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夜曙光已现?SIA:全球半导体市场今年有望强劲反弹

漫漫长夜曙光已现?SIA:全球半导体市场今年有望强劲反弹
2024年02月06日 08:16 媒体滚动

财联社2月6日讯(编辑 刘蕊)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报告称,2023年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总额同比下降8.2%,但随着去年下半年半导体市场回暖,2024年这一数据有望实现两位数反弹。

全球半导体销量去年同比下滑

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行业2023年销售总额为5268亿美元,与2022年5741亿美元的总额相比下降了8.2%——而2022年数据是该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的年度总额。

从区域来看,欧洲是2023年唯一实现年增长的区域市场,销售额增长4.0%。

所有其他区域市场的年销售额在2023年都有所下降:日本同比下降3.1%、美洲同比下降5.2%、亚太/所有其他地区同比下降10.1%,中国同比下降14.0%。

从品类来看,2023年,几个半导体产品领域脱颖而出,逻辑产品的销售额达到1785亿美元,成为销售额最大的产品类别。内存产品以923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二。微控制器(MCU)增长了11.4%,达到279亿美元。汽车集成电路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3.7%,达到创纪录的422亿美元。

今年有望强劲反弹

尽管去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有所下滑,但在去年下半年,这一数据有所回升: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1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8.4%。2023年12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486亿美元,环比增长1.5%。

到去年年底的12月,大多数地区的半导体销量有所回升,其中中国市场环比增长4.7%,美洲环比增长1.8%,亚太/所有其他地区环比增长0.3%。不过日本和欧洲销量下降,分别环比下降2.4%和3.9%。

S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Neuffer表示

:“全球半导体销售在2023年初低迷,但在下半年强劲反弹,预计到2024年市场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随着芯片在世界依赖的无数产品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半导体市场的长期前景非常强劲。推进投资研发的政府政策,加强半导体劳动力,减少贸易壁垒,将有助于该行业在未来许多年继续增长和创新。”

按收入计算,SIA覆盖了99%的美国半导体企业和近2/3非美国半导体行业,其编制的数据可以很大程度上反映全球半导体行业状况。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销售额 半导体 芯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