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2023年度新车报告》发布,全景透视去年新车市场面貌

《易车2023年度新车报告》发布,全景透视去年新车市场面貌
2024年02月02日 16:43 澎湃新闻

2023年是汽车市场企稳回升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发展,也显示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潜力和市场发展空间。

这一年,新车市场比往年更加精彩、热闹:价格战此起彼伏,新能源品牌间、新能源与传统燃油车的竞争更加激烈,车企集体出海出口创新高,自主品牌全面崛起,智能化大势所趋……

对于这不平凡的一年,易车于2月1日发布《易车2023年度新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景式展现了2023年中国新车市场的面貌。其结合易车榜各维度榜单数据、易车汽车数据库等,通过年度概览、年度关键词、乘用车市场洞察等角度和篇幅,透视新车市场变化趋势、演进格局以及消费者偏好,以翔实的数据和专业的分析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为汽车品牌布局未来车市,制定战略、调整策略等提供有益观察视角。

年度盘点

报告从年度热点、年度数据、年度关键词三个方面对2023年的新车市场进行了盘点。

年度热点上,中国品牌、降价、互卷、智能驾驶、智能座舱、问界M9、地方补贴等构成2023新车市场“亮色”。

年度数据包括批发量、零售量、出口量、全新新能源车系、电驱系统、风阻新突破等,有些是市面上很少披露,大部分人也不曾有概念的数据。

报告着重梳理了年度关键词。在此易车联合14位汽车行业和汽车技术类KOL,从各自关心的细分领域切入,深挖中国汽车市场的不同角度,总结了2023年度十大关键词,包括发布、交付、出海、降价、坚守、智驾、座舱、电池、平权、场景,并选取了其中最有代表性和趣味性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和解读,阐述从政策、品牌、销量到产品力、智能化等方方面面的细节脉动。

如“交付”方面,从国内市场整体交付情况到细分市场交付情况、热度与交付的相关性,多维度透视和解析国别、品牌、价格等的攻守进退。在“坚守”方面,探讨传统品牌有没有被“吃掉”,小众品牌的现状和趋势。

市场趋势

报告还从市场结构与态势、市场竞争格局、新能源市场情况等多角度扫描了2023年新车市场运行趋势。

报告指出,中国乘用车市场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从2000年的不足100万辆,历经10年“快速增长期”,达到1000万辆;随后度过6年的“稳健增长期”,在2016年突破2000万辆;2018年开始,市场进入下滑通道,21年回升后又现波动,进入存量期。而存量市场中,新能源在不断侵占燃油份额,已达到1/3。

燃油市场中高端汽车销量有所上升

报告在分析燃油车市场走势时指出,随着疫情后经济复苏,消费潜能逐渐释放带动价格带上升。消费者购买乘用车更加审慎,但追求高品质好车的心态并未衰减。中高价位燃油车依然保持份额提升。燃油车的中高端市场仍存在增量空间,排面和保值率或将成为燃油车坚固的护城河。

通过数据扫描可知,2023年,燃油市场18万以上价区的份额均有所增加,其中18-25万的车型销量份额显著增长2.2%,达到14%;40万以上的车型销量份额增长1.2%;18万以下的低价区车型整体销量份额同比下降3.8%,其中8万以下的车型份额下降2.6%。25万以下的入门车型仍为主流,保持75%以上的市场份额,但2023年的份额同比降低1.6%;25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的销量份额增长至22.4%。

增换购成为新能源市场销量主动力

报告强调,汽车消费进入存量时代,增换购是新能源市场销量的主动力。对于大空间、高性能、豪华功能配置的追求促使消费者提高预算,以换购更高级别的车型。增换购的消费升级趋势和新势力品牌的高端化布局是带动新能源价格带上升的主要原因。

2023年,18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均有所提升,其中25-40万价区的销量占比提升2.2%。12-18万仍是主销价区,销量占比保持30%,同比下降2.5%。低价区中,8-12万车型达到3.6%的大幅提升;8万以下的微型市场严重萎缩,下降4.9%。

25万以下的入门新能源车型仍为主流,保持75%以上的市场份额,但23年的份额同比降低2.8%;25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销量份额增长至24.2%。

燃油品牌竞争稳定,新能源品牌则马太效应明显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燃油品牌竞争稳定,新能源品牌则马太效应明显。燃油市场2023年在售品牌103个,前16个品牌贡献了八成销量。相较于2022年分别减少1个品牌。新能源2023年在售品牌同样为103个,相较2022年减少25个品牌。前17个品牌贡献了八成销量,与22年持平。

头部品牌中,燃油市场大众、丰田、本田三足鼎立构成稳定的第一梯队。后续梯队中个别品牌的份额下跌引起连锁上涨反应,未出现品牌名次的大范围波动。新能源则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销量前五位中中国品牌占四席。

从车型角度来看,全新车中新能源车型占绝对优势,造成思路从谱系化向场景化转变。报告显示,2023年159款全新车型为市场带来了近148万台增量。其中新能源车型数量占比67%,分别在轿车、SUV、MPV三类主流车型级别市场中获得了5.3%,6.1%和2.7%的市场份额。轿车与SUV的新增车型数量分别是同级燃油新增车型的4倍和2.1倍。

新能源车企在智能、电池、舒适性层面全面升级

报告认为,地方补贴加上车企官降,让价格下探成为2023年的市场常态。而在价格常态化下探的同时,用户需求亦发生着变化。2023年易车进行了增换购车主购车原因调研,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家用”、“安全”、“经济”、“舒适”、“智能”。安全是汽车产品立足之本,性价比则体现在能源形式的迭代上。而舒适、家用、三项传统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车企在配置的满足度上也不再拘泥于NVH等理工思维的尺度,开始向更高的体验感发起冲击。而再结合上智能需求的出现代表着汽车正在从传统交通工具向智能产品加速迈进。

报告特别指出,价格战只是“基础题”,2023年的新能源车企们也在智能、电池、舒适性层面全面升级。

如辅助驾驶功能方面,2023年新能源全新上市车型对比其他在售车型,在车机功能和辅助驾驶功能配置率上均有明显优势;辅助驾驶硬件方面,新车配置率同样优势明显;新车电池电量更持久,提升续航能力;纯电新车快充时间更短,CLTC纯电续航更长;纯电新车的高压快充平台装配率&电压更高等。

纵观整份报告,其一大特点及亮点是数据的丰富。大到品牌、车型、价格、销量相关的数据,小到配置、系数等相关的参数,透过丰富的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可视化图表、专业分析来解剖和呈现车市的肌理,得以明晰品牌的兴衰起伏、动力的新陈代谢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因此也将车市带进“数据看车元年”。

(以上内容包含广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