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起势 聚链成群

乘风起势 聚链成群
2024年01月30日 05:56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铜仁产业基地萃取车间。

文/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葛永智

新闻提示

1月25日,在位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的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依次进行焙烧、化合、净化、电解等工序,生产电解二氧化锰产品。

近年来,铜仁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策部署,抢抓新能源电池和材料行业风口,以及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列入全国首批66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发展机遇,将新型功能材料作为全市首位产业推进,创新推出一系列举措,高质量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 谋划产业布局 培育发展动能

冬日的铜仁,处处热潮涌动。

松桃三和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碳酸锰矿通过原矿车间破碎、粉磨,浆化车间浆化,化合车间浸出、氧化、中和后,在压滤车间过滤,最后由电解车间生成锰粒。

嘉尚新能源、凯金新能源、为方能源贵州大龙年产10万吨锰基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近年来,铜仁市围绕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一核两区”布局,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产业,突出集群产业科学规划,建立市区(县)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构建“一核五区”产业布局,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充分考虑各地区域差异、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禀赋各具特色等情况,铜仁依托本地矿产资源禀赋和现有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电池正极材料及原辅料产业,积极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集成整装、钠离子电池及材料、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产业,不断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此外,启动国际化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布局海外产业体系,推进龙头企业加大出口力度,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集群企业自主开发的高电压四氧化三钴、高镍NCM、NCA等核心产品,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企业高端供应链。

同时,以“千企改造”为抓手,对技术工艺粗放、生产设备落后、产品有市场、发展有潜力的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实施改造升级,确保传统工业技术改进、产能提升、降低成本、能耗降低、补齐短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目前铜仁市三元前驱体年产能达15万吨,全球市场占比27%;四氧化三锰年产能达5.65万吨,全球市场占比26%;高纯硫酸锰年产能达21万吨,全国市场占比85%。

◆ 优化营商环境 加速企业聚集

“公司选择落户在大龙,除了看重铜仁锰资源的丰富储备和大龙经济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更多的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方能源贵州大龙年产10万吨锰基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负责人秦杨说,当地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相关部门的优质服务和各类要素保障等,都提振了企业在大龙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4月,深圳为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锰基钠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线项目签约落地大龙开发区,总投资20亿元,占地300亩,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厂房主体建设阶段,待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年纳税超2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铜仁以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品牌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一市场准入、竞争和监管规则,大力推行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预期。

铜仁围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深入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建设科技型孵化器、高校科技园,增强企业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优化和完善商贸流通体系,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一批物流园区,推动碧江区、大龙开发区等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建设物流集散和综合贸易平台,探索物流“多式联运”模式,畅通大宗货物进出通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不仅如此,铜仁还对签订投资合同的企业实行“一企一表一台账”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大对新引进项目、改扩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全力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筑好巢,引凤来。以大龙经济开发区园区企业为核心支撑的“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已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录,成为全国第一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 聚焦延链补链 壮大产业链条

1月12日,在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纯硫酸锰生产车间,工人们正通过浆化、脱硫、分离、除杂、蒸发等工序将氧化锰矿粉加工为高纯硫酸锰。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贵州红星锰业初步建成了“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进一步提高了产能产量。该公司生产的锰系新型功能材料不仅能满足开发区下游企业的需求,还供应国内多家企业。

在不远处的中伟铜仁产业基地新材料循环车间,从红星锰业输送过来的高纯硫酸锰与硫酸钴、硫酸镍一同加工后,形成推动公司发展的锂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中伟铜仁产业基地主要有四大新能源电池材料产品,即高电压四氧化三钴、高镍低钴各系列三元前驱体、磷酸铁前驱体、钠电前驱体。

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严家铎表示,与大龙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的中伟股份、百思特等下游企业深度合作,通过上下游联动,已经形成初步的集群效应。下一步,将依托现有产品生产链,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工业化转型速度,推动公司新型功能材料产品的强链延链发展。

产业集聚,必须有项目支撑。铜仁在已有的红星锰业、百思特等锂电池材料生产企业的基础上,先后引进广东嘉尚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山河智能、广东凯金等负极材料生产企业,成功实现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延链和强链,掀起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新热潮。

集群效应加速显现,中伟循环二期、汇成新材料二期、百思特二期、中科星城三期项目等陆续建成;重力科技、百思特等企业纳入全省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当前,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已形成主导产业明晰,首位产业凸显,配套相对齐全,纵向初步成链、横向基本成群、行业领跑趋稳的发展态势,拉满发展“能量条”,向“新”而行浪潮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贵州省 铜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