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委员、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建议上海试点刚需楼盘先交房再办按揭

上海市政协委员、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建议上海试点刚需楼盘先交房再办按揭
2024年01月23日 18: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月22日,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

1月23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委员、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将提交一份《关于上海试点刚需项目交房再办按揭尾款建议》。

丁祖昱表示,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三个变化:第一,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困难,特别是远郊的项目更难卖,购房者多选择二手房,因为是现房;第二,期房工期特别长,开发企业资金和建筑业产能不足,实际长期占用购房客户的房款;第三,竣工交付质量问题频出,交房即维权成为常态,质量问题也是困扰市场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

此外,部分项目因为资金问题停滞,交付质量堪忧。一是因企业爆雷、销售低迷等负面影响,很多项目实则无法实现正常交付。一部分项目因资金被挪用,因而进入停滞期;还有很多项目需要通过后续销售来完成建安费用的资金筹措。

同时,即便部分项目进入交付期,但保量不保质的问题依旧突出。譬如部分刚刚交付的新建住宅项目,被曝出存在墙面渗水、玻璃开裂、瓷砖空鼓等质量问题,有的还存在燃气不通、电视信号不通、业主暂时不能落户等“配套欠缺”现象,令期盼新家已久的业主们大失所望。

针对当前交付产生的各类问题,丁祖昱建议,刚需楼盘可以由此前首付款缴纳完便立即办理按揭贷款的模式,逐步调整为开发商交房后再办理贷款。

此举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倒逼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另一方面,现房办理贷款可以最大限度保障购房者权益,若存在产品质量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并进行相应调整。这样同时可以督促房企加强对产品力的关注,促进良性竞争;第三方面,购房消费者的信心和预期向好,购房支付力也会更强。

“当然,‘刚需’楼盘的界定标准将以价格划分还是以区域划分,后期还有待进一步商榷。”丁祖昱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丁祖昱 刚需 交房 易居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