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三大指数冲高回落全线收跌,上海本地股与中字头概念股双双爆发

【财联社午报】三大指数冲高回落全线收跌,上海本地股与中字头概念股双双爆发
2024年01月24日 12:26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1月24日讯,市场早盘震荡调整,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上海本地股持续爆发,上海凤凰上海物贸开开实业龙头股份上海三毛等超20股涨停。中字头个股临近收盘前异动,中铁装配中视传媒中成股份中粮资本等多股涨停。电商概念股开盘活跃,凯淳股份20CM涨停,永艺股份哈尔斯涨停。下跌方面,光伏等赛道股集体调整,石英股份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9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413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95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15%,深成指跌1.16%,创业板指跌1.68%。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出5.32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22.1亿。

个股来看,今日两市共45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两市炸板率为40%。早盘连板股数17家,其中深中华A录得12连板,哈森股晋级7连板,深圳地方概念股特发信息3连板,像长江投资、上海凤凰、中华企业、上海物贸、上海易连、开开实业、浦东金桥华建集团、中视传媒等上海地方股悉数晋级2板,此外,江苏吴中九鼎投资建元信托王力安防2连板。

板块上,上海本地股再度全线爆发,其中长江投资、上海凤凰、上海物贸、开开实业、浦东金桥、中视传媒等个股走出2连板,龙头股份、申达股份锦江在线等个股涨停,上海凯鑫外高桥陆家嘴兰生股份涨幅居前。消息面上,中办、国办印发的《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1月22日正式公布。方案提出23条改革举措,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赋予浦东新区更大自主权。

中信证券认为,方案旨在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制度,打造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加速科技创新与市场深度融合。通过鼓励发展创业投资、健全企业并购基金市场等办法,可以降低科技企业融资难度,强化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中字头概念盘中持续走高,中视传媒4天3板,中纺标中邮科技节能铁汉涨超10%,中铁装配、中粮资本、中国海诚、中成股份涨停。

消息面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介绍,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运用市场化的增持、回购等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电商概念股开盘活跃,凯淳股份20CM涨停,永艺股份、哈尔斯涨停,广博股份美邦服饰青木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据《科创板日报》23日独家获悉,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阿里股票。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大手笔增持,此举也被很多资金视为信心风向标。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发布《关于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通知》。其中涉及经常项目实施细则明确了审慎合规银行在尽职展业的基础上,了便利经常项目外汇资金收付,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范围,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免于登记,以及优化服务贸易项下代垫或分摊业务管理。涉及资本项目的4项实施细则明确了试点政策措施的落地方案,包括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予登记、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借用外债可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以及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赴境外上市可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房地产板块也于今日盘中有所表现,中华企业、外高桥、浦东金桥涨停,光大嘉宝、陆家嘴、市北高新渝开发深振业A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4年1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84%,较上月降低2BP;截至2024年1月中旬,百城中有60城首套房贷利率已进入“3时代”。

华福证券认为,随着近期PSL重启、广州房票落地等,预计城中村改造有望加速推进;同时上海青浦、奉贤限购宽松政策落地,预计将共同推动核心城市销售率先改善,带动整体楼市企稳复苏。

综合来看,上海本地股经历了一夜的发酵后进一步加强,板块中10余股涨停,而盘中受到“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的消息催化中字头概念股也在尾盘阶段出现了明显的异动拉升,故在上述两大方向的带动,短线市场炒作情绪有所回暖。但需注意的是,早盘三大指数再度冲高回落全线收跌,量能进一步萎缩。在资金存量博弈下,AI、光伏、半导体等此前热门方向遭遇集体调整。总体而言当前市场仍未摆脱震荡整理结构,应对上在热点轮动中寻找低吸机会或更为稳妥。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1月24日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介绍,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在前期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价格实现相关因素纳入对于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运用市场化的增持、回购等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2、财联社1月24日讯,重庆市人民政府网24日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将重庆个人住房房产税应税住房的计税依据由“房产交易价”调整为“房产交易价的70%”;二是将不同交易价格区间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对应执行的0.5%、1%、1.2%三档税率,调整为统一的0.5%一档税率;三是将试点以来新购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的家庭免税面积由100平方米调整为180平方米;四是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调整为:应纳税额=应税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交易单价×70%×税率(其中:应税建筑面积是指纳税人应税住房的建筑面积扣除免税面积后的面积);五是增加“市政府认为需要减税或者免税的其他情形”的兜底条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