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老工业遗存,助推百年老字号“鼎丰”酿造“新味道”

保护老工业遗存,助推百年老字号“鼎丰”酿造“新味道”
2024年03月01日 11: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年来,在市规划资源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奉贤区大力推进产业用地存量盘活利用,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从而更好满足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这其中,“南桥源”区域更新范围内老鼎丰厂的转型盘活之路,就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尝试。

在早饭里,蘸一点咸甜软糯的腐乳,过一口热气腾腾的泡饭,是最简朴而经典的搭配,可谓是不同时代上海人都拥有的属于家的味道。而腐乳历史最为悠久,最令老上海熟悉的,便是来自奉贤的“鼎丰腐乳”。

鼎丰的乳腐酿造工艺,作为上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至今已有160年的历史。始创于1864年的上海鼎丰酿造食品有限公司,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酿造厂,也是奉贤区历史最为悠久的企业之一。

鼎丰厂原厂房

鼎丰厂是许多奉贤人心中难舍的记忆,新建路上的老厂房、门市部,每每路过都会回味起鼎丰乳腐的独特香气。旧厂区产证登记用地面积约29400平方米,建有建筑40栋,主要为工业厂房和办公设施,修建年代及房屋质量各异;而且曾经是农田阡陌的鼎丰厂周边,如今早已是居民区密布,老旧的厂区与周边环境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也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老鼎丰厂

为了配合奉贤新城建设、推进城市更新,同时也为了企业自身的产品升级和扩大生产规模,鼎丰厂于2020年迁往位于庄行工业园区的现代化新厂址。原厂区已于2021年部分拆除,保留下来的部分鼎丰酱园旧址作为奉贤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由此成为奉贤珍贵的工业遗存。

项目位置图项目位置图

本次存量盘活是通过政府收回土地后重新供应的传统方式来实施,配合区域规划的整体布局以及出彩的设计,让老厂区焕发新生,产业成功转型,区域功能得到整体提升。

老厂区所在的05单元02街坊位于南桥源区域,是奉贤“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试点区域,2021年4月完成规划局部调整,鼎丰酱园地块(02-03A)用地性质由住宅混合用地调整为教育科研设计用地。结合“鼎丰酱园”工业遗存的特色亮点,融入新兴文化科研产业,通过高能级、特色化产业和功能的导入,撬动整体性的发展模式创新和转型。

调整后规划图则(局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规划调整将鼎丰酱园地块建筑控高由50米下调为24米。考虑到地块周边现有多处文化遗存,其中沈家花园和古华公园作为风貌核心,周边相邻地块的开发控制高度应相对降低,且基于老城区现状基本为24米以下建筑高度,为保证保留建筑周围建筑高度的视觉要求,最终将范围内建筑高度整体控制在24米以内。

2021年6月,除了保留建筑,其余旧厂房均完成了拆除。同月,奉贤区人民政府收回地块土地使用权。2021年12月,奉贤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订新的土地出让合同,将南桥镇02-03A地块出让给上海奉贤南桥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建设全新的“鼎丰酱园”。

老厂房鸟瞰图
老厂房鸟瞰图

改造后预览鸟瞰图改造后预览鸟瞰图

“鼎丰酱园”的更新改造是从“匠人”到“匠心”的转变,以科研设计为功能,以“发酵”为概念,对酱园内原有的结构与设施进行保护性改造。改造后总建筑面积(含保留建筑)4.34万平方米。

保留原酱油车间1处、原黄酒仓库2处和原包装车间(区文保单位)1处共计4处建筑物,在修缮的同时引入新的功能与业态。设计中,提取场地内原有建筑和构建要素,将马赛克、水刷石、瓦罐、生产设备等进行重新拼贴设计,既保留原有空间特征和历史记忆,传承上海酿造业百年技艺的文化积淀;又以通达生动的空间样态,提升当地环境品质,形成一个有趣、包容的,蕴含着新的“发酵”力量的文化街巷。

在改造历史工业建筑的同时,设计单位充分利用原有的烟囱、水塔等构筑物。通过空间设计和景观设计,将这些充满历史风貌的构筑物转化为新的地标。

同时,从人民路沿河向东,黄酒仓库,腐乳车间,发酵车间及酱油车间的建筑立面等,将依照原有建筑设计图纸进行复原,在河岸构成连续的历史建筑界面。

沿河历史建筑立面

全新的“鼎丰酱园”将充分利用包括传统酿造工艺、老厂房设备在内的历史积淀,展示上海传统酿造业百年技艺,重塑历史文化空间,让品牌历史文化得以延续和发扬的同时,也让存量产业用地得到盘活利用、焕发新生。

下一步,奉贤区将继续积极推进区内产业用地综合绩效评估与分类处置工作,大力推进产业用地的低效盘活、功能拓展、品质改善、效能提升,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争取打造更多像“鼎丰酱园”一样有特色、人民喜爱的转型升级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地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