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公司2023年业绩分化,扭亏与沉疴并存

电影公司2023年业绩分化,扭亏与沉疴并存
2024年02月27日 10:00 界面新闻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3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549.15亿元,暂列影史年度票房第四,也是2020年以来票房最高的一年。电影市场回暖的势头直观而显著的呈现在电影公司的营收状况中。近期,多家电影公司公布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市场强势复苏的大环境下,扭亏为盈、亏损收窄成为电影公司的大势所趋,但仍有公司深陷亏损泥沼。

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电影公司中,万达电影以预计营收9-12亿元独占鳌头。复苏的院线市场极大提振了万达电影的业绩。

据业绩预告,万达电影2023年国内影院实现票房75.6亿元(不含服务费),恢复至2019年的96.4%;观影人次1.86亿,恢复至2019年的92.7%,累计市场份额16.7%,其中直营影院市场份额较2019年增长两个百分点,单银幕产出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5倍。万达电影下属澳洲院线2023年实现票房收入约14.01亿元,同比增长13%

院线板块收入实现较大增长的同时,万达电影内容板块式微。万达电影在2023年主控主投的项目仅有《宇宙探索编辑部》《倒数说爱你》《申纪兰》和《三大队》。其中,《宇宙探索编辑部》累计票房6704.3万元,《倒数说爱你》累计票房2637.0万元,《申纪兰》仅有456.5万元,《三大队》累计票房止步7.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电影在2023年经历了极大的人事变动。在中国儒意完成股权收购之后,万达电影的实际控制人从王健林变更为柯利明。2024129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公布董事会决议,陈祉希就任万达电影董事长兼总裁。陈祉希曾参与《人再囧途之泰囧》《煎饼侠》《唐人街探案》《你好,李焕英》《热烈》等热门电影项目,中国儒意也联合出品了2024年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热辣滚烫》。中国儒意入主万达电影,或将扭转该公司在内容板块的颓势。

院线收入增长同样助推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上海电影等公司业绩提振。横店影视、上海电影在业绩预告中提示放映业务收入助力公司业绩实现扭亏为盈。金逸影视业绩预告称,2023年,该公司直营影院实现票房13.05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71.04%;观影人次2905万,同比增长65.08%

持续的内容产出是电影公司实现营收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电影光线传媒都是以量取胜的代表。2023年,中国电影出品并上映了《满江红》《长安三万里》《孤注一掷》等37部影片,累计实现票房268.89亿元,占国产片总票房的58.45%;主导或参与发行影片570部,结算票房超过413.97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82.93%

预计盈利4.1亿元至5.1亿元的光线传媒在2023年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则包括《深海》《满江红》《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这么多年》《茶啊二中》《我经过风暴》《坚如磐石》《照明商店》《怒潮》《你的婚礼》(重映),10部影片上映期间票房均破亿,累计总票房约为8.6亿元。此外,20241月上映的《大雨》,以及春节档上映的《第二十条》都是光线影业主投、发行的影片。据光线影业公告,截至2024217日,公司来源于《第二十条》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4-4.6亿元。

未来内容储备也因此成为光线传媒强调的关键词。业绩预告显示,2024年,光线传媒的待映影片包括真人电影《扫黑·决不放弃》《透明侠侣》《草木人间》《她的小梨涡》等,以及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闹海》《小倩》等。其中,《哪吒之魔童闹海》前作《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于2019726日,累计票房50.35亿元,是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

在回暖的大趋势下,北京文化博纳影业华谊兄弟等一度稳坐电影行业头把交椅的民营电影公司却仍处于亏损状态。

报告期内,北京文化预计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北京文化收入结构极其单一,据业绩预告,该公司2023年主要收入来自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该片取得26.2亿元票房,归属于北京文化的营业收入约5.4亿元至6亿元。但《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电影制作、宣传、发行的成本约为6.1亿元至6.7亿元,这意味着北京文化还未从中盈利,而“封神”系列电影的阶段性亏损让北京文化的亏损幅度较2022年进一步扩大。

博纳影业曾于2022年重回A股,但此后连年亏损,该公司2023年预计亏损3.6亿元至5.6亿元。2023年,博纳影业旗下影院票房收入仅10.47亿元(不含服务费),但该公司将亏损归咎于报告期内主投影片表现不及预期。2023年,博纳影业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包括《无名》《长空之王》《非诚勿扰3》等10部,累计票房68.22亿元。但这10部影片中,每一部影片的出品方都在5个以上,博纳影业能从票房中分账的份额有限。

华谊兄弟在2023年的亏损预计达到4.6-6.9亿元。与2022年同期的9.8亿元亏损相比有所收窄,但连年资金短缺之下华谊兄弟的亏损积重难返,而过去一年该公司主控项目的表现同样表现不佳。

2023年,华谊兄弟参与投资并上映的影片包括《流浪地球2》《爱很美味》《前任4:英年早婚》《志愿军:雄兵出击》等11部,但主控项目只有《前任4:英年早婚》《爱很美味》及《摇滚藏獒:乘风破浪》。而《前任4:英年早婚》累计票房仅10.12亿元,《爱很美味》累计票房1455万元,《摇滚藏獒:乘风破浪》票房则为147万元。

2023年内容板块失利的博纳影业和华谊兄弟都试图在2024年发力。

博纳影业在2023年曾公开表示将坚持三大片三小片三剧集的战略布局,到2026年底,预计为电影市场供应18部以上影片、为剧集市场供应9部以上剧集。该公司近期也公布了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在已募集的12亿元中,8.4亿元将用于电影项目开发,2.5亿元将投入剧集项目,1.5亿元拟用于电影宣传与发行。华谊兄弟的内容储备包括管虎执导的《狗阵》、陆川执导的《749局》、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2》等,《特殊的礼物》《网中人》《平行任务》等电影也将筹备开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