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济南力争新谋划投资过50亿元项目20个以上、过100亿元项目7个以上

2024年济南力争新谋划投资过50亿元项目20个以上、过100亿元项目7个以上
2024年03月04日 20:52 济南市政府网站

转自:济南发布

3月4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专场,围绕“深化项目服务保障  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

主持人: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廖建宁发布人:

济南市政府副市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杨兴才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骏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赵波

2023年济南全年策划储备项目3457个、总投资1.8万亿元

2023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项目突破年”,全力以赴抓战略谋划、抓项目建设、抓产业发展,各领域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一是谋划落实重大战略。研究制定《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工程化、项目化推进落实,推动5个区县、8个园区入选省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试点。制定《济南市碳达峰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构建“1+N+X”政策体系,完善“双碳”战略顶层设计。《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低运量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复,为城市能级提升、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契机。

二是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构建形成策划储备项目库、“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库、市级重点项目库、省级重点项目库“四库联通”体系。全年策划储备项目3457个、总投资1.8万亿元,近30%的策划储备项目已转入实施阶段;2413个“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超415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超过133%。强化重点项目资金保障,为机场二期改扩建等268个项目争取政府专项债券466.4亿元,为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等86个项目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2.4亿元。

三是支持产业提质升级。协同推动产业共同体建设,比亚迪核心零部件车架、制动器和电动总成项目、弗迪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元山电子一期中试线项目全部建成。空天信息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济钢卫星总装基地、空天信息产业基地二期开工建设,星箭一体智造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印发实施《济南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9万辆,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7.9万个。出台《济南市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新认定总部企业19家,新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个、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4个。空天信息、量子信息、未来网络3个集群入选省级未来产业集群,济南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等4个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新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15家。推动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电科、中国钢研等央企落地子公司及分支机构15家,全市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2024年济南力争新谋划投资过50亿元项目20个以上、过100亿元项目7个以上

2024年,市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全市“项目深化年”部署安排,在各业务领域、工作条线全面贯彻工程化、项目化推进措施,构建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服务体系,增强扩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区域功能优化和城市位势跃升,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夯实重点项目支撑力。统筹项目策划储备与落地实施,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速持续向好。一是加大项目策划储备力度。制订《全市策划储备项目管理办法》,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策划落地“揭榜”机制,根据全市产业链条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需求,发布产业项目榜单,并统筹资源对“揭榜”单位予以保障,以项目投运效果评价工作质效。同时,建立以落地为导向的策划储备项目指标评价体系,力争全年新谋划投资过50亿元项目20个以上、过100亿元项目7个以上,谋划先进制造业项目800个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600个以上。二是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服务系统。跨领域、跨部门全量归集全市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和投资促进部门的招引培育项目、科技部门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各类项目库信息,全面掌握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资源要素投入和建设推进进度。对项目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进行分段计时、卡点问效,自动判定项目各环节推进质效,动态督办存在问题并限时反馈核验办理结果,确保各类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济南今年将新建充电桩1.6万个、公共充换电站200座

提升优势产业引领力。一是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一方面提升优质供给能力,推动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尽快投产,加快实施东方曼新能源汽车整车提升改造项目,围绕重汽、比亚迪等整机企业布局配套产业;另一方面,提升需求响应能力,持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聚焦“两区”和“三中心”,即居住区、办公区和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加大城市充电网络建设力度,同时启动充电基础设施“村镇通”工程,年内新建充电桩1.6万个、公共充换电站200座。二是持续壮大空天信息产业。研究制定全市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服务保障中科院空天院济南园区(齐鲁院)一期项目完工投用,加快济钢空天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卫星总装测试基地一期项目开展试生产,开工建设深蓝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动力系统测试平台等项目。三是推动钢铁产业提质升级。把高性能金属粉末新材料、粉末冶金零部件作为主攻方向,优化提升产品结构,延伸拓展产业链条,谋划布局汽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用高密度粉末冶金制品项目,并加快构建废钢回收服务体系,启动建设省内最大废钢资源回收产业基地。四是实施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聚焦信息软件、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等重点行业,建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和重点项目库,力争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900亿元。

