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掌门人”们有话说

聚焦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掌门人”们有话说
2024年01月27日 2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昨天(1月26日),嘉定区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2023年度总结会在嘉定举办,来自全区5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和科技企业“掌门人”,就如何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共话嘉定创新孵化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需要时间

金融助力也需要耐心

活动为上海大学嘉定科技园、U-cube光明、嘉加德必易园 、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上海联合金融谷、启迪之星(上海·南翔)等上海市科技金融嘉定服务站双创载体工作点授牌。嘉创联、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交通银行嘉定支行、浦发银行嘉定支行共同签署四链融合协同创新协议。

新质生产力的形成需要金融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去年,在市科技金融嘉定服务站的大力支持下,嘉创联联合成员单位通过银企对接会、项目路演、创业大赛等多形式,累计为企业提供3.48亿元金融支持,为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与会代表们认为,科技创新需要时间,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需要有长期主义的资本投入。因此,金融助力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在嘉定孵化器总经理陈斯佳看来,科技创新活力就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动力,必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科技创新需要长期资本的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特别需要有耐心的长线投资。2024年,我们将把招投联动工作摆在更为重要位置,以投促招、以投促孵,实现多向赋能。我们更加明确了天使投资要聚焦科技创新、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定位,同时提高投资的有效性,为全区新兴产业发展积蓄早期力量。”

在嘉定区科委主任谢东升看来,打造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创新策源和科技成果转化是关键。“创新的目的是成果转化,嘉定正在载体建设、前瞻性的项目发现、概念中心等应用场景的搭建、资金保障和人才保障等环节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创新服务链建设。”谢东升介绍,“我们正在研究推出专注于长期投资的基金,特别是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并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1+7”主题站点

串星成链点亮科技“星空”

一直以来,嘉定科创底蕴深厚、策源功能强劲、创新生态活跃,集聚发展出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双创载体,并自发成立嘉定区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搭建起载体之间协作发展、合作共赢的桥梁与平台,打造良好的创新服务能力集群,构筑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生态,培育硬科技企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我们面向未来提前布局,抢占先机。在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精准医疗、元宇宙、工业互联网等创新产业上促进产业与人才的融合集聚。另一方面,我们正在探索培养技术经理人,在各主体站承载的管理赋能、产业赋能、资本赋能、数字赋能及IP赋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创新服务。”嘉创联轮值秘书长孙雯俐说。

活动还表彰了2022年度上海市级优秀双创载体,并为新微创源孵化器、同济科技园嘉定分园、上海游戏产业孵化器、嘉定孵化器、环球ACG产业基地、枭林·梦工厂6家单位授牌。

撰稿:李华成

编辑:武利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