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橄榄“翻车”,疑带货“假洋牌”?网红博主又摊上事了

油橄榄“翻车”,疑带货“假洋牌”?网红博主又摊上事了
2024年02月27日 15:39 界面新闻

文|聚美丽 Lucky

2月24日下午,抖音上拥有56.7万粉丝的测评博主——大虎课代表,发布了一则视频《一场蓄谋已久的“油橄榄”骗局,把消费者耍得团团转!》,内容直指某品牌违规违法,并发出“灵魂四问”,其中一问为:售卖该品牌产品的头部主播的选品标准是什么?

评论区网友指出,彼时在直播间卖c某某产品的骆王宇,已经将该产品从橱窗下架,并在直播时回应:

第一,这个是美国产品供应链是世界级顶尖机原料公司提供的;

第二,油橄榄成分不仅仅只有这两个成分,检测机构如果检测单一成分的话存在检测不出来,如果是成分的衍生物,检测不出来也很正常,学过化学的都知道,分子会发生变化,那按照他这么说不是天花板级别欧玛还不如国货了;

第三,产品送过瑞士SGS机构且通过认证,还有实验证明,如果SGS都不相信的话那还有什么可以相信;

第四,由于美国时差处于凌晨,暂时无法及时取证先向大家说声抱歉,有争议产品今天暂时不卖,给他一些时间取证,还大家清白。

而评论区另一位被点到的博主画梅,曾在2年前推荐过该产品,日常直播有带过,其表示,后来发现有粉丝差评,当下做完完善之后再没有合作过。但不想造成粉丝心理负担,只要提供当时在画梅那下单的订单截图,核实后可退款。

目前,该视频点赞1.1万,评论765条。

关于“油橄榄”的议题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更多的讨论,在小红书上,有博主重提去年的国货防晒事件,认为是因为骆王宇“看不起国货”,加上“国货价低利润低”而主推国外品牌,甚至有博主质疑其曾经推过的某VC品牌是“假洋牌”,理由是该品牌的ins官方账号仅有4个粉丝。

上述博主的观点尚有待更多证据支持,但关于油橄榄与骆王宇的争议却持续发酵,热度正在持续增加中。

图源:小红书“糊桃夹子”账号图源:小红书“糊桃夹子”账号
图源:小红书“可爱喵”账号图源:小红书“可爱喵”账号

回顾该事件,我们先从大虎课代表发布的视频内容讲起,该博主测评了6款油橄榄精华产品,发现有产品并未放油橄榄。

视频的开头,他先发问:“会觉得奇怪吗?从两年前,早C晚A开始,护肤圈像掉进了魔咒一样,只要推出新的护肤概念,就会迅速窜红,然后用快速、强效去诱导粉丝,买你推荐,所谓强功效的产品,推荐强功效的产品——导致烂脸——转手卖修护产品,再让同一波去买油橄榄类的产品,去修护。服了,好一个逻辑闭环。”

图源:抖音大虎课代表账号图源:抖音大虎课代表账号

由此,大虎课代表表示,“如果你也怀疑,这个头我来牵,也许我的粉丝少,声量小,但没有专业的人去做,粉丝永远会被蒙在鼓里。所以这篇测评不需要润色,答案就在结果里。”

大虎课代表表示其把卖的火的6款油橄榄类产品(A***油橄榄精华、希**油橄榄精华、欧*油橄榄精华、安**油橄榄精华、朴*油橄榄精华、神***油橄榄精华)全部购买后,送到实验室,令其诧异的是,其中4款橄榄苦苷、羟基酪醇含量都不高,甚至是大几百块钱的也在意料之外,不仅如此,更震惊的是这款美国c某某的油橄榄精华在成分中,橄榄苦苷、羟基酪醇均未检出。

“也就是说,这款c某某油橄榄产品没有放油橄榄。”大虎课代表总结道。

他表示,根据我国对消费者保护,以及化妆品行业备案要求,该产品好像违法了。

针对此款产品的检验,他强调已再一次把产品送到中检科(检验检疫科学院)结果是未检出。

视频的最后,大虎课代表四“问”品牌方:

1.你们是否承认你们的产品是有问题的?

2.买了您家产品的消费者手中(现有)的产品,您会如何处理?

3.现在依旧在售卖的产品,您选择不做回复继续售卖,还是下架改良?

4.售卖这个产品的头部主播们,你们的选品标准是什么?你们是否要站出来给信任你的粉丝们一个解释?

图源:抖音大虎课代表账号图源:抖音大虎课代表账号

此事发酵期间,聚美丽注意到,美妆博主黄政贤发布了一则视频指出目前他觉得消费者应该注意的几点。

比如,关于活性物标定的概念性问题,很多原料是一个混合物,不是某一个单一的产品成分在,尤其是植物提取物,里面有很多细微的成分,比如橄榄苦苷、羟基酪醇,比起油橄榄叶提取物更好理解的一个例子叫人参提取物,它的差异主要来自人参皂苷和皂苷的含量不同。

回到橄榄苦苷事件本身,国际上比较知名的油橄榄叶提取物的原料组Eurol BT ,测出来的色谱跟标准油橄榄叶提取物的橄榄苦苷的色谱是不完全一致的,所以标定方式是不是需要控制的变量,后续大家吃瓜的过程中,两方标准不同,肯定是掰扯不明白的,如果能统一标定的方式,瓜还有吃下去的意义所在。

巢归研究院科学传播负责人芒奇金则在小红书上表示,某博主检测CSS油橄榄精华检测不出油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这两个主要活性成分,所以该品牌涉嫌欺诈消费者,这个到底是不是瓜,还有待更多事实求证。

他表示看产品配方添加的是油橄榄提取物,但是油橄榄叶提取物的标准是这两个活性成分要有吗?含量多少以什么为标准?还有这个检测方法是否经得起推敲?品牌也许有更多有力研究证明这个油橄榄叶提取物的宣称功效,期待后续更多事实剖析。

截至发稿前,希萃妍官方旗舰店今日(2月25日)仍在做直播带货,针对此事件,直播期间主播表示后续会针对此有“回应”。后续聚美丽会持续跟进报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