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机器人开年“喧闹”背后:一众高位连板股“坠入冰点”,思进智能和爱仕达“驶回原点”,多家上市公司澄清暂未涉及

人形机器人开年“喧闹”背后:一众高位连板股“坠入冰点”,思进智能和爱仕达“驶回原点”,多家上市公司澄清暂未涉及
2024年01月21日 10:57 财联社

财联社1月21日讯(编辑 若宇)2024年伊始,人形机器人的一把火就烧进了股市。1月初,斯坦福华人团队的炒菜机器人Mobile ALOHA火爆全网,成本仅需3.2万美元。A股机器人概念股当时掀起一阵涨停潮,产品可用于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智微智能、冷成形装备产品的下游应用拓展至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思进智能1月9日收盘分别实现9天6板以及7天5板,主营六轴多关节工业机器人的爱仕达1月10日收盘四连板

作为人形机器人赛道上的先行者,特斯拉2024年也将迎来新进展。中信证券研报预计2024年特斯拉机器人将完成定样,第一批量产机器人预计将用在特斯拉工厂中,明年将实现千台级别的产量。另有相关媒体记者从特斯拉获悉,未来特斯拉机器人Optimus的产量将可以达到数百万台,价格会比汽车便宜得多,可能不到2万美元,有望在3年至5年时间内交付。业内分析,这意味着更多国产零部件企业可以凭借性价比优势进入特斯拉机器人供应链。

特斯拉A股产业链上,有两笔重磅投资先后现身。三花智控1月3日公告拟超50亿投建未来产业中心项目,其中拟在钱塘区投资建设机器人机电执行器和域控制器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38亿元拓普集团1月4日公告拟50亿元投建机器人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尽管两家公司均未提及投资是否涉及人形机器人,但不少业内人士将两项计划指向针对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其分析,两家公司都是特斯拉在华配套供应商,且从金额和体量上看,投资规模仅通过工业机器人或难以消化。

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展超预期,在二级市场快速俘获一众拥趸。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近期包括天奇股份江苏雷利领益智造夏厦精密麦捷科技超捷股份博威合金等在内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相关布局,具体情况如下图:

▌A股开年连板机器人概念股集体降温:曾在11天录得7个涨停的智微智能股价高位跌超三成 或更多借助鸿蒙概念傍身的思进智能回撤至“起涨点”附近 多家上市公司澄清暂未涉及人形机器人领域

热闹过后,机器人概念股在资本市场急速降温。智微智能曾于2023年12月27日至1月11日这11个交易日期间实现7个涨停板;思进智能1月10日盘中涨停,一度实现8天6板;爱仕达和公元股份则在1月初均走出四连板行情。但上述个股近期股价均已明显高位回调

具体而言,智微智能1月12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但随后股价展开惨烈调整,周二盘中一度跌停,迄今高位累计最大跌幅30.28%。智微智能曾于1月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适配了部分工控机、边缘网关、OPS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教育、交通、物流、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但值得一提的是,智微智能股价异动期间并未对人形机器人领域的相关布局进行回应

智微智能此前股价暴涨或许依靠鸿蒙概念加持。消息面上,余承东本周四表示,鸿蒙生态设备数已达到8亿台+,此外鸿蒙星河版开发者预览发布。不过智微智能1月4日盘后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目前公司鸿蒙系列产品尚处于开发测试阶段,暂未形成销售订单。

1月9日收盘实现7天5板的思进智能1月10日随即创下历史新高,随后亦展开剧烈回调,股价目前已回撤至此轮起涨点附近,高位累计最大跌幅37.95%。思进智能1月9日盘后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近期网传冷锻(冷成形/冷镦)工艺跟人形机器人具有关联性,截至当前,公司并无人形机器人相关直接业务订单。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为多工位高速自动冷成形装备,主要用于在常温下实现一定尺寸范围内各种金属零件的制造,是塑性成形工艺生产紧固件、异形零件的主要工作母机。

爱仕达1月10日收盘录得四连板,但1月11日起连续“闷吃”两个跌停板。爱仕达曾于2023年11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主营六轴多关节工业机器人,暂无人形机器人方面的技术研究。

公元股份本周股价累计最大跌幅30.88%,其中周二周三一度连吃两个跌停板,此前1月9日至1月12日期间收获四个涨停板。公司1月10日盘后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3.74亿元-4.15亿元,同比增长360%-410%。此外,公元股份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元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制造及销售。但不可忽视的是,在股价异动期间,公元股份亦未对人形机器人的相关布局作出回应。

除了上述个股,在连续涨停后出现高位回调的机器人概念股还包括泰尔股份富佳股份,迄今高位分别累跌近四成和超两成。

另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克来机电经纬辉开科远智慧高德红外金奥博、泰尔股份和凤凰光学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期在互动平台均表示尚未涉及人形机器人业务。

有分析指出,由于当前人形机器人产业链仍处于商业化早期阶段,大部分整机及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技术、性能及成本均未达到量产水平。马斯克当地时间周一发布了一段特斯拉“擎天柱”人形机器人自己叠衬衫的视频,结果被网友质疑视频造假。马斯克对此“承认”,视频中所展示的“擎天柱”机器人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厉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