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思克航母,你在他乡还好吗?记者北上南通,探访这位深圳故“友”

明思克航母,你在他乡还好吗?记者北上南通,探访这位深圳故“友”
2024年01月15日 14:27 深圳新闻网

转自: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5日讯(读特融媒体记者 邱思艳 葛墨含 文/图)你还记得明思克吗?

踏入千禧年,深圳多了一句旅游推广语:“到深圳,看航母!”这艘航母,就是“明思克”号。此后的16年间,落锚于沙头角海边的 “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是深圳极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直至2016年,“明思克”结束营业,北上落户江苏南通。

时隔7年,读特融媒体记者踏上了寻访“故友”之旅。

“明思克”号升级改造项目今年3月开工

据《江海晚报》1月9日发布报道称,项目“明思克”号航母升级改造项目将于2024年3月开工。该项目为南通文旅新地标“南通长江生态文化园”项目的子项目,项目投资方为江苏嘉利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月15日,读特融媒体记者联系了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息属实,此外并无其他补充信息。

“明思克”号航母与苏通大桥。

明思克最新消息,似在回应2023年底一则在互联网上“火”的视频引发的舆论关注。视频中,陪伴深圳人16载的“明思克”号航母停泊在江苏南通苏通大桥下,外观锈迹斑斑。而更早的2021年,曾有一位粉丝近百万的视频博主登上停靠在江苏南通的“明思克”号航母,展现了航母现状。在画面中,“明思克”号舰体内部设施陈旧,飞行甲板、船舱、飞行指挥塔台都已生锈。

为何7年未有进展?这得从航母的所有者说起。

《深圳晚报》此前报道称,早在2014年11月,苏通科技产业园(今为“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与大连永嘉集团签署协议,“明思克”号航母将落户江苏南通。2016年4月2日,航母从深圳起航北上。

大连永嘉集团风险提示。图源:天眼查官网大连永嘉集团风险提示。图源:天眼查官网

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官网的信息称,2020年7月10日,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与大连永嘉集团就“南通长江航母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签约。不过,原计划2021年动工的项目并未起步。读特记者通过查询天眼查发现,项目投资方大连永嘉集团目前有267条自身风险、299条周边风险和66条历史风险,公司于2022年8月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主题园区只有个位数游客

公开资料显示,“明思克”号航母停泊点位于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北岸附近,此处便是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园区的官方公开资料称,该科技园区于2020年5月成立,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人,距苏州仅40分钟车程,距上海、无锡仅60分钟车程。

航母公园。
航母公园。航母公园。

2023年底,读特融媒体记者从深圳出发,踏上了“寻舰之旅”。据出租车司机表示,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至“明思克”号航母停泊点路段途经的区域,“以工业园区为主,居民较少”。

经过40分钟左右的车程,记者抵达了导航地图预设的航母公园所在地。随着无人机的升空,景象逐渐展开。穿越两公里的距离,终于捕捉到了“明思克”号航母的身影。

停靠岸边的“明思克”号航母。

“明思克”号航母舰尾的前苏联红星勋章。

为了能近距离观察“明思克”号航母,记者按照航拍显示的方位前行,于下午4点左右达到堤顶路。道路指示牌标明,堤顶路旁即是“航母公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航母公园只有个位数的游客,公园核心区域的办公中心大门紧闭,透过窗户可见内部残留一些办公桌椅。沿着入口处往里走,记者在绿化带旁发现了不少标有“观舰”字样的地图示意点。

经过约30分钟的步行,记者终于找到了“明思克”号航母。此时接近下午5点,航母背后的苏通大桥两侧已亮起了路灯。桥上车流如织,汽笛声此起彼伏,而眼前的“明思克”号,则静静地矗立在江面上。

沉睡七载,露锈苏通

站在江边望去,航母外漆没有明显的脱落痕迹,但航母并未开放和运营。当日,记者未发现能登上航母的方式,且周边无工作人员,故只能通过航拍设备观察航母。

夜幕降临下的“明思克”号航母。

镜头缓缓靠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面积堪比三个标准足球场、宽阔而平整的飞行甲板。无人机继续低飞,航母的细节都被放大了数倍。舰岛高耸而坚固,雷达和通信设备密布其上,航母舷侧留有两艘救生艇。再往下,可以看到舰身上有多处裂痕,还有一处大面积黑色锈迹。

“明思克”号航母外漆看上去较完整。

“明思克”号航母甲板。

21日,记者再次前往航母公园,巧遇了一群正在修缮树木的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来自深圳后,一位工作人员打趣道:“你们千里迢迢赶来就为了看这艘航母啊。”

工作人员透露,这艘航母已经在此停泊七八年之久,他们时不时地会被安排过来工作,“我们经常会被叫来干各种活,有时候还要搬运建筑材料到航母上。”

出租车司机称军迷父子专程打卡

航母不远处的堤顶路,是南通较有名气的落日拍摄地。在读特记者拍摄航母时,堤顶路上已陆陆续续停下了近十辆私家车。记者询问一位正在操控无人机的游客,得到的答复是“专程来捕捉落日时刻”。

堤顶路上拍摄的落日景象。

来“明思克”号航母打卡拍照的情侣。

在出租车司机的表述里,“明思克”号航母依然承载着无数“军事迷”的梦想与向往。一位司机向记者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三年前,我曾载过一对父子来到这里。儿子对航母充满了无尽的好奇与渴望,但当时由于航母尚未对外开放,他们只能遗憾而归。”

在此期间,也有不少网友前来拍摄航母,通过视频在网络上发布“明思克”号的近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通市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