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各地文旅集团交出开年首份“成绩单”

2024年各地文旅集团交出开年首份“成绩单”
2024年03月04日 13:52 界面新闻

文|执惠旅游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根据文旅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

再看国内部分,26省市发布春节假期“成绩单”来看,18个省市在春节假期游客接待量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达百亿的有17个省市,双指标同比均有明显增长。

再看各地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业绩情况,文旅市场的持续火爆及出游需求的增长也让各地文旅集团在春节假期实现了“开门红”。

整体来看,各地文旅集团不同业务板块聚焦出游高峰,积极策划营销活动及主题推广,同比实现明显增长,但涉旅企业营收与各省旅游“成绩”对比来看,占比明显偏低。

我们不禁要问,是各省文旅数据统计覆盖业态过多存在重复计算还是数据本身的准确性存在人为干预?笔者认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求真务实的态度,只有把旅游数据精准化并深入分析,才能找到问题的本质并找到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发挥文旅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为了帮助文旅企业更全面的了解分析市场发展趋势,横向对比涉旅企业运营策略及业务情况,专题汇总了各地文旅集团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业务情况,供参考。

春节假期,中青旅旗下文旅景区、整合营销、综合旅游服务、酒店等各板块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实现龙年“开门红”。

景区板块方面,旗下乌镇景区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较2019年同期增长11.80%,单日最高客流超1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长8.28%。古北水镇接待游客较2023年同期增长7.06%,实现营业收入较2019年基本持平,客均消费较2019年增长15.19%;

古北水镇春节期间祈福的游客 图源:古北水镇公众号古北水镇春节期间祈福的游客 图源:古北水镇公众号

旗下综合旅游服务板块加速复苏,接待服务近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较2023年同期增长929%;旗下山水酒店实现营业收入较2023年同期增长83.07%,酒店入住率较去年同比增长20.89%;RevPar同比增长85.08%;由中青旅联科打造的江西吉安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共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15%,运营的深圳东门商业步行街项目,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超65万人次。

由中青旅浙江公司运营的江西赣州七鲤古镇景区,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全网曝光量超三亿。中青旅博汇科技馆项目团队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旅游板块累计接待游客87.93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超过11倍;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79.68%,与2019年同比增长99%。

淮安文旅集团旗下各景区、餐饮酒店共接待游客35.1万人次,同比增长248.55%。其中,2024淮安运河灯会共接待游客6.37万人次,白马湖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5.32万人次,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共接待游客13.18万人次。

唐山文旅集团旗下各景区、酒店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

唐山文旅集团以南湖旅游景区、唐山花海景区、清东陵景区“三驾马车”为引领,联动唐山皮影乐园、山里各庄景区、培仁历史文化街、弯道山滑雪场、大城山“运动之山”等文旅项目,推出了2024唐山南湖春节灯会、唐山花海“花天雪地”游乐季、清东陵新春游园会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活动、多样有趣的冰雪娱乐项目,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奉上了丰富多彩的龙年新春文旅盛宴。

南湖春灯会 图源:唐山文旅集团公众号南湖春灯会 图源:唐山文旅集团公众号

肇庆文旅集团春节假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七星岩景区、鼎湖山景区共入园游客约40.66万人次,与2023年对比同比增加9.69万人次,增幅31.29%;两景区经营企业累计营业额843.39万元,增幅30.62%。紫荆西堤文创街区人流量超28万人次,拉动居民消费超220万元,其中美食餐车单店日均营业额达0.3万元,组合箱体单店日均营业额达0.6万元。

春节假期,武汉文旅集团旗下文旅项目及产品获得了喜人成绩,集团累计接待游客共计403万人次,同比增长82%,总收入超7809万元,同比增长40%。

其中,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累计接待客流超1.3万人。《夜上黄鹤楼》累计接待游客超4万人次,同比增长107%。东湖绿道举办新春市集活动,累计接待客流91万人次,同比增长192%。轮渡客运累计接待游客34万人次,同比增长117%。两江游览夜间水上观光游览持续火爆,初四、初五单日突破八千人,单日收入超115万元,均超过历史最高值,累计接待游客约4.6万人次,同比增长163%。

知音号春节排队现场 图源:武汉文旅集团公众号知音号春节排队现场 图源:武汉文旅集团公众号

甘肃文旅集团旗下景区创新形式,举办了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景区场馆共接待游客约12.77万人次,同比增长150.16%。

