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持续回暖 多家酒店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旅游市场持续回暖 多家酒店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24年01月29日 21:0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梁傲男

    2023年,国内旅游市场呈现持续回暖态势,酒店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成为2023年复苏最为强劲的行业之一。首旅酒店、华住集团等多家涉及酒店业务的上市公司景气度持续向上,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

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显著改善

    1月28日晚间,首旅酒店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7.7亿元至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52亿元至14.12亿元,增长232%至243%;扣非净利润预计为7亿元至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74亿元至14.34亿元,增长204%至213%。

    谈及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首旅酒店在公告中表示,2023年,伴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商旅出行需求逐步恢复。2023年上半年,公司紧抓酒店市场快速复苏机遇,实现同比大幅扭亏为盈;第三季度,国内休闲旅游需求高涨,公司紧抓暑期销售旺季契机,多措并举提升酒店盈利能力。

    华住集团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酒店经营初步业绩显示,2023年全年,华住中国旗下酒店的综合ADR(日均房价)为299元,同比增长26.6%,较2019年增长34.5%;入住率为81.1%,同比增长14.4%,较2019年减少3.3%;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242元,同比增长53.9%,较2019年增长22.4%。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2023年,头部酒店集团的RevPAR显著改善,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反映出酒店的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华住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休闲及商务旅行需求持续复苏的支持下,2023年第四季度的RevPAR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20%。2023年全年,华住中国RevPAR达到2019年水平的122%。尽管2023年的RevPAR增长主要受日均房价推动,但入住率也持续回升。

    首旅酒店也表示,进入2023年第四季度传统淡季,公司持续提质增效促进经营,酒店RevPAR实现稳步恢复。

    中高端酒店品牌亚朵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亚朵集团的RevPAR为424元,创下季度历史新高,达到2019年同期的118%。

    旅游酒店行业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部企业由于内部结构调整,中端客房及以上的比例有所提升,因此RevPAR和盈利能力都有改善。”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春节假期国内休闲游需求释放或短期提振酒店行业RevPAR,中长期看,酒店行业格局边际向好,产品结构升级+连锁化率提升逻辑不改,头部酒店集团优势显著。

旅游“出圈”带动酒店业稳步复苏

    2024年开年之际,旅游产业的发展呈现出持续火热的趋势。各地旅游业态不断创新和突破,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公众的关注并成功出圈,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近日,影视剧《繁花》的热映,不仅使得黄河路成为著名打卡地,也带动着上海和平饭店、华亭宾馆、上海锦江饭店、上海国际饭店等老牌酒店的搜索热度上涨。

    影视剧同款,一直都是“流量密码”。1月22日,锦江酒店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锦江饭店、国际饭店等签署管理合同,为其提供专业酒店管理服务,并收取相应管理费等。公司对各种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对外合作一直持开放态度,积极拥抱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合作机会,以提高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及财务结果表现。

    华住集团数据则显示,入冬以来,随着哈尔滨的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华住集团旗下位于哈尔滨的酒店入住率也几乎“一夜进入巅峰”:2023年12月份出租率达97.5%,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34%。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店在提升自身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化酒店运营管理,提高服务效率;跨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推出一站式旅游服务套餐,为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在经历2023年的稳步复苏后,旅游经济将在2024年呈现出更积极的一面。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出入境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2.64亿人次、1070亿美元。

    首旅酒店表示,展望2024年,公司将继续坚持规模化发展,持续升级迭代酒店产品,优化客户服务和体验,努力提高公司经营业绩。

    在华住集团首席执行官金辉看来,中国酒店业的竞争还处在初级阶段。“华住提出在2024年要打造华住‘卓越服务年’,希望把中国的酒店业带向一个世界级的高度,如同中国许多制造业领域一样走向世界,让行业真正地‘卷’起来。”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