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出炉 3家银行巨头赚嗨了

成绩单出炉 3家银行巨头赚嗨了
2024年02月23日 07:3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券商中国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与金融市场的一系列波动,各大银行集团在2023年的业绩情况受到广泛关注。

2月21日,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东亚银行3家外资机构相继披露2023年财务业绩情况。从财报数据来看,其中2家银行机构均在去年全年取得了稳健发展的表现。

在总结报告过去一年业绩表现的同时,各家机构也对外表达了对于2024年的展望,明确下一步发力的方向。

汇丰:中国内地贡献利润超10亿美元

在最新发布的2023年财报中,汇丰控股取得了创纪录盈利表现。2月21日,汇丰控股发布2023年度业绩显示,报告期内,集团除税前利润增加133亿美元至303亿美元,除税后利润增加83亿美元至246亿美元,体现2023年财年集团收入呈现增长。

2023年,收入增加154亿美元至661亿美元,增幅为30%,当中包括净利息收益增加54亿美元,在利率趋升之下,集团旗下所有环球业务的净利息收益均有增长。非利息收益增加100亿美元。

此外,汇丰控股2023年净利息收益率为1.66%,上升24个基点,反映利率上升;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为14.8%,增幅为0.6个百分点。

2023年,汇丰集团持续在多个市场推动利润的地区多元化,包括把握在中国内地、印度、新加坡、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墨西哥等市场快速增长的业务机遇。

从财务数据来看,上述市场均于2023年取得显著的列账基准利润增长,且中国内地(自身业务)、印度及新加坡均分别为集团贡献利润超过10亿美元,向市场再次证明相关业务策略行之有效。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以及其中长期的增长机遇抱有信心。

恒生:主要财务数据高于市场预期

恒生银行也于2月21日发布2023年业绩情况。财报显示,2023年,该集团全年净利息收入322.95亿港元,此前市场预估约为320.2亿港元;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18.1%,市场此前预估13.9%;净利润178.5亿港元,此前市场预估为172.2亿港元。前述三项财务数据均高于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该行2023年全年净利息收入较上年增长26%,为322.95亿港元;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增长55个基点,为2.30%。

报告期内,恒生银行扣除预期信贷损失变动及其他信贷减值提拨前的营业收入净额增加19%,为408.22亿港元,较2022年343.99亿港元的水平有所增长。

恒生银行2023年的财务数据显示,股东应得溢利较上年增长58%,为178.48亿港元;每股盈利增长62%,为每股8.97港元(这一数据在2022年为每股5.53港元)。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1.3%,较2022年7.2%的水平增长了4.1个百分点。

东亚:核心业务表现有所改善

同日,同样具有港资背景的东亚银行也发布2023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该行净利润41.2亿港元,此前市场预估为55.3亿港元。第二次每股中期股息0.18港元。

东亚银行在开拓收入来源,发展跨境业务方面有所提升,于2023年录得拨备前经营溢利113.14亿港元,较2022年上升29.6%。

财报显示,受惠于低息环境的结束,东亚银行的核心业务业绩有所改善,净利息收入去年增加33.66亿港元至168.74亿港元。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集团净息差按年提升49个基点,由1.65%上升至2.14%。

不过,由于市场情绪低迷,集团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净额按年减少4.1%,至26.4亿港元。来自贷款业务和第三方保单销售的佣金收入增加,抵销了客户投资活动收入的下跌。

此外,由于该行持续大力投资于人才、销售及数字化能力,转型措施令经营效率提升。2023年的成本收入比改善5.9个百分点至45.5%。

股东回馈进行时

在强劲业务表现的同时,对于股东的积极回报也是多家外资银行集团关注的重点。

汇丰控股表示,董事会已通过派发第四次股息每股0.31美元,2023年每股合计派息0.61美元。

在当日财报发布时,汇丰也宣布,拟展开最多达2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预计股份回购将于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前完成。

“我们在2023年录得了创纪录的盈利表现,因此得以用2008年以来最高额的全年股息回馈股东,并在去年三次回购共计70亿美元的股份,且将进一步展开2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这些都反映出我们过去四年的努力成果,以及集团在加息环境下的资产负债实力。”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

此外,在过去一年经济波动的环境下,恒生银行在实施推动增长、不断创新及延续未来策略方面,取得稳健发展。报告期内,该行实施审慎的风险管理,并积极提升成本效益,使股东应得溢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58%,为178.48亿港元;每股盈利上升62%,为8.97港元。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表示,过去一年该行重新聚焦于业务重点,将收入来源多元化,未来也将继续支持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发展。同时,该行董事会宣布派发第四次中期股息,每股为3.20港元。2023年全年的每股派息合计为6.50港元,与2022年比较按年上升59%。“由于我们资本比率充裕,我们将考虑各种以剩余资本回报股东的选项。”施颖茵透露。

新年新目标

发布财报当日,各家银行展望2024年全年机遇,纷纷表态明确接下来的发力方向。

汇丰控股透露的2024年的业绩目标显示,该集团继续以2024年实现约15%的平均有形股本回报率为目标。根据汇丰目前的预测,预期2024年银行业务净利息收益至少达410亿美元。

“尽管我们对2024年上半年的贷款增长前景保持审慎,但中长期而言仍然预期客户贷款按年增长的百分比达到中个位数。”汇丰控股财报显示。集团整体仍然恪守成本纪律。作为目标而言,该集团设定2024年的成本增幅比2023年约增5%。

另一方面,汇丰控股拟继续将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维持在14%至14.5%的中期目标范围;2024年的目标派息率维持在50%,并已宣布展开最多达20亿美元的进一步股份回购。

在2024年踏入91岁的恒生银行也表态称,继续推动创新以促进业务增长及蓬勃发展,并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

东亚银行高管也表示,该行将不断努力提供完善的大湾区银行服务体验,加强与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新兴行业的客户建立业务关係,把握当中的机遇。

编辑:王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