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入驻产业园区联合技术攻关 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校入驻产业园区联合技术攻关 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1日 17:28 华龙网

政协第六届重庆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发力新赛道·聚力新重庆——助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记者会现场。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讯(记者 秦思思)1月21日,政协第六届重庆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发力新赛道·聚力新重庆——助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专题记者会上,市政协常委、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院长胡远志介绍,高校入驻园区一体化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就地就近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一是产业技术研究院采用开放的事业合伙人模式,打破了传统的雇佣关系,为产业链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事业合伙的平台,使得集聚产业链全球高端成熟人才成为可能。一个开放的实验室能够拥有1-2事业合伙人,容纳5-10名现代产业学院的博士老师,5-10名研发工程师,15名研究生和30名高年级的本科生,能够在短期内集聚庞大的产业人力、智力和技术资源,为产业服务。

二是能自觉激发高校现有创新资源,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与产业发展完美融合,为整个产业链中小企业提供可靠的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输出、技术迭代更新和设备支持。

三是产业技术研究院提供了面向全产业链能自我造血的公共创新研发服务平台,为产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源源不断的源动力。

胡远志说, 目前重庆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汽车专业学院,为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培养了近万名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在高新区建设了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研究院,璧山区建设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年均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以学院科技成果为基础孵化包括1个重庆市首批高端新型研发机构、2个国家级孵化器、1个智能制造产业园和10余家科技企业,年营业额超过6个亿,其中有国内最大、国际先进的电驱动测试设备供应商,国内最大、国内领先的电驱动研发、测试服务机构,西南地区最专业的电驱动系统电磁兼容研发、测试服务机构,西南地区最专业的碰撞安全技术服务企业以及国内知名的智能网联汽车新工科实践教学资源供应商等。

未来,重庆理工大学希望入驻渝西八区的各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共建研究院和产业学院,实现本科生2+2,研究生1+2的就地就近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和技术攻关,服务园区内企业的发展,为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