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资本开支“如火如荼” 轮胎模具行业景气度望持续

下游资本开支“如火如荼” 轮胎模具行业景气度望持续
2024年02月24日 16:43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4日讯(记者 肖良华)2023年迄今,营收、利润双增的中国轮胎行业头部企业开启新一轮扩建潮;靠涨价提升销售额的外资轮胎企业为了提升利润,开启新的产能布局。下游资本开支的大幅提升,为轮胎模具行业的高景气度奠定了基础。

“2023年下半年轮胎模具业务还不错。”豪迈科技(002595.SZ)董秘李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软控股份(002073.SZ)去年前三季度在手订单同样大幅增长。1月30日巨轮智能(002031.SZ)公告,公司近期与10家轮胎制造商签订的液压式硫化机销售合同,合同金额超过去年营收的六成。

“轮胎行业景气度较高,半钢胎供不应求成为行业普遍现象,因此多家企业存在增加资本开支的诉求,上游模具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国内某轮胎模具企业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他所在的企业为外资在国内开设的工厂,近年来随着国产轮胎模具设备品质和性能的不断提升,“订单被抢走了很多。”

下游提升资本开支

2023年以来,轮胎企业普遍在手订单充足,产销两旺,业绩大幅增加,成为胎企增加资本开支的底气所在。

据“轮胎商业”统计,2023年到2024年2月,全球轮胎产能投资近千亿。其中,轿车胎投资增加最猛,金额超过446亿;其次是非公路轮胎投资超过70亿;投资几乎毫无变化的是卡客车轮胎——不仅没有增加多少投资,不少轮胎企业还宣布暂停投资,甚至直接削减掉相关产能。

国内轮胎企业方面,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除个别公司外,走向海外、在海外扩产几乎成为轮胎上市公司的“标配”动作,并且脚步越来越快,海外基地选择区域也更加广泛。未来数年,赛轮轮胎(601588.SH)、森麒麟(002984.SZ)、通用股份(601500.SH)等轮胎企业海外产能,尤其是半钢胎产能,将迎来新一波快速释放期。

据车辕车辙网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共有1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共已落地建设了18家轮胎工厂,还有7家轮胎厂正在筹建中。

仅2023年下半年,赛轮轮胎就公告了三个海外资本开支项目。去年12月,通用股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柬埔寨子公司拟投资建设柬埔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二期),森麒麟同样持续推进全球化布局。

森麒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摩洛哥基地2022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4季度投产,西班牙基地预计2024年年底开工,可能于2026年投产。两个基地均规划了1200万条半钢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泰国“双反”复审落地进一步利好半钢出海。“双反”是影响中国轮胎出海的重要变量,2024年1月美国公布泰国地区反倾销复审终裁结果,税率拟由14.62-21.09%下调至1.24-6.16%。税率下降利好泰国工厂盈利能力优化及海外市场竞争力提升。

轮胎模具企业订单充足

下游旺盛的资本开支,上游轮胎模具企业获益匪浅,相关企业订单多有较大的提升。

其中,软控股份截止2023 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39.45亿元,同比增加35.43%,环比增加12.51%,存货达59.22 亿元,同比增加32.20%,环比增加16.68%,在手订单持续高速增长。

豪迈科技方面,公司2023上半年,公司轮胎模具业务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9%。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国外轮胎模具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公司轮胎模具业务依然不错。

巨轮智能方面,公司1月底公告显示,近期与 10 家轮胎制造商签订的液压式硫化机销售合同,合同金额合计为人民币 5.74元,超过去年营收的60%。

巨轮智能表示,2023 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国内经济活动持续恢复及海外市场需求提升, 叠加轮胎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回落,轮胎行业复苏势头强劲,也为轮胎厂的技改和海外新厂投入提供了动力,带动公司相关产品订单的提升。

此外,软控股份近期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基于2024年度市场预测及日常生产经营需要,拟与赛轮轮胎及其子公司产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30.45亿元。2023年1月至11月,公司及子公司与赛轮轮胎产生的交易实际发生额为18.17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国内轮胎模具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部分外资企业的生存空间被挤压。一家外资模具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现在本土轮胎模具企业的技术水平越来越好,研发投入也大,近年来,“好多订单被本土企业拿走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