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全科优等生”

海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全科优等生”
2024年03月06日 06:5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曹京郊

2月中旬,南通市2023年综合考核结果出炉,海安市荣获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县(市、区)第一等次。

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入选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制造业创新转型等6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2023年,海安市坚持多措并举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交出一份沉甸甸的高质量发展“海安答卷”。

“竞速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昂扬奋进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海安市委书记谭真说,将聚焦“大抓工业”导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加强科技创新赋能,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继续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当标杆、做示范,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多作贡献。

让实体经济站“C位”

2月17日,正月初八,海安市举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度影响力企业家颁奖仪式,以“新春第一会”的最高礼遇,向外界发出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鲜明导向,表明持之以恒推进“实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和厚植企业发展成长沃土、造浓关心厚爱企业家氛围的坚定态度。

从改革开放初期敢为人先,在全省率先开展并完成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到2018年撤县建市,从南通“小六子”逆袭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海安实践”,成为南通地区乃至江苏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时节,海安到处涌动着发展春潮。

2月19日下午5点左右,载有超1000吨不锈钢卷板的30余辆货车从海安北材南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装货区出发,为无锡客户配送货物。“企业于正月初五恢复生产,处于‘拉满弓’的状态。”该公司总经理罗小毅说,他们今年的目标是将公司产品注册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交割品,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由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瑞恩电气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的伊顿高端变压器智慧工厂项目,厂房全部封顶,设备正陆续进场安装,预计4月正式投产。瑞恩电气董事长王良明介绍,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各类高端智能变压器2.6万台,销售不低于10亿元,新上设备将领跑行业。目前,伊顿总部订单已排至2030年。

吹响新型工业化“集结号”

彼此赋能,海安与企业共同汇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今年1月,海安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会,发出了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员令”,吹响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市的“集结号”。

走进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跃然眼前。公司生产部电子车间负责人朱平峰介绍,目前车间共有9条SMT全自动生产线、24台先进设备,企业产能从过去的每小时5000片提高到12000片左右。在“产业焕新”新赛道上,威尔曼科技公司实现了“成本降下来、效率提上去”,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在海安经济发展大舞台上,从来都不是企业家唱独角戏。

今年起,海安决定设立“年度影响力企业家”评选发布制度,每年评选上年度在实体经济发展中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今年共评选联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孔祥军、江苏铁联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国、江苏瑞恩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良明等10位年度影响力企业家。他们有的以“抢滩‘双碳’赛道”为己任,全力智造“中国芯”;有的“逾古稀而不辞”,所在公司蝉联全国色织行业前四强数年;有的深耕农业,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他们的身上生动展现着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创造精神,传承着万众一心、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胜利等新时代“七战七捷”精神。

去年,老一辈企业家孔祥军选择再次出山,以披荆斩棘、坚韧不拔的定力和魄力,带领联发迈上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之路。他说,联发将对外调整客户结构,对内加大技改投入,推行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早日实现“创百年企业、做优秀制造商、建智能化工厂、造员工幸福家园”四大战略目标,为海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通奥普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作为海安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带领奥普以数智技改提效能,主营产品行业占比超19%,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2。他表示,老一辈企业家用“四千四万”精神创出发展舞台,新生代企业家将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发扬“国际视野、敢为人先、守正创新、舍我其谁”的企业家精神。

科创成产业升级“加速器”

目前,海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50家,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功打造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获评全省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经过近9年时间,江苏拓创科研仪器有限公司研发的恒速恒压泵的主要参数、性能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在国内各大科研机构广泛使用。

作为一家专业设计和生产实验仪器、石油化工分析类仪器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江苏拓创科研仪器有限公司是海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首个孵化出园成长项目。公司总经理邰刘龙感慨,企业的拔节成长离不开园区的孵化服务。10年间,公司厂房从最初不足300平方米到如今1万多平方米,员工从7人到120多人。

一头连着科研、一头连着产业,海安已经形成吸引科创项目、聚集高端人才的强磁场。目前,全市共建有国家级研发平台5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各3家,省级研发平台突破150家……一座座国家级、省级实验室拔地而起,让科技创新成为海安加速奔跑的助推器。

2023年,海安共引进科创项目188个,新增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获批建设国家级海安(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评省科普示范县、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南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出台新一轮“人才强市30条”,评选首届“海安名匠”,17人入选省“双创人才”。

锤炼新时代社会治理“真功夫”

不仅培育产业精益求精,海安市在城市治理方面也独具匠心。

晨光熹微,不少市民沿着海安七星湖生态园跑步或骑行,开启全新一天。湖水荡漾、绿树成荫,沿途风景如画,湖边有序分布着酒店、商业、住宅和企业总部。在七星湖生态园的月亮广场,老人三三两两围坐,尽享岁月静好……老人的闲适自在,是“幸福之城”的应有底色,海安身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列,持续丰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内涵,城乡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3年,海安新建150座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桩,更好满足市民充电需求。金港小学、凤山小学等投入使用,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率先“试水”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创新构建“群众诉求汇集地、多元解纷主渠道、社会治理共同体、矛盾风险终结站”,努力争创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安样本。

初到海安,人们多感叹于其干净整洁、产业发达;时间越久,则越感慨其精致舒适……今年,海安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全力打造韧性安全城市。以争创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为抓手,将城市燃气、供水、供电、供热管网等老化设施更新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与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协同实施,统筹推进城区水环境提升和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怀揣百姓期待,不负时代重托。海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全科优等生”,努力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拼出“大有作为”的新业绩。

本版摄影:姜明 濮端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安 江苏省 企业家 南通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