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三大指数收缩量光脚长阴,创业板指失守1700点大关,高外销占比股逆势活跃

【焦点复盘】三大指数收缩量光脚长阴,创业板指失守1700点大关,高外销占比股逆势活跃
2024年01月17日 17:36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7日讯,今日33股涨停,10股炸板,封板率为77%,深中华A7连板, *ST左江20CM3连板,宏达新材深华发A3连板,哈森股份先锋电子宏柏新材晨光新材新力金融龙头股份2连板,长白山12天9板,华立股份5天4板,华金资本6天3板,广博股份3天2板。盘面上,两市超5000家个股下跌;板块方面,纺织等少数板块上涨,飞行汽车、BC电池、MR、一体化压铸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今早短线情绪低开于低迷区附近,受制于股指单边震荡走弱,而涨停股家数仍维持低水平,连板股整体表现也有所分化,压制短线情绪维持弱势震荡,尾盘随股指加速杀跌展开同步探底,最终报收于冰点区附近。

个股方面,锂电池叠加珠宝零售概念深中华A7连板,消费电子股深华发A和有机硅概念股宏达新材3连板,今日盘中一度跌停的两只光伏板块高标股绿康生化清源股份一度开板并快速翻红,但最终仍双双跌超5%,使得新能源赛道表现承压。不过长白山、深中华A等近期高标股仍逆势涨停,深华发A、华生科技等多家“华字辈”个股逆势涨停,可见市场低迷之际,部分纯情绪题材获得资金深度抱团。不过指数在连续加速探底后,短期超跌之际或令这些极致抱团方向亦存在松动可能,对于一些高标股仍应保持适当谨慎。

今早股指受到隔夜美股中概普跌拖累,呈现低开低走态势。受到昨日高层要求推进金融强国消息刺激,多元金融和金融科技板块拉升。高外销占比以及受益出海逻辑的跨境电商、智能电网等盘中逆势走强。但光伏、锂矿等新能源板块表现低迷,午后半导体、消费电子等科技线也展开杀跌,尾盘指数加速下行,创业板指跌超3%,创2019年12月以来新低。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37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72亿。截至收盘,沪指跌2.09%,深成指跌2.58%,创业板指跌3%。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30.57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3.7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6.84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高外销占比股逆势走强,广博股份、奥佳华金麒麟麒盛科技涨停,嘉益股份涨近15%。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撰文指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赋予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自主权。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持续提升境外投资质量和水平。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

根据此前海关总署数据,我国新三样产品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此外商务部等10部门要求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意见,可见外贸仍是政策着重发力的重要方向。其中受益欧美家装市场复苏带动,家用轻工类产品的出口增速持续回暖,叠加今年字节跳动和拼多多主打的电商出海目标,外贸和跨境电商营收高占比企业由于其业绩增长的高确定性仍有望获得资金追捧。

纺织服装板块今日盘中亦逆势活跃,龙头股份、华升股份红豆股份、华生科技、西大门涨停,凤竹纺织锦泓集团百隆东方等涨幅靠前。光大证券表示,短期继续期待2023年四季度低基数、2024年春节较晚等因素带来的催化,四季度和年报业绩带来提振;另外,步入2024年,期待品牌商在经历过2023年一波库存消化和经营提效后迎来经营指标健康度的提升和修复。

相比旅游、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纺织服装板块此前表现稍显逊色,但从基本面角度而言,纺织服装需求存在国内的冰雪旅游以及国外露营等需求的双重提振,而不少纺织类企业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而同样具备高分红属性,相比一些此前表现较强的高股息板块,机构资金持仓比例偏低,因此在多重基本面积极因素支撑下,纺织服装板块业绩仍存改善空间。

有机硅概念盘中局部活跃依旧,宏达新材、晨光新材、宏柏新材实现连板,东岳硅材三孚股份逆势飘红。消息面上,今年以来,有机硅价格接连上涨。据生意社数据显示,有机硅DMC场内供应偏紧,供需传导有所改善,今年有机硅DMC市场行情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国内部分工厂上调有机硅DMC价格,上调幅度200元/吨—600元/吨左右。

受益下游地产链开工以及光伏、锂电池等新能源方向需求的共振修复,有机硅订单旺盛带动库存下降的同时,供应偏紧对有机硅现货价格仍存在驱动作用。从二级市场走势看,有机硅板块指数从2021年9月至今已经走出腰斩行情,而回撤幅度超七成的个股也为数不少。而与之类似的一些强周期板块不少现货品种也走出底部修复,其中一些年报业绩预告超预期个股或存底部修复可能。

智能电网、特高压等电气设备股盘中仍局部活跃,金智科技华瓷股份涨停,金杯电工国电南自盘中冲击涨停,北交所灿能电力科润智控涨超10%。消息面上,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对外透露,2024年将继续加大数智化坚强电网的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阿坝至成都东等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围绕数字化配电网、新型储能调节控制、车网互动等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数智化坚强电网示范工程,预计电网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超5000亿元。

尽管国网今年计划的投资规模相比2023年小幅下降,但十四五期间仍有18条特高压项目储备,加上对于风电和光伏发电等绿电项目的消纳和柔性直流输电项目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对电网设备核心企业仍形成重大利好。此外欧美、亚非拉地区的智能电表渗透率仍显著低于我国,因此欧美等海外市场的电网智能化草案对国内高外销占比的电网设备企业仍将形成长期需求利好。

综合来看,今日三大指数呈现缩量单边震荡探底并创出阶段新低,下跌个股突破5000家水平,但两市仍有近40家个股涨停,可见在指数暴跌之际,资金仍选择部分纯题材博弈品种展开极致抱团。不过在今日加速赶底后,创业板指尽管年内已经跌超10%,但各分类指数中,除去科创50指数外,其他指数仍未触及布林通道下轨,因此即使指数在急跌后走出反抽动作,仍应保持适当谨慎,静待一些极致抱团的高标股松动后短线情绪的再度探底时点出现。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