济南都市圈将构建产业链合作机制 制定同城化发展引导目录

增强中心城市承载力。一是推动济南都市圈建设破题起势。配合省级层面制定实施《济南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2024-2025年)》,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联合圈内城市明确推进措施、建立项目清单,重点构建都市圈产业链合作机制,制定产业同城化发展引导目录和产业链协作需求清单,尽快取得合作共建成果。二是强化产业布局市级统筹。系统梳理各区县、园区和产业功能载体现状基础,逐个明确功能定位,依托区县结对共促发展机制,鼓励开展协同招商、产业梯度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分类引导重点项目向省、市重点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园区集聚,培育各具特色的经济板块。三是完善能源基础设施。推进“陇电入鲁”、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项目建设,构建“一网多源”供热格局。加快建设“聊热入济”项目,确保“石热入济”项目在采暖季前全部建成、形成39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推动鹊山储能电站等3个省新型储能入库项目建成并网,开工建设济阳区34.5万千瓦集中式风电项目,力争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80万千瓦、增长19%以上,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60万千瓦,增长45%以上。

济南今年共安排重大项目2000个,总投资2.66万亿元

2023年,济南市坚定不移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将2023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持续在项目建设上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112个省级重点实施类项目,总投资441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3.5亿元,2023年累计完成投资1021.8亿元,投资完成率128.8%,与2022年我市省级重点项目相比,累计完成投资增长69.3%。32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2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12.2亿元,2023年累计完成投资3200.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44.7%,与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相比,累计完成投资增长18.6%。

2024年,我市按照“更加突出落地导向,更加突出产业导向,更加突出对投资支撑力”的思路,继续谋划实施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共安排重大项目2000个,总投资2.66万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1663个,总投资2.09万亿元,2024年计划投资3488亿元;准备类项目337个,总投资5724.6亿元。一是在全市升级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服务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项目深化年”工作部署 建立健全“线上+线下”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实现对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的入库、管理、调度、推进、服务、督导、考核、问责等功能。二是研究制订《关于在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工作中实行“派工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项目策划储备的实施意见》等顶层制度文件,给“线上”功能应用赋予“线下”真实有效的“权柄”,打通制度性障碍,形成“线上+线下”抓项目促投资管理闭环。三是建立健全对区县(功能区)和市直部门的“双考核、双评价”制度。进一步提高对区县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赋分权重,督促各区县切实扛起项目建设属地责任,全面发力项目建设;落实“管行业就必须管项目落地”,将全部项目分解到各行业主管部门,统筹考虑项目总数、投资规模等规模指标和策划项目转化成功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增速等质量指标,将投资完成情况作为对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实现市、区县两级共同发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加快推进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济南已开工重点项目41个

2023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突破年”的决策部署,树牢“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和导向,扎实推进空天信息领域重点项目引进落地,服务保障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有力保障了空天信息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跑出“济南速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真抓实干“建”项目。建立空天信息产业项目库,按照项目性质和成熟度,实施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共策划储备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440.3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41个,总投资314亿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空天信息大学校区改建项目已经完工,二期建设工程项目已于1月20日开工;空天信息产业基地一期一步已完工,入园企业5家,总体产值近1700万元,二期项目已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3栋厂房已封顶;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济南园区项目一期主体全部封顶,计划2024年建成投用;济钢卫星总装测试基地项目已完成厂房封顶,预计年底进行试生产。

二是凝心聚力“引”项目。编制《空天信息产业招商图谱》,推进实施“工作专班+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联合招商机制,全年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活动12次,先后对接国内重点企业3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5家,成功引入深蓝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动力系统测试及制造基地,轻型运动飞机、纵列式双旋翼无人直升机等航空器整机制造项目,进一步补强完善产业链条。

