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省人大代表献出“金点子”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省人大代表献出“金点子”
2024年01月24日 00:00 媒体滚动

关于2024年“三农”工作,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如何推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如何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农工作部署,结合履职实际,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

省人大代表 合肥丰乐种业副总经理、总农艺师王浩波:种业企业应与粮食加工企业深度合作

“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全面实施良田、良种、良机、良法、优链、优农重点工程,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人大代表王浩波长期工作在农业战线,是合肥丰乐种业副总经理、总农艺师,他说:“作为种业龙头企业和强优势企业,应在农业强省、乡村振兴中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紧密结合公司的特点和优势,从良种、产业、生态、人才等方面入手,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种业企业力量。”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提升良种对农业的贡献率、培育突破性优良品种是农业强省、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王浩波建议,培育更多良种,加大特色优势品种的推广,“把选育高产、耐寒、耐高温、抗旱等抗逆品种作为育种的重要方向。”

助力产业振兴方面,王浩波认为,种业企业与粮食加工企业结合起来,有助于推进种粮一体化。通过与粮食加工企业的深度合作,根据粮食加工企业对产品品质、加工特性和优质原料的需求进行定向育种,培育出更适合加工企业需要的高品质粮食品种。“这样的结合能够扩大订单农业,提高粮食生产的效益,满足市场需求。帮助后续产业链条延长与粮食品牌打造,促进农民增收与产业振兴。”

他还建议,种业企业应考虑同大型餐饮公司、小区粮油购买团、超市及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联系沟通,把品尝示范活动延伸到消费终端,把高端优质农产品更快更多推广开来,并与推动设施农业发展结合起来,提升种植效率。

省人大代表 安徽铜草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加大对乡村运营人才的培育孵化

“省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措施具体,我非常赞同这个报告。”省人大代表周红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她深知人才队伍建设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效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

周红认为,“目前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具备优越的资源禀赋、地理优势,发展势头强劲,但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不少薄弱环节。”例如一些乡村旅游投资依然存在规模偏小、档次偏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项目缺乏统一规划,同质化现象明显,缺乏创意和自主品牌;大部分休闲农庄缺乏旅游业管理专业人才,包装、宣传、推介不够,发展后劲不足等。

为此,她建议,统筹规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建设。“通过统筹规划,完善用地保障,以及对应的基础设施,我们才可以对当地具体的环境条件、生态条件和原有的建筑设施进行分析,并根据现状进行最合理地配置,从而使得施工更加明确,在和美乡村的建设中,要尽量与乡村旅游等项目结合起来,精准高效使用好项目建设资金。”

让乡村经济火起来、美丽乡村热起来,除了增强旅游产品的特色,关键还要加大对人才的招引。周红认为,应该重点培训与培育原籍大学生、返乡人员等,并出台相关留人用人的政策;其次支持鼓励更多的教育培训基地,加入到乡村人才的建设当中,通过培育孵化等系列举措,壮大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

省人大代表 广德利民农田水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立波:探索农村老人养老金统筹制度

农村养老问题是省人大代表施立波最为关注的一项议题。施立波告诉记者,农村养老涉及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子女的赡养负担、社会的健康和谐,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农村地区的推进开展,因此解决好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失能、没有行为能力的农村老人养老中,赡养纠纷的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大部分都是因为儿女本身条件有限,生活压力过大,推诿责任。” 施立波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在农村普惠养老方面未雨绸缪,出台相关政策,设置专项农村老人养老经费等。

施立波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设置专项养老经费支出项目,加大力度对农村适老化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改善农村养老院、敬老院的软件和硬件条件,建设或提升改造一批配套设施齐全,安全无隐患的样板;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制定普惠型养老制度和入住标准,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培植民间服务机构或个人,对需要特殊照顾的留守失能老人进行定期护理或集中赡养。

她还建议,缩小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差异,结合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试点,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农村老人养老金统筹制度;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向农村老年人倾斜的普惠型职业农民养老保险金制度,完善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引导农民人人参保、积极参保、从早做起,积少成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人大代表 乡村振兴 养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