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回购业务进一步开放引多家外资银行“点赞”:顺应需求推动债市与国际接轨

债券回购业务进一步开放引多家外资银行“点赞”:顺应需求推动债市与国际接轨
2024年01月25日 22:36 媒体滚动

  财联社1月25日讯(记者 郭子硕)中国人民银行24日下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业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支持各类已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业务,促进债券回购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征求意见稿》发布同日,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宣布,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上有新进展。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1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深化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推出六项举措,其中,将进一步开放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回购业务,支持所有已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参与债券回购,也包括债券通渠道。香港金融管理局也宣布,将“债券通”北向合作(下称北向通)项下的人民币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合资格抵押品名单。

  对于债市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外资银行怎么看?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多家外资银行均对此表示“点赞”。而本次对外开放变化也分为两部分,一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债券回购形式有所变化,二是债券回购覆盖范围有所调整。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资本市场及证券服务部联席总监张劲秋认为,回购交易是国际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债券回购业务进一步开放,一直是境外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中国银行间市场的回购交易以质押式回购为主,而国际市场上的交易则以买断式回购为主。和质押式回购相比,买断式回购中的债券抵押品不会被冻结,因此不会对现券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影响。

  “此次向境外投资者同时开放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体现了监管层顺应境外投资者需求,积极推动境内债市与国际接轨。”张劲秋进一步表示,这将有助于满足更多境外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需求,同时,更丰富的回购产品也有利于投资者更灵活地管理流动性风险,控制资金成本。因此,我们相信这一最新的开放举措将受到境外投资者的广泛欢迎,这也是中国债市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又一重要进展。

  对比来看,此前仅主权类机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和境外参加行能够通过直接入市渠道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业务。而《征求意见稿》将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范围扩充至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中长期机构投资者。

  渣打银行香港行政总裁禤惠仪表示﹕“进一步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回购业务,将提升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而将‘债券通’持有的优质债券纳入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格抵押品,可增加‘债券通’债券的使用场景,让债券持有人更灵活运用债券工具作投资的同时,亦发挥流动性管理的功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