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多举措促进走访上市公司“走深走实”,下一步有何动作?

证监会多举措促进走访上市公司“走深走实”,下一步有何动作?
2024年02月06日 12:33 澎湃新闻

为促进走访上市公司工作的进一步走深走实,证监会召开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进会。

2月4日,中国证监会召开走访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

据悉,会议通报了走访工作进展,交流了走访工作经验,研究了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并就证监局和沪深证券交易所更好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接下来,预计各地证监局将与地方政府进一步沟通协调,推动各地政府深入了解企业急难愁盼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集中会诊,并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市场人士表示。

市场人士强调,走访上市公司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对支撑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而带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走访上市公司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工作中,各地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相关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认真倾听,大力协调,不少地方在加快走访进度、丰富走访内容、增强走访效果等方面积极创新,急企业之所急。针对被走访上市公司提出的涉及税收政策、融资、土地、进出口、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的诉求,已逐家公司、逐个事项形成工作台账,正在结合实际情况抓紧研究解决。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走访上市公司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全国视频会议工作要求。要尽快推进,讲求实效,立足于解决制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以本次走访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投资价值的提升。

“证监会本次会议还对走访提出具体要求,并要求加快推进,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各地证监局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工作。接下来,预计各地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推动各地政府深入了解企业急难愁盼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集中会诊。”市场人士称。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会议还要求远近结合,预计各地还将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在做好本次走访的同时健全工作机制,持续跟踪解决上市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此前,已有地方政府表态要建立健全政银企常态化沟通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走访上市公司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对支撑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而带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市公司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改善经营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促进相关行业、地区其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市场。“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上市公司作为5000多万家企业的优秀代表,提振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信心。”

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会议认为,1月29日全国视频会议统一部署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立即行动,结合本地区上市公司情况和特点选定重点走访企业,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迅速开展实地走访工作。截至2月4日,全国已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现场走访,相关工作密集推进。

“各单位、各地区迅速行动,其他省份也都对调研走访工作做出重要部署,这彰显了政府、监管部门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态度。”市场人士表示。

据悉,这次的走访工作很实,各地区都对走访做了提前部署、安排,事先通过各种方式初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针对性开展走访。走访过程中,也与企业深入交谈,认真倾听实际困难和原因,并且现场办公,能解决的现场解决。

市场人士强调,近日证监会高度重视抓落实,专门召开会议,就推动各地走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部署安排,这表明走访上市公司、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这意味着相关工作的推进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公开资料显示,1月底以来,已有多地政府开展了上市公司走访调研活动,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例如,据中国西藏新闻网,2月2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韦秀长率队的调研组在拉萨市走访调研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并与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上市公司发展现状和困难,统筹调度、现场办公,协调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

据云南日报,2月1日,云南省副省长王浩带队赴云南锗业走访,宣介经济金融政策,了解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云南优质上市公司支持力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山西日报,1月31日,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深入山西同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永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现场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据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1月31日陕西省委金融办、陕西证监局、西安市政府及市委金融办、曲江管委会等单位组成工作专班,赴光伏行业龙头隆基绿能、文旅行业代表曲江文旅两家上市公司走访调研。

“当前,发挥合力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氛围加速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各方的合力。”市场人士称,地方政府将会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地方政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