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竞争新优势,奋力拼抢首季"开门红" 无锡高新区连签三个新项目

厚植竞争新优势,奋力拼抢首季"开门红" 无锡高新区连签三个新项目
2024年02月22日 07:42 媒体滚动

转自:无锡新传媒

  2月18日,新春开工第一天,无锡高新区连签三个新项目——银邦股份精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复合材料研究院项目和贸易总部项目,以强劲的“新”技术之势,推动产业实现新跃升。而一天前,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无锡高新区就召开了一个再出发誓师会——2024年重大项目建设提速行动部署会,聚焦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厚植竞争新优势,奋力拼抢首季“开门红”。

  不负春光起好步,乘势而上开新局。接二连三的动作,彰显出无锡高新区“春季攻势”的猛烈。银邦股份是国内金属复合材料的市场领导者,产品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站空冷等新兴产业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前列。聚焦此次新春“第一签”的三个新项目,分别聚焦“产”“研”“销”三个领域,充分体现出企业锻造新质生产力的新视野。“以本次生产、研发、贸易三大项目签约为契机,企业将以技术升级引领产业升级,探索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路径,加快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科创中心。”银邦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健生说。

  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阔步迈向新征程道路上的高频词。无独有偶,早在1月5日,三个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无锡高新区,也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产线”项目将通过智能机加、智能装配、智能物流来提高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工业母机”项目将关注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件专用数控机床的研发,有效解决“工业母机”国产化率不足的问题;“混联机器人”项目将主要进行新一代大型工业机器人国产化开发,以解决航天航空等重大工程领域的制造难题。这三个集群项目落地建成后,10年内预计累计产值规模有望突破150亿元。

  培育新质生产力,无锡高新区频频“上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全区陆续吸引亿元以上项目超过20个,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能源这6大先进制造业产业共引入投资46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5+N”未来产业新引进项目超过10个,涉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元宇宙和虚拟现实、深海空天、硅基光电等领域。大项目好项目密集扎堆落地的背后,折射出该区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未来产业,新质生产力积蓄的强劲动能正在持续迸发。

  向高攀登、向新发力,不仅仅在项目招引上,同样体现在项目建设上。在无锡高新区这片沃土上,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开足马力加紧施工,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澎湃新动能。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大型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投资67亿美元,预计2024年12月通线投产,将建成一条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成后月产能将达8.3万片。位于无锡高新区综保区的村田电子新工厂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将建设成世界最先进的纳米级陶瓷薄膜产线,项目将于今年4月竣工,投产后公司销售收入可突破百亿元,电子陶瓷电容器产能占到全球15%以上,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中国最大的贴片陶瓷电容器生产基地。无锡奥特维专注于光伏电池片自动串焊机,该产品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的智能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到本月底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新质从业者。不久前,无锡高新区产业人才实训学院2024年寒假班圆满完成,此次实训锚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两个产业方向,共有来自海内外高校的200名学子集中参训,寒假班结束后还举办了专场招聘会,目前已有91名学员与区内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我们将加大对新质生产力从业者培训的支持,鼓励企业打造出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智能劳动者’。”无锡高新区人社部门人士表示。

  (杨明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