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基金经理出手 公募抢抓定增机遇

知名基金经理出手 公募抢抓定增机遇
2024年02月06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重磅!监管重拳出击“恶意做空”,A股开盘如何走?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开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共85只基金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其中,出现不少知名基金经理所管基金的身影。

  富国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西部利得基金知名基金经理盛丰衍管理的西部利得量化成长、2023年主动权益基金冠军基金经理顾鑫峰管理的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等开年以来都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优质上市公司估值已经跌至性价比较高区间,此时参与定增项目的胜率或较大。

  开年9家公司实施定增

  开年以来,已有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Wind数据显示,以定增发行日计,已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包括南亚新材尚品宅配弘元绿能海螺新材美达股份拓普集团诺思兰德曲美家居金辰股份

  从实际募资总额看,拓普集团的实际募资总额最高,为35.15亿元,弘元绿能募资总额为27亿元,金辰股份募资总额为10亿元,海螺新材、美达股份、曲美家居的募资总额均超5亿元。

  以上9家的定增均为折价发行,其中,美达股份定增的发行折价率最高,为31.19%,金辰股份、弘元绿能定增的发行折价率均超20%。

  从机构参与情况看,在以上9个定增项目中,尚品宅配、弘元绿能等是机构参与较为积极的项目。根据中金公司定增周报,依据定增项目的配售明细,统计定增项目各类财务投资者的参与比例。公募基金参与尚品宅配定增项目的比例较高,参与比例为59.3%。私募参与弘元绿能定增项目的比例较高,参与比例为40.6%。

  明星基金积极参与定增

  上市公司定增融资活跃,基金机构积极参与。Wind数据显示,以定增截止日计,开年以来,已有85只基金(参与不同定增项目分开计算)参与了上市公司定增项目。

  在参与定增的基金中,出现了不少知名基金的身影。例如,富国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参与了千味央厨的定增,西部利得基金知名基金经理盛丰衍管理的西部利得量化成长参与了金辰股份的定增,2023年主动权益基金冠军基金经理顾鑫峰管理的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参与了诺思兰德的定增。

  从成本总额看,鹏华创新未来参与拓普集团定增项目的成本总额最高,为4000万元;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参与千味央厨定增的成本总额为3400万元;西部利得中证500指数增强参与弘元绿能定增,西部利得量化成长参与金辰股份定增,鹏华新能源汽车、国泰聚信价值优选、华夏红利参与拓普集团定增成本总额均为3000万元。

  从成本总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看,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定开参与金辰股份、曲美家居、鑫铂股份定增的成本总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在5%左右,华夏磐利一年定开、华夏磐润两年定开参与曲美家居定增的成本总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超过4%。

  此时参与定增胜率或更大

  据记者观察,开年以来参与定增的基金中,绝大部分是指数型基金。对此,一位指数基金基金经理表示:“一般来说,因为中证1000是定增发行的大户,过往几年的平均折扣大致在8折到85折,即使考虑到仓位的因素,定增策略对于量化指增也大概率会贡献一定的超额收益。”

  “参与定增就像捡石头,参与得多胜率也会高。”上述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此外,指数基金因为成份股多所以在参与定增的基金名单中占比也较大。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认为,当前A股多数公司估值较为合理,长期风险不大,定增市场的参与者或可把握政策红利期,积极布局定增市场。公司会优先选择股价低位、估值低位的股票,规避短期市场热点,并充分把握解禁期业绩释放情况。

  “A股市场逐步企稳,优质上市公司估值已经跌至性价比较高区间,市场迎来较好的投资布局窗口期。”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公募基金一直是定增市场的重要投资者,公募基金对优质公司标的覆盖更为密切、认知更为深刻,在看好的前提下,参与一级市场定增比二级市场个股投资可获得更大的折价、更大规模的股权,因此,此时参与定增项目的胜率或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