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民营石化业绩预告出炉:恒力石化最赚钱,一家扭亏为盈,一家继续下滑

三大民营石化业绩预告出炉:恒力石化最赚钱,一家扭亏为盈,一家继续下滑
2024年02月06日 14:03 界面新闻

文|华夏能源网

近日,三大民营石化企业恒力石化(SH:600346)、恒逸石化(SZ:000703)和荣盛石化(SZ:002493)均已公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

总体来看,三大民营石化企业净利润总和约为85.15亿元(取预告最高数),相较去年的45.78亿元,增长了86%。

据三家企业发布的业绩预告,华夏能源网总结出两个看点:

一是业绩出现分化。2022年,三家企业的业绩均出现了下滑,但到了2023年,除了荣盛石化,其他两家均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增长的时间节点均在下半年。

二是,恒力石化超越荣盛石化,成为成为三家企业中最赚钱的企业。

恒力石化,最赚钱

1月29日,恒力石化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23年全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97.63%左右。同期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加439.57%左右。

有意思的,上半年,恒力石化营收利润还处于双降状态,而到了下半年却迎来反转,对此,恒力石化表示,一方面随着原油价格波动企稳和受益于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炼化产能供需基本面的改善以及下游需求的支撑加强,芳烃产品、油品等主导炼化产品价差扩大和盈利改善明显并持续维持良好的行业景气度,公司面临的整体成本环境趋于稳定和下游需求逐渐改善。

另一方面,受益于煤炭价格中枢下行,在炼化行业内独有的油煤深度耦合竞争优势和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此外,恒力石化还表示,随着地缘政治事件对原油价格影响的减弱和煤炭价格中枢的稳定,公司在成本端的竞争优势将持续强化,下游新材料项目如期达产,将完成恒力炼厂“最后一公里”的强链补链,盈利能力也将会在2024年加快修复到合理水平。

在2023年,恒力石化还推动全资子公司康辉新材与上市公司大连热电(SH:600719)进行重组,以实现康辉新材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目前,该重组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恒力石化表示,重组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康辉新材的控制权;如后续重组交易顺利,或将进一步助力到恒力石化在新材料业务上的融资进程。

荣盛石化,持续下滑

1月31日,荣盛石化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亿元—12亿元,同比下降64.07%—70.06%,延续了2022年业绩下滑的趋势。

但是与上半年相比,荣盛石化下半年净利润下降的趋势有所减缓。据悉,2023年上半年,荣盛石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27亿元,同比下降120.99%。

对于全年业绩下滑的原因,荣盛石化表示,2023年,疫后市场需求不振和地缘政治外溢影响的双重因素导致石化行业效益恢复缓慢。

不过,荣盛石化也表示,依托特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优化能源利用,持续挖潜增效,凭借全球最大的芳烃产能和特有的国内外成品油销售渠道,公司业绩改善迹象明显。

2023年,荣盛石化还与沙特阿美达成了重要合作,合作内容主要为:沙特阿美以24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荣盛石化10%的股份,双方签署协议,将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原油储存及技术分享等方面开始全方位的合作。

华夏能源网曾报道《千亿石化巨头与沙特阿美合作升级:互购股权、共建675亿大项目》,今年,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升级。1月2日,荣盛石化接连发布两则和沙特阿美合作的公告。

一是荣盛石化拟收购沙特阿美朱拜勒炼化公司的50%股权,并拟通过扩建增加产能、提高产品灵活性、复杂度和质量;沙特阿美对荣盛石化旗下中金石化不超过百分50%股权的潜在收购,并联合开发中金石化现有装置升级扩建、开发新建下游荣盛新材料(舟山)项目。

二是两者共同投资建设价值675亿元的金塘新材料项目,拟新建装置包括300万吨/年催化裂解装置、100万吨/年气分装置、60万吨/年芳烃抽提联合装置、30万吨/年PEO装置、100万吨/年EVA联合装置等工程及厂外工程。

荣盛石化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868.78亿元,每年可实现净利润154.63亿元。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24.81%,税后投资回收期6.11年(含建设期3年)。

恒逸石化,扭亏为盈

恒逸石化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202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95亿元~4.15亿元,扭亏为盈。

与恒力石化相同,恒逸石化的业绩增长也是在下半年。据悉,2023年上半年,恒逸石化实现营收643.16亿元,同比下降19.41%,净利润0.76亿元,同比下降95.8%。

对此,恒逸石化表示,一方面是东南亚地区下游需求持续回暖,新加坡市场成品油价差回升向稳,PX、苯等芳烃产品供需格局向好,产品价差同比增长;积极实施文莱一期炼化项目技术改造提升工作,优化调整产品结构。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增长,国内外终端需求不断回稳向好,聚酯纤维各产品价差均明显修复。同时,辅料成本、能源成本、物流成本等有所下降。

恒逸石化是国内民营大炼化企业中唯一一家炼厂位于海外的企业,拥有目前民营企业单个投资额最大的海外项目,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精对苯二甲酸(PTA)制造商,PIA产能约占全国产能的54.55%(截至2023年6月30日)。

目前,恒逸石化正忙着回购股份。

2023年12月12日,恒逸石化董事长、总裁邱奕博提议,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恒逸石化表示,此举主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

公告显示,截至1月31日,已累计回购(第四期)股份数64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成交的总金额为4.3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