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制造者无忧传媒为什么要买一家医疗器械公司?

网红制造者无忧传媒为什么要买一家医疗器械公司?
2024年02月21日 09:4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黄华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1

据天眼查,近日,杭州康基奇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康基奇璞”)完成工商变更。即,该企业原先的全资股东杭州康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退出,接棒方是杭州永好无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这也意味着,主营业务是医疗器械的康基奇璞已经正式成为了无忧传媒集团的成员企业。当前,康基奇璞的法定代表人已经变为雷彬艺,他也是无忧传媒的创始人兼任首席执行官。

无论是雷彬艺还是无忧传媒,都是网红直播领域响当当的名字。雷彬艺被认为是“网红主播总教头”。无忧传媒则是当下最头部的MCN(指网红孵化中心,是专业培养和扶持网红达人的经纪公司),这家公司还有着“抖音网红千千万,无忧传媒占一半”的传说。

公开信息显示,雷彬艺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他没有按照所学专业成为电气工程师,而是进入视频领域打工,并穿插了一系列联合创业的经历。他和朋友们还合伙做过网吧影视更新系统、互联网电视盒子和影视版权。而在公司上班的经历中,雷彬艺曾供职于凤凰视频和YY娱乐,还成为了渠道总监。

2016年,在互联网视频行业沉浮10年后, 雷彬艺创办无忧传媒,开启了互联网型经纪公司的商业模式,开始探索直播、短视频、电商、音乐制作发行、知识服务等业务。当前,雷彬艺带领的团队已经孵化运营了多位全网现象级红人。例如,刘畊宏、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多余和毛毛姐、张欣尧等。另外,无忧传媒的官网显示,在今年1月18日,该公司已和奥运体操冠军李小鹏签约,有持续加大在体育板块影响力的趋势。

不过,截至目前,无忧传媒收入囊中的康基奇璞主营产品为何并不清晰。天眼查显示,康基奇璞成立于2020年12月,注册资本3.2亿元人民币,主营医疗器械的研发及分销。

但从商业逻辑来看,MCN想经营医疗器械的商业逻辑便不难理解。或许,在雷彬艺的盘算里,一边是包括健身教练在内的明星、主播,有着极佳的营销能力,另一边是和健康相关的产品,万一有用户需求不小,蓝海指日可待。

同时,医疗器械也并非都是冠脉支架、心脏瓣膜这一类需要在专业手术室内才会用到的产品,它们可能“不起眼”但有着较强的消费属性,而这类产品的To C销售也已创下了不少商业传奇。例如,强生旗下的邦迪创口贴——一款品牌名一度代替商品名的产品,以及现在和邦迪创口贴并驾齐驱的云南白药创口贴,再如,实体药店中的高利润产品避孕套也是医疗器械。

另一个趋势是,疫情过后,互联网公司在医药业务上的尝试已经愈发大胆,而借助自身的渠道能力和触达优势,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卖药生意实则也不容小觑。当前,随着电商模式的进化,网络直播迅速崛起。其中,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甚至在政策开放的第一时间就试水了直播销售OTC(非处方药)类药物。

从前,康基奇璞是港股上市公司康基医疗旗下的公司,它的股东变更实则也有迹可循。

2023年12月,公司康基医疗公告称,拟向买方杭州永好无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Hangzhou Yonghao Carefree Cultural Development Co., Ltd.)出售目标公司杭州康基奇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Hangzhou Kangji Qipu Medical Instrument Co., Ltd.)的全部股权,对价为3.66亿元。财务信息显示,2021年-2022年,康基奇璞的税前净利润为-26.6万元、453.6万元。

对于出售康基奇璞的理由,康基医疗仅表示,出售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财务资源,预计可实现未经审核收益约人民币4150万元;同时,出售也符合公司战略。

上市公司方面,康基医疗成立于2004年,于202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打出的名号是“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供应商”。不过,据36氪创投平台显示,该公司主营产品是各种内窥手术器械、一次性微创手术器械等。在2020年6月上市时,康基医疗的IPO融资是31.29亿港元,投资方包括奥博资本、贝莱德、橡树资本、高瓴资本等。而在港股上市前,该公司有两次A股上市无果的经历。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2020年-2022年,康基医疗的营业收入为5.11亿元、6.9亿元、7.86亿元,年内净利润为2.59亿元、4.57亿元、4.61亿元。2023年上半年,康基医疗的营收同比增长21.4%至4.0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2%至2.5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