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检察力量

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检察力量
2024年03月07日 04:36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图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代表。 资料图片

□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48646件,同比上升25%。26项个案事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在陕西省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中,人民群众对检察系统满意率为98.74%,再创新高。”   这是陕西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交出的最新答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突破起势之年。陕西检察机关将在最高检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以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以讲政治引领讲法治,以讲法治实现讲政治。”王旭光说。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2023年,陕西检察机关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思想、强党性贯穿始终,整改150个具体问题,修订制度机制59项。   陕西是革命文物大省。全省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全省检察干警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4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寻访革命旧址2389处,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91件,推动认定文物19处、确定文物等级25处,推动纳入革命文物名录68处,发布典型案例3批17件。3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以检察之力助推社会治理

  2022年,陕西在实践中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办理社会化工作格局,被最高检以“陕西方案”在全国推广。2023年,陕西检察机关着力巩固优化这一实践成果。   据王旭光介绍,陕西省检察院报请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平安办连续三年召开全省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会同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督导,全省10个设区市党委均出台相关意见或办法,检察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评范围。   “去年,陕西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417份,采纳率为99.86%,进一步做实了‘抓前端、治未病’。”王旭光表示。   在做优做实检察建议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时,陕西检察机关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基点,推动“线下进综治中心、线上进城乡社区”检察职能基层“双进”,将法律监督触角实质有效延伸到乡镇、社区,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经过一年努力,市、县两级实现了检察“双进”全覆盖,延伸监督触角,倾听群众意见,汇集监督线索3.5万条,就地化解纠纷2800件。以“双进”为主题的“云护长安”,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以改革创新激发履职效能

  “陕西检察靠改革创新走到现在,也要靠深化改革走向未来。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追赶超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王旭光表示。   2022年7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等4个专门检察院,管辖涉及秦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跨区划公益诉讼案件,以及区划检察院怠于或不便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的案件。   一年多来,陕西跨区划“两级五院”发挥“跨”“专”优势,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493件。跨区划检察院集中管辖与区划检察院地域管辖相辅相成、一体履职的法律监督体系有序运转。   数字检察是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王旭光表示:“陕西检察机关坚持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年来,陕西检察机关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构建起省市县贯通的生态环境检察指挥中心,办理案件1657件,推动法律监督模式由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促进治理转变。   今年2月,陕西省检察院数字检察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该中心集数据治理分析、监督模型应用、案件智能办理等多功能为一体,是陕西数字检察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陕西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焦现代化任务、聚力高质效办案,在落细落实、巩固提升上下功夫,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检察力量。”王旭光对2024年工作充满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机关 检察院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