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金融供给激发民企更大活力

用高质量金融供给激发民企更大活力
2024年03月06日 06: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山西本土地方法人银行,晋商银行成立以来,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实招、做实功,通过保障融资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创新服务模式、降低融资成本等手段,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晋商力量”。截至2023年8月末,全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90.5亿元(不含贴现),占全行企业贷款的67.82%。其中,有余额的贷款户数4281户。

    强化组织推动。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晋商银行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商银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方案》等。去年8月,专门制定《晋商银行2023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以工作启动会的形式,自上而下、层层推动国家重大部署在晋商银行落地生根。

    加强专业研究。组建专门的研究团队,结合政府导向、财政政策、区域规划等,针对本地区重点行业和普惠集群业务开展分析研究,形成产业研究报告,为当地特色民营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金融解决方案。目前,制定“定襄法兰”“万荣外加剂”“祁县玻璃”等9个专业镇的“一镇一策”金融服务群方案,积极助力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创新业务产品。在资源供给方面,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精特新贷”、排污权及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并通过设置专项信贷通道、给予FTP优惠、申请政策补贴等,保障民营企业信贷供给。在产品种类方面,打造形成了7大类19款小微金融产品,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在贷款利率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比照同业市场价格,尽可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优化审批流程。在全行统一授信的基础上,设置专门的授信审查岗,专职负责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审批,并配套建立预审报备制度,辅以分支机构派驻风险总监,全力提升民营企业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成立14个专项服务民营经济的预审小组,深入一线召开业务预审会,尽可能缩短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突出数字赋能。一方面,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业务营销,另一方面,用数字化手段赋能风险防控。通过在信贷管理系统引入外部大数据,实现了风险监测对象多样化、风险监测信息全方位、预警应用全流程的全面风险管控覆盖,有效提升了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决策管理效率。

    下一步,晋商银行将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最直接、体现地方特色最明显”的优势,与山西省工商联、民营企业建立高效务实的沟通协调机制,用更高质量的金融供给与金融服务,激发民营经济更大发展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营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