陕西华山旅游集团节日期间,华山景区接待游客14.8万人次,较2023年同期增长70%。华旅集团接待游客27.9万人次(含华潼公司4.5万人次,华蒲公司8.6万人次),经营收入较2023年同期增长64.28%。

黄石文旅集团旗下文旅板块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与2023年春节同比增长180%,收入同比增长59.15%。

清远旅游集团文旅项目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精彩的活动表演、特色的游船路线、多样的酒店优惠,吸引了超2万人次前来游玩。

其中,北江游船接待客流超8500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216%;始发航班203班次,同比2023年增长145%;营收同比2023年增长183%。除夕及春节期间,银盏君澜温泉酒店接待近5000人次。飞霞风景名胜区游客量超8000人,日均游客量破千人,与去年春节相比,各项数据均有50%的增长。

飞霞风景区 图源:清远市飞霞风景名胜区公众号飞霞风景区 图源:清远市飞霞风景名胜区公众号

四川雅安文旅集团各经营项目累计接待人数5.3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翻番,实现春节旅游经济综合收入420.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61%。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权属旅游企业合计接待游客23.53万人次,同比增长80.41%,实现营收3895.34万元,比增156.31%。其中,权属旅行社实现营收1614.87万元,比增328.39%;权属旅运公司共计接待游客6.73万人次,比增49.64%;权属景区接待游客12.26万人次,比增96.71%;实现营收635.5万元,比增123.79%;权属酒店实现营收1553.56万元,比增88.53%。

四川德瑞文旅集团旗下的商贸公司、酒店公司、传媒公司、柏杨湖公司和教育公司等行业子公司业绩迎来开门红,德瑞文旅集团累计营收373.59万元,提供精细化服务超过10.15万人次。

其中,朱德故里景区(5A)春节长假共接待游客25.54万人次,连续3天达到游客承载量上线,居全省红色旅游景区前列。德瑞华禹酒店共接待超4000人次,收入总计48.1万元。红线里婚恋艺术街区所有商铺经营火爆,其中礼宴中心承接婚宴19场,服务宴席593桌,接待客人8000人次,总计收入91万元。

朱德

故里景区春节景象图源:朱德故里景区公众号

漳州文旅康养集团所属涉旅业务共接待游客152.68万人次,实现涉旅收入1659.0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8.63%和76.66%,双双创历史新高。其中,漳州古城客流量超115万人次,5次登上央视,旗下酒店平均入住率78.31%,芗江酒店、漳州宾馆等6家酒店连续多日满房。

安徽省旅游集团所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高涨,围绕“欢喜过大年”推出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春节第三、四、五天连续破单日游客量历史记录,景区共接待游客6.51万人次,同比增长55.32%,天堂寨度假山庄入住间夜同比增幅110%,连续六天观瀑楼满房,实现龙年春节开门红。

泾县公司所属桃花潭景区、桃花书院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入园人次同期增长73.58%,实现旅游收入较去年春节假期增长562.7%。唐模景区门票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7%,景区和酒店总收入同比增长3%。隋唐运河古镇累计接待游客12.37万人次,同比增长28.58%。

祥源文旅2024年春节假期景区业务(含安徽齐云山景区综合业务;黄山祥源云谷度假酒店业务;张家界黄龙洞游船及增值服务;张家界百龙天梯;凤凰古城沱江游船;雅安碧峰峡景区综合业务)接待游客48.71万人次,同比增长40.30%,同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71.23%;营业收入3110.52万元,同比增长37.81%,同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68.64%。

碧峰峡景区 图源:祥源文旅公众号碧峰峡景区 图源:祥源文旅公众号

山东文旅集团旗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8万余人。其中,天蒙景区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按照七日可比口径同比2023年增长86%,同比2019年增长20%,实现新突破。红叶柿岩旅游区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9.72万人次。

青岛文旅集团今年春节期间海上旅游各项线路产品发船总航次超过2000班次,较去年同期的133班次增长15倍;乘客总量达到5.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的1.1万人次增长近4.8倍。

以上各地文旅集团的春节假期“成绩单”可以看出,每个企业的业务布局及运营思路各有不同,面对文旅市场复苏机遇,各地文旅集团迎来了“开门红”,旅游接待人次及旅游收入同比均有不同比例的增长。面向未来,旅游企业如何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服务内容,破解发展困局,强化市场核心竞争力,是未来发展的主要研究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唐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