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释放重要信号,事关转基因技术等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重要信号,事关转基因技术等
2024年02月06日 14:4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生物育种产业化要扩面提速。2月3日,指导“三农”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该文件重点提出,要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

2023年1月8日,我国首批10800粒航天耐盐碱马铃薯种子进入品种选育阶段。值得一提的是,本轮选育将采用基因编辑技术辅助传统遗传育种的方式,以高度精准的方式编辑马铃薯基因组,靶向提取和插入耐盐碱基因,加快改善提升品质进程。(图片由CNSPHOTO提供)

种子企业有望收获研发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前,农业农村部已向26家企业发放了转基因玉米大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公示期后将正式进入商业化销售。202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要从研发创新、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多角度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并强调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

“从理论上说,研发的下一步是产业化,产业化的目的是获得超额利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毛学峰认为,企业获得超额利润后会积极主动加大投入,其他经济主体看到超额利润,也会积极投入该领域,整个行业进入技术追赶阶段,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真正主体,企业家开始真正关注技术创新和营销两个重要目标,这是整个技术创新良性发展的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关注生物育种,在生物育种产业化趋势下,2023年,大北农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种企有多个转基因品种通过有关部门审定,获批玉米、大豆转基因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

毛学峰进一步分析,过去在我国,诸多种子企业一直深耕种子领域,做出大量投入和准备,但是产品并没有进入市场。现在多家企业获批玉米、大豆转基因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转基因种子即将进入市场化,这些龙头种企将收获研发红利。收获红利,往往带有超额利润性质,这会鼓励种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行业发展也会形成良性循环。这会促进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也标志着种子企业研发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

东莞证券研报预计,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我国将持续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4年“扩面提速”生物育种的用词更显政策对推动技术发展的重视,转基因技术有望稳步推进。

转基因技术是生物育种的重要方面,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发展速度最快、应用范围最广、产业影响最大的现代生物技术。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生物育种是育种发展新阶段,农作物育种大体上经历了自然选择、杂交育种、生物育种阶段,未来极有可能进入智能育种时代。当前,以转基因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是育种领域的革命性技术。农业转基因技术在增加作物产量、减少病虫草害损失、减少化学杀虫剂使用、节省人工成本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生物育种产业化”后,农业农村部2023年将国家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试点范围已扩展到5个省区20个县,涉及河北、内蒙古、吉林、四川、云南等地。农业农村部此前也表示,从试点的情况看,与常规品种相比,在增产节本增效上,试点品种总体都有良好的表现。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2月5日开盘时,在A股市场上,农业股活跃,转基因方向股票领涨,其中康农种业涨超10%、秋乐种业涨超5%,农发种业丰乐种业敦煌种业等跟涨。

登海种业表示,近几年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转基因玉米种子的研究、试验,主要与大北农合作,由公司提供玉米种子亲本,大北农负责导入优良性状的目标基因。

丰乐种业表示,公司目前转基因技术的开发进度位于行业前列,初步完成了玉米转基因品种的储备。

生物育种产业化未来如何发展

毛学峰表示,在生物育种产业化上,我国过去处于技术研发与储备阶段,现在已进入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品种推广阶段,从品种推广到品种扩散再到大面积广泛种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技术需要日臻完善,配套工作也需要逐渐跟上。

“市场推广工作刚刚启动,从种子销售、种植、田间管理到收获,行业仍旧面临很多挑战,需要我们扎实做好配套管理,顺利推进市场化工作。”毛学峰认为,转基因种子市场化,生产、种植、销售流通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眼下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整套管理体系,这和过去诸多种子企业去乡村销售种子完全是不同的方式。另外,在生物育种产业化过程中,需要加强科普教育,让民众接触相关科学知识,了解种子科学、食品科学。

有上市种业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前期的田间试验、环境释放及生产性试验等阶段,我国目前与转基因技术相关的产品已获得了含有抗虫耐除草剂基因的生物安全证书。但是,目前针对转基因产业化的一些具体管理操作办法、生物育种的品种审定、耐除草剂性状对应的农药登记、涉及抗虫庇护所管理要求等相关的规章制度尚未出台,大家也在翘首以盼。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也于近日表示,农业农村部根据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化工作部署及有关法规标准规定,审定通过了部分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完善配套技术和管理措施,在严格监管、严控风险前提下,稳慎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加强技术储备,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按要求规范有序扩大应用范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央一号文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