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发展广引“源头活水”

为民营经济发展广引“源头活水”
2024年03月06日 06: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山西省工商联联合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晋商银行,共同举办“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以及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有关精神,为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工商联执常委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务实、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山西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景普秋出席会议。中国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子政,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白海忠,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窦志刚,晋商银行行长张云飞分别致辞。山西省工商联第十三届执委240余人参加。

    活动中,4家银行与山西省工商联及全省11个地市级的工商联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指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对于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出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组“银团”纾解民企融资难题

    以构建精准、高效、便捷的银企合作平台畅通民营企业金融血脉,优化民营企业资源配置,激活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山西省工商联聚焦民企发展痛点难点,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

    2021年,山西省工商联牵头与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平安银行太原分行、山西银行、山西省农村信用社等5家金融机构组成“银团”组织,为全省百强民企、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重点民营企业进行全方位金融服务。

    2022年,山西省工商联在此基础上打造“数字金融平台”,建设泛金融数字生态圈和覆盖企业金融服务的数字生态场景,实现定向精准的金融服务支持。

    2023年,山西省工商联持续完善升级“银团”金融服务数字化平台,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举办“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晋商企业家节活动、“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圆桌论坛,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着力发挥金融助力作用。

    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充分履行金融支持民营经营主体、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战略责任,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如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推出浦惠商圈贷、浦惠抵贷、浦惠税贷、租金贷等产品,目前已累计为400余户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110亿元。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创新“信融e”“订单e”“民生快贷”等产品,开展“园区万里行”“民生益企行”等活动,提升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精度和广度。晋商银行制定“定襄法兰”“万荣外加剂”“祁县玻璃”等9个专业镇的“一镇一策”金融服务群方案,并打造7大类19款小微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山西省工商联牵头组建的金融“银团”服务,已引入企业超18万户,发布金融产品及融资服务方案80余种、企业融资项目456条,帮助企业融资14.59亿元。

“联”资源为民企注入金融血脉

    为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山西省工商联举行此次“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活动,推动邮储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晋商银行4家金融机构与山西省工商联及太原、大同、朔州、忻州、吕梁、晋中、阳泉、长治、晋城、临汾、运城11个地市级的工商联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以期为更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作为首次加入“银团”服务的中国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具有网点覆盖广、下沉渠道深的特点优势。肖子政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全力做好对民营经济的普惠金融服务。2024年,普惠贷款投放将不少于300亿元,为涉农企业投放贷款不少于50亿元,与省工商联一道构建长效机制,合力搭好政银企合作平台。

    作为山西省工商联“荣誉会长”单位和山西省上海商会会长单位,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植根山西已经20年。白海忠表示,我们将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与企业家一道,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始终是民生银行的战略定位,也是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服务三晋大地的不懈追求。作为与工商联有着浓厚血脉联系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温度的优质金融服务,推动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经济。窦志刚在致辞中表示。

    立足三晋本土,有着“服务地方经济最直接、体现地方特色最明显”优势的晋商银行,截至去年8月,全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90.5亿元(不含贴现),占全行企业贷款的67.82%。张云飞表示,将进一步创新业务产品、优化审批流程,与工商联和企业建立高效务实的沟通协调机制。

    活动中,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分别介绍了有关政策及产品。

    陈旭忠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制定有效措施,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增强自身发展信心,坚定信心勇敢闯、敢为人先强创新、诚实守信展形象、回馈社会作贡献,大力弘扬新时代晋商精神。各级工商联要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为广大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长久有效的沟通渠道。

    (图1)山西省工商联联合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民生银行太原分行、晋商银行,共同举办“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活动。

    (图2)活动现场,4家银行与山西省工商联及全省11个地市级工商联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