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清 万象新

黄越 杨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外场保障工具设备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航发AEOS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是实现装备服务保障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敏捷化的重要举措,亦是用户能力形成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以往,由于航发各直属单位工具设备数量匮乏、标准不统一等原因,导致保障人员出外场任务时,一些本可通过简易工具现场解决的小问题难以有效处理,只能返回维修厂,在维修车间大动干戈。这样一来,不仅费用高昂,还降低了装备完好率。

  为了从困境中破局,服务保障体系总师系统聚焦外场保障工具设备开发这个难点和痛点,设立示范项目,挖掘典型,积极组织有关单位总结经验,将其沉淀和提炼为集团统一的保障设备开发流程并推广应用,不断从外场检测设备、便携维修工具等方面多维度提升外场保障水平,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数据监测对发动机进行健康检测和快速修理。

从“旧布袋”到“新提箱”

  外场保障工具设备的变革,最先从航发动力开始。

  “张师傅,您这边什么时候能出发呀?外场那边等着急了。”

  “没办法,组合工具太费事了,我尽快!”

  ……倒转时间轴,彼时急如星火的任务此起彼伏,但外出准备环节却总是耗费多时。此番割裂的情景,倒不是外场保障人员拖沓磨蹭、慢条斯理,而是各型工具临时组合过程繁琐、费时费力所致——客服人员需先根据故障制定所需工具清单,再去工具管理处逐一登记、查找、借用。好不容易收集到位,还只能将它们一股脑儿地塞进一条旧得发黄的帆布袋里。

  满载工具的旧布袋叮叮当当,一路走一路晃荡。执行任务的外场服务保障人员,拎着大包小包“走街串巷”,很难给人以良好的专业形象。

  此外,旧布袋中杂乱无序的工具摆放,也给清点、保养、携带与管理造成不小的麻烦:倘若在外场修理过程中,工具随取随放,而服务保障人员又一不小心将工具遗漏在格框中甚至发动机内,隐患便悄然埋下。

  为解决这个问题,航发动力客户服务部根据外场发动机常见典型故障,按照工装工具外场适应能力、所需精度分类组合,将工具外出的“居所”旧貌换新颜。

  新的工具箱采用“航发蓝”标准配色,工具箱表面印刻的外套、前泵、加力等发动机部位名称让外场人员在针对故障领取工具工装时更加准确快捷。工具箱内,海绵夹层轻柔地包裹着型号各异的工具工装,孔位、大小“对号入座”,无一疏漏。有的箱体还分为上中下3层,可最大限度容纳复杂故障修理所需的工具。

  从“旧布袋”到工具箱的转变,不仅仅是“上档次”。成组成套的工具工装规范摆放,强化了规范化、痕迹化、定制化管理,让“三清”管控得到有效落实,还倒逼工具在通用性和创新性、小型化和多元化上进一步升级,推动外场服务保障人员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

从水滴到涟漪

  体系不仅需要对标先进自上而下搭建,也需要以问题为导向自下而上不断取得突破。

  航发动力在外场保障工具箱上的先锋突破,成为集团服务保障体系的“成熟推广,横向到边”示范项目,经由总师系统推介宣讲,在多个直属单位推广应用,并被纳入集团标准体系。

  投石入水泛起圈圈涟漪。集团内掀起了保障工具与设备的开发热潮。多种外场保障工具与设备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推动原有的外场保障问题渐次解决,降低了质量损失,提升了发动机装备完好率。

  ——航发科技开发的喷嘴积碳清洗设备,仅需 2小时就可在现场完成喷嘴积碳排除,大大缩短了故障排查

  周期,降低了返厂率和保障成本,还提升了装备完好率,有效减少质量损失。

  ——中国航发黎阳动力开发的流道清洗车设备,探索出更加优异的流道清洗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流道脏污引起的性能衰减问题,获得了关键用户的认可,并签订了购买协议,实现销售盈利。

  ——中国航发动研所开发的便携式振动测量仪,无需工作人员到场,用户即可完成自测,有效降低服务保障成本。此外,相比传统设备,新开发的便携式振动测量仪可同时检测2台甚至3台发动机,定检测振效率大幅提升。

  ——中国航发动控所开发的数控系统地检仪,响应迅速、判断准确,并且融合IT系统进行了软件集成,大幅提升了自动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可使用户自主解决问题,降低了外场保障人员工作压力。

  ……先行先试取得突破,横向推广初见成效,深化拓展全面开花。

  从原先“应付解决既来问题”的被动状态,到“主动研究问题、制定方案并实施改良”的积极作为,AEOS服务保障体系在过程中形成的“识别问题、确定方案、实施开发、部署应用、嵌入体系、推广应用”的标准化流程,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为有效提升集团外场服务保障水平提供了坚实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