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产业转“绿”了

美妆产业转“绿”了
2024年01月15日 15:32 界面新闻

文|聚美丽 璞玉

《荀子·天伦》里有言:“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大意是:大自然中一切生灵的命运紧密相连,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故此,环境保护、可持续既是刻不容缓的一件事,也是一个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化妆品领域,“可持续”近年来就常被各大品牌提及,在消费者间也以“环保概念”等形式流行了起来。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2022年消费者关于可持续美妆的讨论度同比增加56%,近一年,“环保”概念相关的美妆护肤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08.16%。

从品牌端的相关动向来看,美妆品牌多以包装、原料配方、生产能源、工艺等在可持续这件事上发力,此外,国内外美妆头部注重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传统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的建设,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也算是例证。

前段时间,爱茉莉太平洋与LG化学签署了环保包装开发协议。同时,雅诗兰黛与SK化学合作,SK化学将为其提供循环回收解决方案。

如今,美妆品牌在可持续上践行现状究竟如何?什么样的可持续方向会是当下及未来的趋势?基于上述问题,聚美丽将美妆品牌在可持续方面的举动做了整理。

推动“可循环”包装的4种方式

聚美丽发现,在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产品包装是大多品牌会切入的点,如,国内外不少品牌都推出空瓶回收计划、环保包装、替换装等。

1、空瓶回收

从可持续化妆品市场发展来看,空瓶回收是最基础的方式,也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

在国际美妆巨头企业中,在2013年,欧莱雅中国就曾提出以“美丽与众共享”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战略。2018年开始启动空瓶回收计划,欧莱雅集团旗下有11个品牌参与到这个计划当中。截止2022年9月,欧莱雅中国空瓶回收总量已经超过了260吨。

在国内,至本2022年8月推出了“瓶行时空”小程序,截止目前,已回收3.94万个空瓶,减少3955.30kg二氧化碳,回收总量为1773.68kg。

另外,品牌们将空瓶回收后,也会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

譬如,欧莱雅旗下品牌赫莲娜携手Cycle泰瑞环保开启空瓶回收。集中回收产品空瓶后,送至泰瑞环保回收中心通过分拣、破碎、清洗、烘干、高温熔融等专业流程再造可循环使用材料。

爱茉莉太平洋旗下悦诗风吟,则使用回收空瓶制作的小装饰。如,用面霜空瓶替代花盆养绿植。

不仅如此,品牌们开启空瓶回收计划,让消费者参与回收空瓶可以累积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品牌周边、也可抵扣消费金额或产品试用装。

而这一举措不仅鼓励了消费者积极参与回收空瓶计划,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客的消费几率,构成“双赢”的局面。

2、环保包装

除了推出空瓶回收计划外,不少化妆品品牌在践行可持续计划时,还会从包装入手,如采用环保材料、生物及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据悉,在2021年欧莱雅集团推出创新化妆品包装瓶,该瓶身完全采用由Carbios生物酶解循环技术中回收的塑料制成。其计划在2025年将这一颠覆性创新产品投入生产。

资料显示,Carbios是PET塑料回收利用领域提供生物技术解决方案的先驱,它的酶解循环技术可实现100%回收,适用于所有类型的PET塑料:透明的、彩色的、不透明的和多层的,且可以实现这些PET塑料的无限回收。

同样,国内市场的伽蓝集团也是从生产包装技术上下手,旗下自然堂品牌称,采用全球首款一次注塑成形技术。据了解,这是由中、英、德、瑞、日、韩等七大国家科学家历时一年开发成功,生产效率高、能耗低、节能减排,装潢替代传统油漆喷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90%。

若以年度1000万支瓶子计算,自然堂这项技术可减少油漆用量86.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7吨,减少用电1000000度。

3、替换装

此外,替换装也是一种“减塑”方式,消费者仅需将替换装袋内的产品直接灌入原装产品的瓶身,即可节省将近百元的差额。

此前,化妆品替换装在国外较为盛行,国内并未“大肆”宣传。如,欧舒丹早在2008年就开始推出一些洗护产品的替换装,包括沐浴啫喱、洗发水、护发素等明星产品。

欧舒丹表示,截止2021年,其大约有25个单品有补充装。 而补充装比普通塑料瓶平均少使用85%的塑料。

在国内,环保替换装最常被提起的是至本,至本表示,其产品泵头是包材中材料最复杂的部分,内含多种不同的塑料组合,很难进行拆解回收。

因此,至本推出替换装,替换装外盒采用的面纸、芯纸和里纸均采用了100%回收材料纸张制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产品包装本身的环保难题。值得注意的是,至本也将“绿色环保计划”融入品牌对外宣传的一部分。

