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重现涨停潮,央企市值管理能否开启估值重塑?谁更具性价比?

“中字头”重现涨停潮,央企市值管理能否开启估值重塑?谁更具性价比?
2024年01月26日 07:34 澎湃新闻

“中字头”掀起涨停潮。

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央企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在此背景下,1月25日“中字头”股票掀起涨停潮,这也助力上证指数当日收盘大涨3.03%,成功收复2900点。

“中字头”集体井喷表现下谁在买?接下来还有机会吗?

市场人士认为,“中字头”央企上市公司估值在此次制度供给力度加码的前提下有望迎来新一轮重塑,不过急涨之后也要谨防回踩风险。

中石油涨停背后,北向资金抛售4.2亿元

大智慧VIP数据,截至1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涨3.03%,报2906.11点;科创50指数涨2.07%,报765.79点;深证成指涨2%,报8856.22点;创业板指涨1.45%,报1720.78点。

从盘面上看,中字头股票全线爆发,万得中字头央企概念指数(884992)全天大涨6.82%,130只成分股全部收红,其中,123只涨幅超过3%,50只涨幅超过7%。

个股方面,中铁装配(300374)、中信出版(300788)、中船汉光(300847)、中科信息(300678)、中铝国际(601068)等近3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中国石油(601857)更是时隔8年半后再度涨停。

不过,北向资金已经连续2天净流出中国石油,周四涨停当日净卖出4.20亿元,净卖出额居十大成交股首位;周三净卖出1.47亿元。

对于“中字头”央企股票的全线暴涨,沪上某券商首席投顾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所致。一是资金面,从盘面上看,中字头和部分央国企是增量资金的对象。二是消息面,要求央国企更多追求市值管理,可以看到,周三市场上涨的大部分品种,便是一些央国企。

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

“该方案若最终落实,可能促进部分股价不佳且估值较低的央企优化资本结构,加大分红和股票回购的力度,或者通过资本运作提升市值。受此影响,央企板块近两日连续大涨。”景顺长城基金表示。

前述券商首席投顾进一步指出,A股央国企的市值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如果这些公司能够比较有效的做好市值管理,股市至少在权重股的指数上会表现得很不错。

除了受资金面和消息面的影响,受访人士还指出,目前央国企在估值方面性价比很高,破净的不在少数,但另一方面,股息率处于相对高点,因此具备较强的估值吸引力。

其中,市净率方面,经过一轮暴涨后,万得中字头央企概念指数成分股中仍有近30只成分股处于破净状态,其中不乏周四涨停的中国交建(601800)、中航产融(600705)和中粮资本(002423)等。

而在股息率方面,万得中字头央企概念指数成分股表现突出,其中中远海控(601919)股息率(近12个月,下同)高达18.97%,中粮科技中国神华(601088)、中粮糖业(600737)股息率分别达9.09%、7.26%和6.08%。

此外,中国平安(601318)、中国石化(600028)、中国银行(601988)、中信银行(601998)、中国巨石(600176)、中国海油(600938)、中国石油、中信特钢(000708)、中盐化工(600328)等成分股,股息率均在5%以上。

据悉,高股息资产是指股息率较高的权益资产,具有现金流稳定、分红高、估值低、成熟型企业等特点,因此常被视为“防御性资产”或“类固收资产”,往往在市场调整期产生超额收益。

虽然近两个交易日“中字头”股出现集体暴涨,但拉长时间线看,近1年“中字头”央企股票不仅有涨幅超过50%的牛股,也有不少股票跌幅突出。

例如,中国中免(601888)近1年跌幅超过60%,中国软件(600765)跌幅超过50%。中航重机(600765)、中交地产(000736)跌幅超过40%。中国稀土(000831)、中国巨石、中国国航(601111)等,跌幅同样超过30%。

龙虎榜游资席位炒作热情高涨

中字头央企股票暴涨中,哪些资金是买入“主力军”呢?

