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计提减值后2023年业绩预减八成 辽宁成大回复监管工作函

子公司计提减值后2023年业绩预减八成 辽宁成大回复监管工作函
2024年02月24日 16: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3日,辽宁成大对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做了部分回复,并针对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等导致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预计减少一事,提供了更多细节。

1月30日,辽宁成大曾发布两则公告。一则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2.80亿元,同比减少77.08%—83.62%,扣非净利润1.79亿元—2.59亿元,同比减少78.86%到85.38%。另一则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宝明)临时停产,计提长期资产减值3亿元—4亿元。

辽宁成大表示,新疆宝明正是公司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控股子公司辽宁成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国际)和公司其他业务的利润下滑,也是2023年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根据最新公告,新疆宝明已连续三年亏损;因为医疗物资出口下滑,成大国际2023年净利也锐减82.91%。

新疆宝明已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

历史公告显示,新疆宝明成立于2005年7月,专门从事油页岩开采、页岩油生产和销售。2010年11月,辽宁成大通过增资成为新疆宝明控股股东。截至2024年1月30日,新疆宝明尚未取得项目所需新增用地手续,采矿受到直接影响,矿石产量大幅减少,导致页岩油产量严重低于预期。新疆宝明已在办理上述用地手续。为减少亏损及更好地落实督察整改工作,辽宁成大同意新疆宝明临时停产,临时停产时间初步预计为6个月。

图片来源:辽宁成大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辽宁成大公告截图图片来源:辽宁成大公告截图

此前,新疆宝明已连续3年亏损,且负债累累、资不抵债。2021年—2023年,新疆宝明的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7.41亿元、-9.65亿元,负债分别为65.63亿元、66.69亿元、72.52亿元,净资产分别为-20.39亿元、-27.80亿元、-37.45亿元。

前期公告显示,辽宁成大在2022年末对新疆宝明计提减值准备4.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计提减值3.6亿元、无形资产计提减值7607.69万元。

对此,辽宁成大表示,在2020年之前,新疆宝明未达到全年连续生产条件,没有全年连续生产记录,因此减值测试模型里使用了部分实际生产指标,其余与产量和资产利用率关联密切的生产指标以可研报告中的数据为主,测试结果不存在减值。

2020年,新疆宝明实现了全年连续生产。因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物流运输不畅,直接影响了新疆宝明的销售及生产必需的原料及配件供应,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页岩油的销售,致使其产量和生产效率均不及预期,实际生产数据指标较可研报告存在一定差距,测试结果减值7.57亿元。

2021年,几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年初新疆宝明更换采矿队伍,阶段性影响了供矿能力,加之采矿进入破碎带,矿体破碎率超出预期,块精矿相对减少,仍旧处于亏损状态,因此继续对资产组进行了减值测试,最终测试结果未出现减值。

2022年,公共卫生事件导致露天矿采剥设备实动率不足、物流运输不畅;受矿石赋存条件变化影响,原矿质量下降,含泥矿石增加,页岩油产销量较上年均有所下降,经营上继续亏损,因此公司判断存在减值迹象,最终测试结果减值4.38亿元。

辽宁成大认为,新疆宝明各年度末进行的资产减值测试,是基于当时的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及当时条件下可以取得的数据为依据进行的测试,测试结果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组前期减值计提充分。

医疗物资出口下滑,成大国际2023年净利同比锐减82.91%

除了新疆宝明,辽宁成大提出的业绩预减主要原因中,还包括成大国际的医疗物资出口业务规模及利润较上年大幅下降,以及其他业务整体利润较上年有所下降。

具体来说,2021年—2023年,成大国际营业收入分别为12.60亿元、20.37亿元、12.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73.62万元、3.87亿元和6617.71万元(2023年数据未经审计)。2023年,成大国际的营收和净利降幅分别为36.88%和82.91%。

图片来源:辽宁成大公告截图图片来源:辽宁成大公告截图

辽宁成大在回复监管工作函时表示,成大国际主要从事面向日本、美国、欧洲市场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业务。2021年至2022年,日本和欧洲在应对新冠疫情时对国内防疫物资有明确的采购需求,成大国际把握住了市场机会,开展了防疫物资出口业务。2023年海内外的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防疫物资需求锐减,成大国际的防疫物资无出口业务,国内销售量也大幅下降。

辽宁成大认为,防疫物资的毛利率水平与具体产品、出口地区、各年的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当时的市场供求关系密切相关,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毛利率水平都变动较大,且不具有规律性和可比性。

以纺织品服装出口业务为例,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3家上市公司——江苏国泰龙头股份新华锦包含纺织品服装在内的进出口产品毛利率为5.46%到17.30%不等,而成大国际2021年—202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3.13%、16.96%和17.91%,纺织品服装出口业务收入分别为11.47亿元、12.75亿元、3.95亿元。

不过,辽宁成大提醒称,由于各公司产品分类、经营品类、出口地区、业务模式等不尽相同,毛利率存在一定差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