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诚(002116.SZ):公司订单工程总承包业务占比在70%左右

中国海诚(002116.SZ):公司订单工程总承包业务占比在70%左右
2024年02月02日 11:57 界面新闻

中国海诚(002116.SZ)2024年2月1日发布消息称,2024年1月30日至2024年1月31日,中国海诚接受机构调研,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王森浩;证券事务代表:杨艳卫参与接待,并回答了调研机构提出的问题。

调研主要内容:

2024年1月30日-31日,公司接待了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公司向机构投资者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股权结构、组织机构变革、主营业务、2023年业绩预告以及新签订单、业绩案例等,并就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1、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净利高增速的原因是什么?营收增速怎样?

公司2023年净利增速较高,一方面是因为2022年公司新签合同创新高,在2023年的结转营收对利润的贡献;另一方面是公司多措并举加大长账龄的款项收回,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公司2023年营收增速暂未对外公告。

2、公司2023年新签订单下降的原因以及未来的预期?

公司2023年新签合同额下降主要是由于2022年公司海外重大合同生效,对2022年新签合同额产生巨大影响,2023年虽无同等特大项目,但合同额依然达到80亿元的水平。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另外拉长跨度来看,公司2022年之前年度新签合同基本维持在60亿元规模左右,近两年突破平台达到80亿元以上。这种突破与2021年起公司进行的一系列变革有关,一方面公司进行变革组织架构,加强总部建设,设立品牌与营销中心;二是创新营销体系,坚持“两新两大”业务拓展思路,布局新业务、新渠道,拓展大客户、大项目。

通过以上举措,在整体经营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公司预期未来新签合同可以继续保持当前水平

3、公司订单结构情况?

从业务分类来看,公司订单结构呈现721的结构,即工程总承包业务占比在70%左右,设计业务在20%左右,咨询和监理业务合计在10%左右,这也与公司收入结构基本一致。

从细分行业来看,制浆造纸、食品发酵、日用化工属于公司传统优势行业,是公司的基本盘。制浆造纸行业新签合同下降一方面与行业投资相关,一方面是2022年公司所承接的制浆造纸新签订单基数较高,2023年制浆造纸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2022年;食品发酵行业,如剔除科特迪瓦可可加工厂项目(多年跟进,2022年落地,合同金额1.9亿欧元),仍保持增速发展;日用化工行业为海诚优势行业,全年实现较高增速。

新能源新材料是公司开拓的新兴行业,2023年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保持不错增速,这与新能源锂电行业景气度相关。环保业务,因国内垃圾发电存量市场趋于饱和,进入下行周期,公司正积极拓展海外增量市场。

4、公司海外业务情况和发展目标?

公司一直坚定开拓海外业务,沿“一带一路”国家寻找商机。

2022年全年及2023年一季度受海外出行不便等因素影响,对公司海外业务的开拓造成一定影响,2023年二季度起,公司恢复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海外市场拓展。海外业务营收2021年、2022年有所下降,2023年海外营收情况还未对外公告。

未来,公司海外业务力争达到公司营收25%左右。

2022年,公司新签科特迪瓦可可加工厂项目,为历年新签海外单个订单金额最大,将对公司2023年海外营收带来积极影响。

5、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情况?

2023年上半年度,公司总体毛利率在13%左右,按照四大业务分类来看,咨询业务毛利率32%左右,设计业务毛利率27%左右,监理业务毛利率12%左右,总承包业务毛利率8%左右。

2023年,公司通过募投资金投入到数字化转型和“双碳”科创中心建设,通过数字化能力提升和布局“双碳”新赛道,降本增效,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提高公司竞争力。同时,坚持“两新两大”业务拓展思路,布局新业务、新渠道,拓展大客户、大项目。通过以上举措,未来公司会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

6、中轻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情况?

公司目前是中轻集团旗下的唯一的上市公司。

中轻集团下属中轻长泰(长沙)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于2023年6月29日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公司也发布了相关公告信息。公司下属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持有中轻长泰11.627%的股权。

7、公司未来的利润分配规划?

公司积极回报股东和投资者,自2007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9.53亿元,占期间实现净利润的45.49%。未来公司也会继续通过现金分红等方式持续回报投资者。

8、公司在央企市值管理方面有没有举措?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关于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是要推动央企更加重视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在稳市场、稳预期上起到表率作用。

公司也将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并落实国资委的要求,通过做强主业,提质增效,提升内在价值,做好价值传递,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