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质押风险获关注,证监会回应:今年来质押违约强平2740万元,比重很小

A股质押风险获关注,证监会回应:今年来质押违约强平2740万元,比重很小
2024年02月06日 16:10 界面新闻

  近期,投资者对市场质押的风险格外关注,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及时解惑。据证监会表示,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

  质押比例超50%的15家

  据公开数据梳理,截至目前质押的上市公司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5家公司。其中靠前的有海德股份(000567.SZ),质押比例75.09%;国城矿业(维权)(000688.SZ),质押比例70.15%;ST雪发(维权)(002485.SZ),质押比例68.5%;深华发A(000020.SZ)是64.09%,金徽股份(603132.SH)60.7%,*ST泛海(维权)(000046.SZ)60.36%。

来源:手工统计来源:手工统计

  资料显示,海德股份1994年就上市,主营业务是科技清收个贷不良服务业务、机构困境资管业务、优质资产管理业务。海德股份的控制股东是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泰集团),实控人王广西。根据海德股份1月18日公告,永泰集团持股65.8%,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9.716%;一致行动人海南祥源投资有限公司持有7.64%,其质押了99.998%;海南新海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84%,其质押了99.931%。光这三家就将海德股份75.09%的股份质押出去。公告称,自2021年底完成重整以来,永泰集团严格执行重整计划,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稳定向好,不存在偿债风险,所质押股份亦不存在平仓风险。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在质押的公司中,也有整体质押比例不高,但第一大股东累计质押数占持股比例为100%的公司。

  比如远兴能源(000683.SZ),公司质押股份占总市值比重约3成,但从三季报看,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源集团)截至9月末的质押占其直接持股比例为100%。后续2023年12月26日远兴能源也有公告,博源集团的质押比例仍然为100%,不过因其一致行动人也有持股,比例合计为97.2%。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亿利洁能(600277.SH)2000年7月25日上市,主营业务为现代煤化工、光氢新能源、清洁热力,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硫化钠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亿利洁能的控股股东为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2.19亿股。根据2023年12月7日公告内容,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质押占其持股比例为100%,且100%被冻结。

  协鑫集成(002506.SZ)1月20日公告,控股股东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为4.66亿股,已100%质押,其一致行动人营口其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协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分别为87.85%和100%,比例合计为96.32%。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针对整体情况,证监会称,2018年以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沪深两市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明显下降。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

  补充质押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补充质押的公告。

来源:巨潮来源:巨潮

  光2月6日,就有17家条有关“补充质押”的公告。比如精测电子(300567.SZ),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彭骞的通知,彭骞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办理了补充质押登记手续。彭骞近期在1月31日、1月2日共计完成了3笔质押,质权人为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质押用途均为“补充质押”。彭骞持股7011.2万股,占总股本的25.21%,合计已质押了3634.825万股,占其直接所持股份比例51.84%。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精测电子公告称,控股股东彭骞本次股份质押为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不涉及用于满足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本次股份质押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不存在负担业绩补偿义务的情形,控股股东彭骞亦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彭骞具备良好的资信状况、履约能力,所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导致出现因股份质押风险致使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情形。如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彭骞将采取提前还款、追加保证金、补充质押等方式应对。彭骞后续将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有效控制股份质押比例。

  针对补充质押,证监会称,今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去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质权人)为保障融资安全与股东(出质人)之间约定的保护性措施,不会导致强制平仓。同时,我们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

  证监会表示,会密切监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证监会 股票 强平 海德股份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