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佬在四季报中都透露了什么?

基金大佬在四季报中都透露了什么?
2024年01月21日 06:2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Wind万得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逐渐披露,权益基金的最新持仓调整和基金经理观点也一一揭晓。

  从最新公布的季报来看,万家基金黄海延续了对高股息、低负债的能源股重仓,但对能源股内部进行了高低切换;中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产品总体保持了A股和港股的均衡配置;信达澳亚基金冯明远增持了科技、传统制造业相关配置

  //  黄海:四季度对高股息资产“高切低”  //

  作为2022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2023年四季度万家基金黄海延续了他对以能源股为代表的高股息题材的重点配置,同时他也进行了适度的“高低切换”,多只涨幅较大的能源股进行了减持,部分标的相比上期持仓减持幅度近30%。

  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与2023年三季度末相比,黄海在2023年四季度加仓广汇能源,减仓淮北矿业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华阳股份潞安环能山煤国际山西焦煤

  平煤股份安井食品成为新晋重仓股,中国神华中国海油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展望2024年上半年,黄海在四季报中表示,市场在寻底筑底之后必然迎来转折之机,持续加大的财政、货币政策必然实现稳经济的作用。当下市场预期虽然低迷,但风险因素不断得到释放,优秀龙头公司的估值优势越发凸显,将积极把握市场超跌的投资机会。

  //  丘栋荣:权益资产正处于系统性、战略性配置位置  //

  四季度,中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产品总体保持了A股和港股的均衡配置。

  具体来看,中庚价值领航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港股配置占比较高,有6只为港股,且前三大重仓股皆为港股,包括中国宏桥、绿叶制药、小鹏汽车-W,持仓市值分别为8.24亿元、5.56亿元和4.7亿元。赛腾股份歌尔股份“新晋”成为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市值分别为4.67亿元、2.87亿元。

  中庚小盘价值则只配置了A股,重仓股如赛腾股份、川仪股份立华股份常熟汽饰博众精工等。其中,博众精工、安图生物、歌尔股份、艾迪药业华统股份长盈精密为“新晋”重仓股。

  在四季报中,丘栋荣表示,权益资产处于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权益资产估值至历史最低位,跨期投资风险低而隐含回报是极高的。普遍的低估值,机会分布广泛,关键在投资于下一阶段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实现高增长和高弹性的公司。

  //  傅鹏博、朱璘:股息分红率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  //

  作为睿远基金的头牌产品,傅鹏博、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在成立的前两年多里曾创造过超额收益,尤其是2020年,A份额年度收益率达到71%。

  2023年四季度,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国移动持仓量达3361.3万股,相对上期减少约11.3%;三安光电的环比减持幅度达到24.1%。宁德时代广汇能源东方雨虹等获得加仓,其中,广汇能源加仓幅度最大,达到5.1%,目前是该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

  展望2024年,傅鹏博、朱璘表示,2024年或延续改善的趋势;结构上,受益于单位成本下降,上游资源品同比降幅明显收窄,消费制造业普遍改善。“行业景气,竞争优势和公司治理”始终是我们搭建组合、挑选个股的准绳。

  傅鹏博、朱璘表示,相比于“喧嚣”市场,在动荡市场中估值“锚”有更重要的话语权,除估值界定的“安全”,股息分红率也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其背后蕴含着企业是否具有稳定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企业在扩展中秉持的纪律和自我约束,以及在不确定市场中对股东确定的承诺。

  //  刘格菘:对光伏产业链保持乐观  //

  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披露的2023年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圣邦股份赛力斯福莱特晶澳科技锦浪科技西部超导隆基绿能普利特卓胜微亿纬锂能

  圣邦股份跃升为第一大重仓股,持仓数量与上一季末持平,仍为755.8万股;锦浪科技则由原先的第十大重仓股升至第五大重仓股,持仓数量相对上期大幅增加36.8%;赛力斯则较上一季仓位减少了41.3%。

  整体来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四季度仍维持原有的行业配置,并进行个股优化调整,光伏及产业链占基金资产比重较高。

  刘格菘在季报中表示,在光伏板块组件价格快速下降过程中,行业出清的速度可能会加快,电池技术领先的一体化龙头公司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一线龙头与二三线公司相比,盈利也会受影响,但影响并不如悲观预期的那么大,总体上他对新技术下龙头公司2024年的盈利并不悲观,加上行业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百分位,因此对光伏产业链保持乐观。

  //  张坤:优质企业竞争壁垒依然坚固  //

  2023年四季度,“顶流”基金经理张坤在易方达蓝筹中大幅减持了招商银行贵州茅台、腾讯控股等个股。其中,招商银行持仓相对上期下降了17.4%。相比之下,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中小幅加仓了药明生物。

  在2023年四季报中,张坤对当下及后续的投资思路也进行了阐述。在他看来,经过四季度的下跌后,组合中部分优质公司的股东回报水平已经接近或超过了一些传统意义上的高分红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暗含着市场或许不再认可这些公司的长期成长性,甚至预期一些公司会成为“价值陷阱”。

  张坤认为,目前市场对优质企业的定价类似“可转债”,获得了成长性期权的同时,投资者可以期待稳定的回报。在他看来,尽管市场可能不再看好某些公司的长期成长性,但这些公司的竞争壁垒依然坚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将支撑这些企业的发展。因此,投资者在当前阶段投资优质企业,不需期待非凡的成绩,而应相信基本的市场表现即可。

  //  冯明远:增持了科技、传统制造业相关配置  //

  信达澳亚基金的冯明远,在去年四季度罕见地对部分基金进行了大幅调仓,具体来看,信澳领先智选混合的前三大重仓股为科森科技智立方荣旗科技,持仓市值分别为0.53亿元、0.49亿元、0.48亿元。

  与上季度相比,前十大重仓股全部进行了更换。科森科技、智立方、荣旗科技、德明利凯格精机、博众精工、科瑞技术一拖股份易天股份奥拓电子“新晋”十大重仓股。

  管理时间最长的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上,璞泰来水晶光电顺络电子兆易创新立讯精密华峰铝业江波龙遭等7只重仓股进行了减持,中光学金海通鹏鼎控股“新晋”成为十大重仓股,持仓数量为329.4万股、75万股、300.8万股。

  冯明远在财报中表示,四季度基金增持了科技、传统制造业相关配置。不过他同时指出,在美元利率维持高位的压力下,当前A股科技、制造业板块股票仍承受估值压力。从pb估值维度看,已经有部分股票达到历史低位。从PE维度看,由于各方资本前几年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热潮,导致当前企业处于激烈的竞争环境,利润的释放仍需要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