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三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三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2024年01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600408       证券简称:安泰集团        编号:临2024一002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三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业绩预告的适用情形:净利润为负值

  ●   业绩预告的主要财务数据: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000万元左右;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3,800万元左右。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000万元左右;

  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3,800万元左右。

  (三)注册会计师未对公司本期业绩预告是否适当和审慎出具专项说明。

  二、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

  (一)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708.36万元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463.62万元

  (二)2022年度每股收益:-0.2951元

  三、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主要是受钢铁和焦化行业市场波动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焦炭、型钢的销售价格同比降低,而主要原材料煤炭、钢坯的采购价格跌幅小于其产品的销售价格跌幅所致。

  四、风险提示

  (一)可能影响本次业绩预告的不确定因素为:公司为关联方新泰钢铁提供担保相应所计提的预计负债变动影响数。因新泰钢铁2023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尚未完成,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其他重要不确定因素。

  (二)公司已就上述可能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不确定因素与年审会计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进行了沟通。由于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尚未开始,立信对上述不确定因素未予评论。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3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一月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408   证券简称:安泰集团  编号:临2024-001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山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投资标的名称:山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 投资金额:恩懿公司本次新增注册资本500万元,由本公司全额认缴出资。

  ● 相关风险提示:恩懿公司在项目建设、后续运营管理、盈利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本次增资概述

  山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恩懿公司”)系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泰集团”或“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等技术研发。由恩懿公司建设的微藻养殖固碳一期示范项目尚处于试生产阶段,经恩懿公司管理层论证,尚需对项目工艺进行进一步改进,需追加投资500万元。经各方协商,决定由本公司以单方增资的方式对恩懿公司追加项目投资。

  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在董事长的审批权限内,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本次增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恩懿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目前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赵学明,注册地址为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义安镇义安村安泰焦化区。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食品生产;水产养殖。一般项目: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等。

  本次增资前,本公司累计出资1,050万元,山西科金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金瑞公司”)累计出资450万元,均用于恩懿公司建设的微藻养殖固碳一期示范项目,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累计投资2,271.89万元,目前正处于试生产关键阶段,正在对部分工艺环节进行相应改进,以达到连续生产的条件。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约1000万元,同时可减排二氧化碳1000余吨。

  截至2023年9月30日,恩懿公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529.35万元,净资产为1,265.29万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7万元。因项目尚处于试生产阶段,未产生稳定收入。

  恩懿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二氧化碳捕捉应用、微藻生物基因研发、利用煤基烟气二氧化碳进行微藻碳减排的高新技术企业。待其微藻养殖固碳一期示范项目稳定运行后,恩懿公司将继续扩大项目建设,形成规模效益,并规划建立藻粉深加工基地,在减排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三、本次增资的主要内容

  本次增资前,恩懿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00万元整,本公司持有其70%股权,科金瑞公司持有其30%股权。

  本次由本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对恩懿公司追加投资500万元,因公司尚处于项目建设期,故经双方协商确定,同意本次增资价格为每1元注册资本金1元。即:本公司用货币出资认购新增注册资本500万元,科金瑞公司放弃同比例增资。

  本次增资完成后,恩懿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2,000万元整,本公司持有其77.5%股权,科金瑞公司持有其22.5%股权。

  四、本次增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增资是为了加快恩懿公司项目达产达效。公司核心技术NPS系统能将含有二氧化碳的燃煤烟气合理有效的捕捉并作为微生物微藻的生长基,从而转化成高附加值和高营养价值的藻粉产品。这一技术可以使燃煤企业烟道气趋零排放,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减排。项目符合国家“碳中和”概念,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为公司实现双碳目标、树立能效标杆奠定坚实基础。

  五、本次增资的风险分析

  恩懿公司在项目建设、后续运营管理、盈利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并督促推进恩懿公司的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严格控制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一月十二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