整体来看,在龙虎榜排名靠前的几只中字头央企成分股中,买入席位靠前的频频出现游资席位身影。

例如,周四涨停的中信出版,上榜营业部席位全天成交9148.59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例为36.75%。其中,买入金额为5399.33万元,卖出金额为3749.25万元,合计净买入1650.08万元。

具体来看,机构买入300.76万元,卖出1998.3万元,合计净卖出1697.54万元。此外,麦高证券北京分公司、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分别买入2059.48万元、888.96万元;深股通专用、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分别卖出1748.07万元、2.89万元。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被市场推测为知名游资营业部。

来源:Wind来源:Wind

另一只周四涨停的“中字头”股——中铝国际的龙虎榜,买卖前五以券商席位为主,其中疑似量化私募交易席位的华泰证券总部,当日净买入369.24万元;沪股通专用席位则是净卖出194.44亿元。

来源:Wind来源:Wind

此外,中铁装配、中视传媒中机认检中华企业、中航产融等,买入金额前五席位中同样出现知名游资席位的身影,而卖出金额前五席位中则都有机构身影。

来源:Wind来源:Wind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游资资金对于投资风向的嗅觉向来更为灵敏,投资决策也更快,因此参与炒作热点的热情更高涨。但投资者在关注个股的同时,要认真翻阅股票的资料,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配置价值仍然较高

连续两日大幅上扬后,“中字头”央企股票的行情持续性如何?

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央企市值管理考核一直是备受市场关注的话题。从基本面看,在2021年以后,央企整体盈利能力逐步改善,目前ROE中枢已经明显高于全部A股的整体水平。估值方面,叠加改革推进和基本面改善,央企相关股票有望进一步打开估值空间。

“综合来看,央国企、基建、国企改革相关板块估值处于低位,分红持续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叠加中特估政策推动,估值空间有望打开。在经济复苏背景下,高分红、高现金流央企价值凸显,配置性价比提升。”罗国庆称。

申万宏源证券1月25日最新报告指出,2022年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初次提出“中特估”时,A股央企PE、PB分别为9.01、0.93;截止最新,央企整体PE、PB为9.80、0.95,与当初基本持平,其性价比依旧凸显。

“此外,自2023年初国资委将考核体系更新为‘一利五率’后,本次首次明确表示‘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以此为指挥棒引导上市公司‘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极高的安全边际+ROE持续改善的预期+考核市值的政策催化,央企新一轮价值重估值得期待。”申万宏源证券进一步指出。

配置方面,申万宏源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标的:一是高股息央企,二是绝对低估值央企。

“政策逻辑+市场逻辑双轮驱动,高股息央企依旧是攻守兼备的最佳选择。一方面,聚焦价值创造考核ROE和现金流,央企拥有持续高分红的能力;另一方面,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财政来源多样化,央企高分红的动力也空前高涨。因此,持有高股息央企的潜在回报水平相当可观。”申万宏源证券称。

申万宏源证券进一步指出,另一方面,绝对低估值央企具备修复空间。A股央企内部估值同样分化,以大建筑为代表的部分央企估值极低,具备较大修复空间。此外,若后续“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的政策落地,此类上市公司深度破净,也是市值管理动力最强、边际改善最大的方向。

对于市值管理考核下如何配置国企股,中泰证券研报表示,国企改革深化、央企业绩释放,叠加主动市值管理,或催生央国企板块“估值+业绩”的双重催化。

中泰证券进一步指出,中央企业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已分两批遴选出16家央企作为链长企业,这不仅是国家维护供应链安全所需,也是重塑供应链利润格局,提高央企产业链上下游话语权,实现利润高增长的必然。

未来,16条产业链央企链主将围绕未来发展规划加速战略重组与专业化整合。其中,有三种比较典型的代表模式值得关注。

第一种模式类似于军工行业的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未来电子、计算机、通讯等高端制造领域可能会复制此模式。

第二种模式参考房地产监管加强带来央企龙头市场份额及利润率的提升。这一模式或在医药以及部分公用事业领域有所体现。

第三种模式为电信运营商模式。这一模式可以重点关注同样是民企龙头占多的新能源行业,未来其产业链上下游的电力等央企龙头发展或得到更多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