三是强化保障“促”项目。在前期设立空天产业专项基金、产业引导资金等基础上,一方面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性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本,2023年新增2支空天信息产业项目投资基金,规模8.6亿元,为项目建设打造有力“资金池”。建立涵盖40家国家、省市级投资机构的金融协同库,实施项目推送共享机制和联合对接机制;组织重点单位参加2023创投基金齐鲁行、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重大项目路演等活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充分融通对接。

2024年,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深化年”的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牵引拉动产业链延伸,加快打造产业配套完整、特色优势突出的现代化空天信息产业体系。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印发实施《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7年)》;二是持续推进联合招商机制,探索项目、科研、人才、供需等合作方式,积极引进优质项目,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三是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在项目谋划储备、落地建设等方面再加力、再提速,推动重点项目尽快建成见效;四是进一步完善资金保障体系,构建“1+N”空天信息产业基金群,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五是结合数字济南建设,打造一批空天信息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为城市治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提供支撑。

2023年,我市新能源装机增加102万千瓦,累计达403.7万千瓦

近年来,济南市能源行业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构建“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努力满足市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新能源建设迈上新台阶。2023年,我市新能源装机增加102万千瓦,累计达403.7万千瓦,较2022年增长33.8%。新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比重为34.4%,较2022年提高6.4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量67.98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比重为17.2%,较2022年提高3.1个百分点,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是“外热入济”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为加快用能结构调整、助力大气质量改善,围绕建设全市供热一张网,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石热入济”长距离、跨区域供热项目。项目于2023年1月底开工,历经217天连续建设,共新建、改建管网总长度约80公里,于2023年10月24日实现全线贯通、全网注水,将泰安肥城市的热电余热,穿越平阴县、长清区、市中区输送至济南市主城区,为我市西部城区新增超过400万平方米高效热源,预计2024—2025年采暖季,该项目供热面积将达到3900万平方米。作为济南都市圈供热一体化的首个项目,“石热入济”在补齐我市热源缺口、增强供热保障同时,催动淘汰低效热源、优化能源结构,更好地统筹了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支撑性电源建设取得新突破。为强化全市电力保障,市发展改革委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机遇期,2023年相继开工建设了济南热电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项目、章丘华电2×9F重型燃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全市电力保障和电网调峰能力。

四是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取得新成效。近年来,电网企业共投入85.9亿元,投产望岳等大中型电网基建项目55项,新建变电站34座,新增变电容量607.4万千伏安。随着项目连续落地、承载持续扩容,全市最大用电负荷突破千万千瓦,达到1038.6万千瓦,起步区核心区、临空经济区、国际医学中心等重点发展区域,也相继实现变电站“零的突破”。陇东-山东特高压、齐河站送出至济南等重点工程全面开工,不断增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韧性。

2024年,全市能源工作将深入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双碳战略,落实全市“项目深化年”工作部署,更好统筹能源发展和安全,统筹能源保供和绿色转型,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积极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加快推进济阳区34.5万千瓦集中式风电、钢城区辛庄农光储一体化项目、莱芜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天桥区鹊山储能电站、市中区党家储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力争至2024年底新能源装机突破480万千瓦,新型储能装机达到60万千瓦,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

二是持续推进外热入济项目建设。在巩固提升“石热入济”项目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聊热入济”项目。经前期论证,“聊热入济”分南、北两线实施,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当前南线工程已开工建设,北线工程已完成立项、正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省、市两级专班正在积极调度、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年底启动。2026年,南、北两线建成达产后,我市将增加约1亿平方米的供热能力,可基本替代城区及沿线区域的燃煤热源。

三是加快推进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济南热电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项目、国家能源2×9H重型燃机、济阳5万千瓦背压机组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尽早建成投产。扎实做好现有30万千瓦以上大型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有序关停落后小煤电机组,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四是加快构建智慧融合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坚持试点先行,强化能源领域技术创新,扎实推进平阴县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试点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市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聚焦起步区,分阶段实施立体化能源建设方案,实现清洁能源充分利用,打造分布式智能电网,构建灵活互动多元负责体系,布局安全高效新型储能体系,探索区域碳排放观测体系,应用协同智能数字系统,逐步将起步区打造为国际领先的黄河流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