个项目就能为超过100万户巴基斯坦家庭缓解用电难题。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喀喇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脉的交会地带,当地水体落差大、流速高,具有建设水电站的良好自然条件。与此同时,当地地形地势险峻、气候条件恶劣,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保障,为项目建设施工也带来了不小挑战。

  据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副总经理哈力介绍,在施工过程中,中国工程师们发现当地山体地质条件复杂情况远超预期,坝体建设上面临着抗冻性、抗压性和抗震性等多方面难题。在经过考察、讨论、再考察、再研究等无数个日夜的钻研后,项目组最终决定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将心墙下部与垂直的柔性混凝土防渗墙和左右岸连续帷幕形成防渗体系。用中国方案为坝体后期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过硬技术和丰富经验充分挖掘巴基斯坦的自然资源禀赋,以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成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的主基调。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巴方工程师阿里·阿德南说:“苏吉吉纳里水电站从中国引进了最先进的设备和机械,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为当地的环境安全和环保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据介绍,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0万吨。

  巴基斯坦是全球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2022年的一次大洪灾中,巴基斯坦200多万所房屋受损或被摧毁,1500个卫生设施遭到破坏,大量粮食种植和畜牧业遭到破坏,引发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巴基斯坦能源专家库雷希称,气候变化是巴基斯坦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中巴经济走廊通过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为帮助巴基斯坦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高质量建设过程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当地水源和地势等自然禀赋,除苏吉吉纳里项目外还投资建设了卡洛特、玛尔、达苏、科哈拉、阿扎德帕坦等一大批水电项目;利用巴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投资建设了巴哈瓦尔普尔光伏电站和萨菲尔、塔帕、玛斯特、萨察尔、哈瓦、特里肯波斯顿等一大批风电项目。部分项目已经陆续投产,为与巴基斯坦共同推进能源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巴经济走廊推动改善巴基斯坦能源结构,让巴基斯坦看到了未来走向可持续电力发展格局的希望,”巴基斯坦智库全球丝绸之路研究联盟创始主席泽米尔·阿万说,“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绿色中巴经济走廊将是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另一个里程碑。”

(本报伊斯兰堡3月6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尤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