同样推出替换装的还有且初,且初的卸妆膏产品包装,以翻盖、磁吸挖勺设计,方便使用,替换装自主开模、并采用大豆油印刷、无撕拉盒设计。

4、环保快递盒

不仅如此,化妆品的可持续包装的多元化还延续到了快递物流端。在国内化妆品品牌中,包含且初、滴滴肌密、至本、完美日记、珀莱雅等在内,都在环保快递盒上有所举动。

从上述几种方式可以发现,不少国货品牌除了注重从产品本身使用环保包装或材料外,就连快递盒也采用环保运输,可重复利用。

化妆品原料也向绿色“转型”

除了在产品包装材料上采用可回收的形式,关于可持续原料的投入与研发也逐渐成了趋势所向。

2023年,在聚美丽联合帝斯曼-芬美意的“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就围绕可持续发展,从技术、市场洞察的多方位解读了未来美妆行业的方向。

同时,在消费者端有数据表明,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花钱购买含有环保理念的安全产品,也更偏向购买天然、安全、有效、化学成分较少的产品,以及远离可能导致过敏等其他肌肤问题的成分,尽可能去选择较为安全的原料做出的产品。

根据美业颜究院大数据调研发现,2020年,在中国有47%的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环保的美容产品,85%的消费者希望看到美容品牌提供更多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故此,化妆品企业也在从源头上尽可能使用既安全又环保的可持续原料。

结合企业举动和当前原料的种类来看,化妆品企业在可持续原料的应用及研发上大致分为以下3种:1、自主研发可持续原料

爱茉莉太平洋以产品为支点,汇集研发、生产、物流和营销各环节的力量,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不断减少环境足迹,打造一条从实验室到店铺销售的“轻量化”产品生态模式。 原材料的选择是研发和生产的源头,也是“轻量化”生态链的开端。

原料巨头帝斯曼—芬美意,以香原料生产为例,其“生产工厂”(注:酵母菌是生物转化的加工厂)是常见的酵母,通过将植物中找到的基因导入到酵母中进行发酵,就可以精准地将蔗糖等碳源转化为香原料,再经过后续的纯化或反应,得到吨位级的产量。

而自然堂母公司伽蓝集团,则倡导自然天然的创作理念,据称其花费近10年的微生物研究,不断在可持续原料上进行开发,如,在喜马拉雅山脉腹地研发出了超极酵母喜默因;开发了太空育种玫瑰细胞。2、新型环保原料再利用

另外,可持续原料的发展趋势还涉及新型环保替代性成分、废弃材料再创造的方向。

譬如,较为典型的传统保湿成分角鲨烷,据悉,它可由甘蔗发酵提取的植物型角鲨烷进行替代,皂基表活则可由天然玉米发酵的的烷基葡糖苷代替。

而废弃材料再创造则体现在一些品牌会在被废弃或丢弃的白葡萄皮、咖啡豆废料和香草豆中提取部分核心成分或香气,并将其运用在化妆品制造中。3、“无水美容”配方

当然可持续的发展远不止于此,除了在产品原料端落实可持续外,由于当下水资源的短缺问题日渐严峻,还兴起了“无水美容”这一概念。

据了解,无水美容指的是在使用产品时不需要用水或产品成分不含水,这也是最直接的从源头开始保护水资源的方式。

近年来,有不少化妆品品牌采用了“无水配方”打造核心成分更浓,产品效用价值更高的便携产品。

譬如,美国的美妆品牌Pinch of Colour、无水洗化品牌OWA、Tatcha的无水精华棒The Serum Stick等。

在无水情况下,生产的化妆品一方面核心成分浓度更高,产品更有效,防腐剂更少,另一方面,减少包装材质及成本,方便携带,减少二氧化碳足迹,对环境影响更小。

结语

从全球来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有了正式标准。在2023年7月,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正式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和《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

在中国,2023年5月,富达Fidelity、Economist Impact共同编写的《中国企业的ESG实践》发布。据调研显示,近三分之二(64%)的企业已发布年度ESG报告,另有29%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发布ESG报告。这意味着到2026年,受访企业中预计有93%将发布年度ESG报告。

化妆品领域中研发与创新是所有企业们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这是毋庸置疑的。同时,从我国美妆行业推动ESG发展来看,虽然与国际美妆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国内美妆品牌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发展。

倡导消费者支持可持续的消费、发展绿色科学支持可持续配方的研发已是企业们刻不容缓的行动目标。而可持续化妆品不再仅仅是一种趋势,更是化妆品行业今后发展的必经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企业的ESG实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