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文化元素赋予川茶新前景

独特文化元素赋予川茶新前景
2024年01月11日 08:26 天府评论

转自:四川在线

  川茶年产值连续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的消息,犹如一杯香气四溢的川茶,既芬芳馥郁又令人回味无穷。读罢2023年四川茶叶综合产值达1200亿元的新闻,好奇心已产生驱使力,想知道“连续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是怎样炼成的。搜寻相关资料了解一番,不得不赞叹茶业“川军”的干劲与巧劲。   川茶在短时间内从窘境中突围,是勇担重任、敢于拼搏干出来的。2015年前后,四川全省4000多户工商注册茶企中,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63户,占比不到4%,2016年前,川茶对外直接出口几乎为零。这些历史数据,诉说着川茶的过往是何等暗淡。   任何一项事业从低洼处崛起,都离不开汗水与智慧的同步浇灌。四川从培育品牌、科技赋能、精深加工、拓展销售渠道等路径,都抓住了茶产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客观规律。方法上对路,勤奋度又跟得上,茶产业当然会迎来雨后春笋般的拔节生长。这样的成功,对于茶以外的产业,也能带来启示和信心。   今日川茶已成功打了翻身仗,不仅连续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而且产值的增速明显高于产量增速,高质量发展态势清晰可见。已知川茶从哪里来,但更关心川茶将往何处去。川茶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以我一个外省人的观察和体会来说,川茶有没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文化元素是一个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要素,而茶叶的文化色彩更加浓厚,文化要素所占的权重更大。当一个品牌成长到一定程度之后,经营者就会想方设法向消费者传递出更多的文化信息,毕竟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都获得消费者青睐的才是王者。川茶优势在于,自带独特的文化元素。   “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清代学者顾炎武的词句,描述了饮茶之风从四川开启的历史场景,让川茶具有厚重的历史之味。饮茶文化不仅存在于历史书页中,而且盛行于当今巴蜀大地上,潜藏于四川群众的骨子里。不必说闻名遐迩的四川茶馆现象,我在四川逛公园时也能看到茶摊,要上一杯就能坐在公园里悠闲品茶。如果饮茶风气不够浓厚,公园里就只会卖瓶装水,即使摆上茶摊也没顾客。   文化说到底是一种思维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街坊邻居之间坐上茶馆或茶摊,于闲谈中品茶,在欢声笑语中享受悠闲时光,这就不仅是茶香满足舌尖,更是在养心。这样的文化生活场景,会让忙忙碌碌的人们相当向往,川茶背后的文化优势注定日益凸显。   随着川茶文化的不断传播,会让“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更具吸引力。卖茶更“卖”文化的模式,让人们从心灵深处沉醉于川茶的美味及其背后的文化,自然能够拉动茶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赢得新的发展前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