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因企制宜 靶向发力

分类施策 因企制宜 靶向发力
2024年02月06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 兵 李子路

       于新悦

  “吞吐量连跨五个亿吨台阶、突破17亿吨,集装箱量超越4000万标箱,分别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与4年前山东港口成立之初相比,企业营收增长266%,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幅达85%。”2月4日上午,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亮出港口一体化改革成绩单,介绍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山东港口的成功改革是山东持续深化、纵深推进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深化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风险隐患,推动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23年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国有企业是国有资产的重要载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聚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以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为目标方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着力提高价值创造能力,确保主要经营质效指标持续优化、走在全国前列。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会议给出“12字”策略——分类施策、因企制宜、靶向发力,即龙头企业重在做强做优,潜力企业重在做专做精,困难企业重在做实做细。

  与会同志认为,龙头企业处在我省国企的“第一方阵”,要放眼全国乃至全球,深入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潜力企业具备良好发展前景,自身经营较稳健、处于成长期,需要专注细分赛道,强化精益管理,加强资源整合,不断巩固提升行业地位,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困难企业发展基础较差,要把风险管控作为首要任务,在此前提下,努力有序推动转型发展。

  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是这次会议强调的重点内容之一。“中国特色”的“特”体现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党的执政理念、根本宗旨和价值观贯穿公司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就需要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把国企特殊属性与现代企业共性标准有机结合起来。”省国资委主任满慎刚说,省国资委将在省属企业开展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和执行程序穿透式检查,督促企业细化量化、动态优化党委前置研究“三张清单”,提升党的领导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广泛渗透,已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省有不少特色鲜明、成长潜力较高的省属文化企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介绍,山东出版集团在加快数字化创新方面,聚力建设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于一体的“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出版产业大脑”项目,深度挖掘“新华悦购”平台千万级用户数据资源,努力构建新的产业生态。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会议围绕做强主业、重组整合、管理提质、有效监督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国有企业要勇于用改革的方法解决问题,敢于以市场化机制激发内生活力。”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看来,国有证券公司在改革发展中要深入思考“国家为什么设立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应发挥哪些功能”“证券公司如何发挥功能”等问题,明确方向、提高站位。“中泰证券要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优化薪酬体系,搬掉‘铁交椅’、破除‘铁工资’、砸掉‘铁饭碗’,让企业充满竞争的活力、发展的朝气。”王洪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有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