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的公告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的公告
2024年03月06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上市公司发展理念、推动提升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维护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公司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如下:

  一、夯实主业优势,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领域领军企业,公司深度布局“云一网一算一存一端”全产业链,面向政府、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农业、交通、能源、制造等众多行业用户,提供网络设备、服务器、存储产品、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云计算与云服务、智能终端等全栈 ICT 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541.78亿元、600.84亿元、676.38亿元和740.5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0.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1.11亿元、14.88亿元、16.54亿元和17.5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55%。公司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企业网路由器市场、WLAN市场、服务器市场、超融合市场、UTM防火墙市场等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前两位。

  公司聚焦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为行业客户提供先进、智能、绿色的 ICT 基础设施,以“AI+场景化解决方案”深度赋能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近年来,公司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围绕AIGC私域大模型、多元异构算力平台、高品质网络、云与智能产品、主动安全方案、绿色节能、智能运维等方向进行创新引领,为AIGC全面应用构筑坚实的云智原生数字平台和丰富多样的解决方案。在持续深耕国内行业市场的同时,公司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加强国际化布局,海外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二、坚持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引擎,围绕“云一网一算一存一端”持续研发投入,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从硬件、软件至场景化应用进行了多年积累和全面布局,并且不断取得突破。公司持续多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分别达到48.81亿元、52.99亿元和41.8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4,000件。公司在北京、杭州、合肥、郑州、成都、重庆、广州等地设有研发中心,截至2022年末公司研发人员7,276人,占公司总员工人数39.33%。

  在“云智原生”技术战略引领下,公司聚焦技术和产品领先性和前瞻性。面对技术融合趋势及AIGC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司推出了百业灵犀私域大模型,并已在多地数字政府领域及多个大型企业进行试点,落地应用;率先发布了51.2T 800G硅光数据中心交换机,适用于AIGC集群或数据中心高性能核心交换等业务场景;全面升级了傲飞算力平台,实现异构多元算力的统一管理和智能调度;在智算中心方面,公司不仅具有全栈数字基础设施、突出的计算能力和云服务,而且整合了与业务紧密结合的私域大模型,形成了涵盖顶层设计、建设实施、安全运维、持续运营的全流程端到端服务能力。在确定性网络方面,公司是投入确定性网络技术研发和产业落地的先行者之一,提供跨域广域网、异构网络间的超低时延、超低抖动、超高可靠的确定性通信技术,以及端到端的确定性网络解决方案,并承建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顺应数据中心建设更加绿色、低碳、高效、智能的发展趋势,公司推出全栈液冷解决方案,实现了交换机、服务器、微模块等不同产品的改造,打造更加节能、低碳的数字基础设施。未来公司将持续在ICT硬件、软件与解决方案方面和前沿技术方面进行创新研发,引领行业发展。

  三、完善公司治理,提升规范运作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权责清晰、运行有效,形成了体系化、规范化运作的决策与经营管理架构。

  公司将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规范运作管理,积极发挥独立董事参与决策、监督制衡、专业咨询的作用,规范公司及股东的权利义务,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激发与业务增长和创新发展相匹配的组织活力,是公司战略落地的重要保障,未来公司将在提升规范运作的同时,积极推进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为公司提升治理能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公司将不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盈利能力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以期回馈广大投资者。

  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高效传递公司价值

  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文件的要求,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原则,积极构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体系,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透明度。信息披露内容简明清晰,语言通俗易懂,在定期报告中突出公司发展战略、产业布局、产品技术创新、业务构成、行业应用等内容,便于投资者理解和及时了解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公司连续多年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A类评级。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连续6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投资者关注的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科技创新、建设合规体系和推进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提升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同时,公司坚持以主动、专业、多元化的方式开展投资者关系相关工作,多渠道、多形式为投资者与公司沟通交流提供便利。除公司发布的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外,公司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公司新闻、产品与解决方案、奖项殊荣、社会责任等最新情况,还通过现场接待、网上业绩说明会、展厅参观、投资者热线电话、专用电子邮箱、互动易平台等渠道保持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与沟通,更好的传递公司价值,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感,提升市场信心。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信息披露内容,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公司全体管理人员合规信息披露意识,提升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公司继续积极多渠道保障投资者与公司的持续互动,多层次的为投资者展现公司真实、客观的生产经营情况,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现状及发展前景的认识,高效传递企业价值。

  五、重视投资者回报,共享发展成果

  公司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价值理念,在完善治理强内功、深耕主业提质增效的同时,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严格执行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及利润分配政策。自1999年上市以来多年进行现金分红,与投资者共享成长收益与发展成果。持续稳定、科学合理的分红机制对于公司价值认可、公司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根据经营业务发展阶段及战略发展规划,统筹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建立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合理制定利润分配方案,继续切实让投资者分享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成果。

  未来,公司将坚持经营发展和股东回报双提升的战略意识,不断提升公司综合实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持续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特此公告。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6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异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