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 | 新质生产力,长沙增长极

长平 | 新质生产力,长沙增长极
2024年02月22日 16:27 长沙发布

转自:长沙发布

近段时间,“新质生产力”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热门话题。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就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等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新质生产力,要点是“新”。新技术、新制造、新产业、新领域、新服务、新业态……这个“新”,内涵丰富多元。新质生产力,关键在“质”。这个“质”呼应着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其基本逻辑,就是要以“新”促“质”,以“质”书“新”,让发展呈现新气象、形成新格局、获得新成效、继而领跑新赛道。

从长沙来看,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了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重要支撑力。

比如,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新制造,以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新服务以及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代表的新业态形成的聚合体就是长沙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构成和未来着力发展的方向。

特别是,这些年,长沙通过培育新动能,推动了制造业克服短板,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这其中,有两个方面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提供了土壤和气候条件。

一个是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最大变量”和“最大增量”,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而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研发工程正是高质量发展的荦荦大端。

去年,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扬帆启航,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首次超过3%,人才总量突破300万。

横向比较,长沙获评2023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长沙的创新能力,连续三年排名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一方阵,长沙连续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

这意味着,创新要素资源正加速向长沙集聚。

微观比较,数据显示,2023年,长沙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38家、总量达7889家;新增省级以上平台408家,总数超2600家;在长8个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再添成效,攻克关键核心技术52项;技术合同成交登记额达到1200亿元,增速超45%。这些增量走在了全国前列,构成了长沙亮眼的科创成绩单。

科技创新可以聚能,也可以释能,更可以赋能。2024年,长沙正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重点,深入开展 “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

可以预见,长沙制造业的含“研”量将越来越高,长沙的科创能级和产出将越来越高,长沙的颜值也将越来越高。长沙的新质生产力将为这座城市提供更多新的增长极。

另一个是现代化产业体系。

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是生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这决定着,产业集群提质升级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

布局当下,赢得未来。当前,长沙正加快构建“4433”现代化产业体系,即推动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新能源汽车、现代金融4个支柱产业提能发展,推动数字产业、智能产业、新能源、大健康4个新兴产业领先发展,推动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文化旅游3个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基因技术3个未来产业突破发展。

并且,长沙构建了集群梯次培育体系。其中,工程机械、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加速向世界级迈进,长株潭先进能源材料、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积极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控机床 (磨床)、新能源电力装备、特殊食品等5个产业集群进入省级集群培育池。

这背后是什么?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和园区不断提质等系统工程的有力支撑。

当然,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涉及的不是那些普通的科技进步,也不是生产方式的粗略改进,而更多指颠覆性、引领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

从目前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是必然方向。大数据等新的要素介入,会让生产函数发生新的变化。知识经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等会产生新的交叉组合和范式样态。

要知道,在知识溢出的时代,在人智驱动的时代,一个顶尖人才,可以汇聚一个人才团队,可以创造无限可能。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创造和运营千亿级别的新产业,一切皆有可能。

换言之,面向未来,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靠什么?靠人才。

目前,长沙正在加快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一方面,持续释放“升级版45条” “研发人才政策十条”等政策效应,另一方面大力创建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拿深圳高薪,住长沙房子,干全球事业”,长沙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正是引才的加分项和比较优势。

人才会赋予城市更多可能性。人才科研团队就像种子,种子落地生根,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就会后劲磅礴,就会无远弗届。

长沙,正用奋进定义中部省会城市的发展能级。机遇的春天,正向长沙扑面而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