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显示做多信心正在恢复

股指期货显示做多信心正在恢复
2024年02月08日 01:00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沪深300股指期货贴水转平水运行,中证500、中证1000股指期货贴水大幅收缩,表明投资者正在大比例买入远期合约,意味着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股市也出现由跌势向涨势反转的契机。

  很久以来,股指期货的运行都是远期合约的价格远远低于近月合约,近月合约低于现货价格,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贴水交易。但是从2月7日的交易情况看,沪深300指数报收3343.63点,2月合约报收3337.6点,3月合约报收3316.6点,价格差异已经非常接近,属于平水交易的范畴。

  另外,中证500股指期货2月合约报收5140.6点,3月合约报收5128.8点,同样也是非常接近;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2月合约报收4825点,3月合约报收4793点,差距也收缩了很多。这些信息都表明,长线空头正在退场,长线多头正在不断增加,投资者的做多信心也正在恢复。

  有些观点或许认为专家唱多的理由不够充分,但股指期货的交易价格却需要用等量的资金去表达,嘴上说得再漂亮,也没有资金用钱去说话更有分量。现在股指期货显示空头行情正在向多头行情转化,股指期货的买盘增加,或是空头的平仓盘,或是多头的新增买盘,这些资金从不说话,但是他们的行动已经充分表明了对后市的信心。

  历史上,股指期货的升贴水也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展望态度,股市上涨过程中,股指期货的远期合约价格会高于近月合约,期限越长,交易价格越高,表明投资者认可股市处于上涨过程中;相反,如果股指期货远期合约价格低于近期合约,则表明投资者对后市展望悲观,而现在股指期货正由贴水向平水转变,如果未来投资者信心继续提升,不排除股指期货由平水转向升水的可能,即从股指期货交易情况看,A股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投资者应该相信明天会更好。

  2月8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考虑到股市已经开始从谷底走出,未来上涨的概率将会远高于下跌的概率,所以投资者可以考虑持股过节。如果投资者买入并持有的是优质蓝筹股,更加不必频繁买卖,只要拿住手中的优质股票,未来股价的持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相比不断地买入卖出,持股不动不仅更节约交易成本,而且也能最大程度避免两面挨嘴巴,同时捂股票还能给投资者腾出更多的闲暇时间,可以享受诗和远方,也可以用来研读上市公司年报,频繁地买入卖出还有可能让投资者上头,这也是短线投资者亏损的重要原因。

  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业绩不佳的绩差股或者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股票,还是要小心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并且要谨防公司有退市的可能,择机调仓到优质蓝筹股永远都没错。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股指期货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