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2024年01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002347          证券简称:泰尔股份           公告编号:2024-04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真实、准确、客观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各项需要计提减值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和分析,对预计存在较大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为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着谨慎性原则,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23年度末对应收款项、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应收款项回收的可能性,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减值迹象,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回收的可能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无形资产的可变现性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认为上述资产中部分资产存在一定的减值迹象。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需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和总金额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23年度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拟计提2023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793.62万元,详情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注:以上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数据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3、公司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会计政策的有关规定执行,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3,793.62万元,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将减少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20.13万元,相应减少2023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820.13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1、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

  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在资产负债表日,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等进行减值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以单项金融工具或金融工具组合为基础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当以金融工具组合为基础时,公司以共同风险特征为依据,将金融工具划分为不同组合,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状况的预测,通过预期信用损失率或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重新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

  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经计算,公司2023年度应

  收账款减值损失增加1,022.13万元,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市场较差,公司下游客户回款放缓,应收账款账龄延长,坏账损失增加。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减少14.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减少。

  2、存货

  在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可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及子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各项存货进行了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经测试,2023年度对存货计提减值损失2,360.26万元。

  3、无形资产

  会计制度要求企业定期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如果账面价值高于可收回金额,应当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入当期的资产减值准备;如果前期已计提减值准备的无形资产的价值得以恢复,新准则规定已计提减值准备也不能予以转回。同时规定当无形资产发生减值后,应对其在尚可使用年限内计提的摊销额作出调整。处置无形资产,必须相应结转该项无形资产已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投资的智能运维总包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完工,本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无形资产计提减值损失426.00万元。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公司2023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进行了核查,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体现了会计处理的谨慎性原则,计提依据充分,能更加公允的反映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更具合理性。因此我们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特此公告。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47      证券简称:泰尔股份     公告编号:2024-05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预计净利润为负值

  ■

  二、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公司已就业绩预告相关事项与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分歧。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

  1、2023年公司下游客户盈利不及预期、现金流紧缺,导致公司回款放缓,应收账款账龄延长,坏账准备计提增加;公司部分客户项目建设暂缓,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增加。

  2、2023年公司“一主两翼”战略下的激光业务和新能源回收装备业务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与此同时公司在智能化领域、工业机器人领域加大研发投入。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机构审计,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47      证券简称:泰尔股份       公告编号:2024-06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募集资金专户销户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887号)核准,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尔股份”或“公司”)非公开发行57,682,614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价格为3.9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28,999,977.58元,扣除与发行有关费用(不含税)人民币5,479,245.29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23,520,732.29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天健验〔2021〕5-8号《验资报告》确认。

  二、募集资金专户的开立情况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相关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进行专户管理。

  2021年11月公司与保荐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证券”),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开发区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分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1年11月18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

  经2022年5月31日召开的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2022年6月16日召开的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激光及智能研究院项目实施主体由泰尔股份变更为全资子公司泰尔智慧(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尔激光”)。2022年6月公司与国元证券、泰尔激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2年7月1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签订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的公告》。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的募集资金专户情况如下:

  ■

  三、本次募集资金专户销户情况

  公司于2023年12月29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以及2024年1月17日召开的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将“激光及智能研究院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并注销对应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已将上述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分行,账号:555900624910508)的账户余额3,344.2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为方便公司统一管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已办理完成上述募集资金专户的销户手续,公司与国元证券、泰尔激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分行签订的《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相应终止。

  特此公告。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三十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